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中华读书报 2018年01月03日 星期三

    2017年舆情事件出炉,网络热点折射社会深层变化

    唱响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将成为2018年网络舆论生态的基本特征

    本报记者 舒晋瑜 《 中华读书报 》( 2018年01月03日   13 版)

        回顾与展望

     

        2017年热点舆情事件

     

        1 中共十九大召开

     

        2 《战狼2》大热

     

        3 中印洞朗对峙

     

        4 河北雄安新区设立

     

        5 山东于欢案

     

        6 罗一笑事件

     

        7 学区房话题及各地出台租购同权政策

     

        8 2017“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

     

        9 “共享单车”话题

     

        2017年12月22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新华社主办,中国社会科学院科研局、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新华社半月谈、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承办的“2017中国社会发展高峰会暨2018社会蓝皮书发布会”在京举行,同时发布了2017年热点舆情事件。

     

        明星绯闻充斥眼球,吏治反腐舆情压力下降

     

        相关报告将热点事件分为公共管理、社会矛盾、公共安全、企业舆情等八大类别。

     

        分析发现:社会矛盾领域依旧是舆情高压区,但公共管理领域的舆情压力较上一年度有较大幅度降低,各种公共政策、法律法规的颁布和实施在舆论场认同度较高;乐视、海航、万达、百度等知名企业舆情危机增多,企业舆情的热点事件数量、热度和压力都较上年有所升高。

     

        随着中国不断走向世界,越来越多的舆情热点事件发生在国外,其中不乏中国公民失联、被劫等负面事件,由此推动涉外、涉军舆情压力上升,同时显示出网民“大国心态”逐渐成型,爱国热情进一步凝聚。

     

        体育、娱乐及公众人物舆情数量和舆情压力持续增长,在全民娱乐时代,越来越多的明星绯闻充斥着人们的眼球,挑战着大众的道德底线。与此同时,吏治反腐舆情压力有所下降,由官员贪腐产生的负面舆情危机已经极少,不再能刺激调动公众的激情反馈。

     

        老百姓表达机会增多,舆论场话语权趋于均等化

     

        人民网舆情监测室舆情分析师祝华新、廖灿亮和智库特约专家潘宇峰认为,舆论场板块发生了深刻的结构性变化,新闻媒体和“意见人士”对舆论场的影响力减弱,普通老百姓的表达机会增多,舆论场的话语权趋于均等化,而政府加强议程设置,在重要节点成为舆论场主角。

     

        微信降低了网络表达和浏览的门槛,从BBS年代和微博早期往往由少数“大V”主导舆论,变成了社会各界人士,包括基层百姓,都可以用拇指发布见解,表达诉求,舆论话语权趋于均等化。网上“意见人士”特立独行的言论少了,且附和者寡,而大众话题更容易引起共鸣,一篇贴文《如何避免成为一个油腻的中年猥琐男》阅读量高达500万次。建军90周年期间,《人民日报》客户端推出《快看呐!这是我的军装照》,浏览次数突破15亿。这个现象级产品可能有青春自恋的元素,更可能体现了网民的家国情怀。

     

        小热点,大舆情:网民代入感和移情作用强烈

     

        2017年大事喜事不断,从北京“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举办、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到十九大的召开,在一些具有政治意义的重要节点和议题上,政府具有很强的议程设置能力,获得了压倒性的舆论影响。2017年表现中国退役军人到非洲营救同胞的电影《战狼2》热映,三个月内观影人次达1.59亿,草根网民的民族自豪感爆棚,几乎一边倒的赞扬声浪,盖过了少数知识界网民对影片是否鼓吹民族自大情绪的质疑。

     

        同时,2017年的网络热点舆情更多地围绕与普通人利益攸关的民生问题展开,网民“代入感”和移情作用强烈,表达了社会转型期公众内心的“集体焦虑”,呈现小热点、大舆情的特征。连黑豹乐队人到中年的鼓手拿着一个泡着枸杞的保温杯,也引出了众多网民青春易老的感慨。

     

        从2017年2月开始,“学区房”话题引发舆论热议,“不能让孩子输在起跑线”成为众多网民的共识。《一位中科院科研人员的自白:我为什么选择离开》和《最近有点为北京感到难过》等关于“天价”学区房的网文在微信朋友圈热传,阅读量均超过70万次。

     

        2017年高考季,“中产教育鄙视链”的观点走红。网络舆论场关于“读书改变阶层固化的能力越来越弱”的声音,得到不少人的认同。针对2017年高考作文题,有网民认为,这验证了“寒门再难出贵子”的趋势。“在偏远地区,高铁、共享单车、移动支付这些城里孩子司空见惯的事物对农村孩子来说真的是很抽象。可想而知他们写作的时候有多么为难。”10月,北京清华附小小学生写出《大数据帮你进一步认识苏轼》的论文,再次引发舆论场关于阶层固化的讨论。

     

        互联网治理力度空前加大,自媒体的黄金时代宣告结束

     

        祝华新、廖灿亮、潘宇峰经分析认为,互联网治理的力度空前加大,自媒体的黄金时代宣告结束。2017年6月1日《网络安全法》施行,对个人和组织使用网络做出法律规范;同日新版《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施行,从12年前针对PC端网站,转为主要针对微博客、公众账号、即时通信工具、网络直播等移动端平台,进行新闻信息服务的规范和管理。

     

        互联网管理强调网络平台的主体责任,如要求过去被视为信息集散地的聚合新闻客户端,实行“总编辑负责制”。另外,不关心时政内容的年轻网民在过去一年也感受到了网络管理的压力。

     

        网信办的另一项管理措施在社会上引起震动。10月,《互联网群组信息服务管理规定》,首次明确了微信、QQ等互联网群组建立者、管理者应当履行群组管理责任,即“谁建群谁负责”和“谁管理谁负责”。

     

        2017年,一些地方尝试对自媒体账号进行属地管理。例如西安市规定,粉丝数量超过3万的新浪微博个人注册用户,个人证件地、住所地或经常居住地在西安辖区的,微信公众号的注册者、管理者、使用者其中之一在西安辖区的,需进行集中备案登记。但是,对自媒体账号的属地管理,在依法规范网络言论和保障公民表达权之间,需要审慎把握平衡,避免基层官员借机打压民众民主权利。

     

        2018年网络舆论生态的基本特征:唱响主旋律,传播正能量

     

        十九大以后,加强和维护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引领全国人民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成为新闻宣传和意识形态建设的主题。唱响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将成为2018年网络舆论生态的基本特征:

     

        一,主流媒体将进一步推动媒体融合,政务新媒体建设更上一层楼。《人民日报》于2017年8月发起建设“全国党媒公共平台”活动,首批38家党媒客户端入驻,将在内容、渠道、运营、盈利模式等层面实现共建、共享和共赢的融合发展。

     

        二,央媒的海外传播继续拓展,从小切口、感性素材入手,讲好中国故事。

     

        三,坚持正确舆论导向,需讲求传播艺术,注意时效。

     

        四,新闻宣传要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政治动机要用政治效果来检验。

     

        五,新闻宣传工作者要提高知识水准,与网民知识同构、情感共振,才能切实提高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和公信力;。

     

        六,互联网超级平台出现,需要政府、业界和网民协同治理。互联网是社会转型期的最大变量,可能冲击市场和社会运行秩序,造成社会心理的困扰不安。如何驾驭这个“最大变量”,需要网络平台、利益相关方和政府齐心携手、同向而行,共同打造开放共享的互联网新生态。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