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中华读书报 2017年12月06日 星期三

    第二届“大鹏自然好书奖”十大好书

    《 中华读书报 》( 2017年12月06日   09 版)
    年度华文原创奖——《征程》

    全书以科学家的第一手资料——化石为依据,辅以精美的复原图,把15个具有代表性的中国古生物群充分展示给世人,为读者勾勒出一幅演化史上的长河画卷。手捧此书,可以触摸到几亿年前的过去,似乎也可以为我们找到一条通向未来的道路。

    ——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高级工程师张劲硕
    年度国际作品奖——《第三极的馈赠》

    这是一本超越民族、国家、疆域的了不起的好书。这些年,夏勒博士与各国政府保持良好关系,呼吁各国合作、有效保护这些珍贵的动物。他也语意深长地叮咛:许多种动物的处境常在一夜之间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从看似安稳无忧一下子落入濒临灭绝的境地。他亲历这事的发生,也告诉我们:没有什么是永远安全的,一个国家如果珍爱动物,就一定要时时监控,用心守护。

    ——著名探险家、生态摄影家、作家徐仁修
    年度传播奖——《海错图笔记》

    这是一次对中国古代博物学文献的再挖掘、再整理,用现代的、科学的视野去解读古人的观察与记录。没有比较,便没有发现;古今中外的比较,不难发现今天海洋环境的恶化、海洋生物的历史变迁。本书体现了作者对当今社会、环境的深度思考与人文关怀。全书通俗易懂,诙谐幽默,秉持了“博物君”一贯的智慧,令读者耳目一新。

    ——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高级工程师张劲硕
    年度思想奖——《假如海洋空荡荡》

    工业革命带来了科技文明的快速进展,在尖端科技与商业性捕捞的助虐下,捕捞规模与捕获数量迅速扩张。如果人类对待海洋的方式变本加厉,空荡荡的海洋很可能即将成为事实。如果掌握有海洋管理权力的国家与国际的主事者能撷取这本《假如海洋空荡荡》的资讯并推行其建议,富饶的海洋再现或许是可以期许的。

    ——森林生态学家、作家、翻译家金恒镳
    年度经典奖——《香港方物志》

    香港为何叫香港?因为与香料贸易有关。香港以前有老虎吗?确实有。在上个世纪,不时有野生华南虎攀山或渡海来香港“冬季旅行”。著名作家叶灵凤先生的《香港方物志》通篇讲述的是这类故事,它是近代中国脍炙人口的博物学小品集。在公民博物渐趋走热的今天,《香港方物志》有希望吸引一批年轻作家关注乡土,拿起笔来为自己的家乡撰写优美的自然志、民俗志。

    ——北京大学科学传播中心博士生导师、作家刘华杰
    在地关怀奖——《像山一样思考》

    本书是一部充满在地关怀与实践力量的作品,作者不仅详细介绍了手造步道的理念和工法,并将这些理念和工法带回家乡,组织当地的义工社团,修建了一条条美丽的、造福于本土的山野步道。在这个大兴土木的年代,作者希望我们通过与自然零距离的接触,了解一个地方的物候和环境,恢复对大地的情感和温柔,弥合人与自然正在断裂的联系。

    ——深圳本土作家、出版人南兆旭
    年度生活奖——《醉酒的植物学家》

    “所有的佳酿都源于植物。”如果不是作者提醒,我们生活中的大部分人,可能已经忘记了这一点。作者用感性生动的文字、抽丝剥茧的科普分析了一款款酒的历史渊源、酿造经过和调制方法。几千年来,人类用尽了才智和激情,把植物转化成美酒。作者带着我们神游时空,找回了酒的初心:简朴、纯真而浪漫。植物生酒,不品自醉。

    ——深圳本土作家、出版人南兆旭
    年度博物奖——《北京路亚记》

    《北京路亚记》说的是在首都北京周边进行假饵钓鱼的故事。作者认为不用跟随达尔文乘坐贝格尔号,远渡重洋,在北京就能领略大自然的神奇。作者关注的不是所钓鱼的大小、多少,更关注的是自然和鱼的进化,更关注的是鱼的生活故事。长期在北京周边的各条河流垂钓,让作者熟悉了北京的水系、动物、植物,以及更广泛更复杂的北京的生态。

    ——北京大学科学传播中心博士生导师、作家刘华杰
    年度视觉奖——《图案密码》

    当我们走到了野外,举目四望,尽是形形色色的大自然。这些看来众多纷杂的物体表相,其实仅是由几种图案所组成。我们看花朵,看果实,看枝条,看大地的水系,起伏的山脉,看似复杂,但其中却暗藏着循规蹈矩!这本《图案密码》汇聚了很多美丽又不可思议的照片,解构藏在大自然里的各种简单的图案密码,抽丝剥茧大自然中各种类型的图案。

    ——著名探险家、生态摄影家、作家徐仁修
    年度自然文学奖——《鲸背月色》

    这是一本爱好动物者不可错过的自然书写大作,读者不但可以从中获悉丰富的自然知识,且能细细品味作者诗般的叙事和感性的文笔。作者的自然书写建立在第一手取得的信息、以及阅读大量相关文献、向专家请教获得的科学知识的基础之上。文中除了透露这些动物的奇特行为之外,还着墨于科学家拯救它们的炽热之心与实际行动。

    ——森林生态学家、作家、翻译家金恒镳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