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中华读书报 2017年12月06日 星期三

    开辟文学教育新方式 江苏师大成立赵本夫研究中心

    鲁大智 《 中华读书报 》( 2017年12月06日   01 版)

        本报讯“本夫是从徐州走出的优秀作家,从新时期到新时代,几十年笔耕不辍,勤奋著述,定力十足,耐力惊人。他用自己独具特色的艺术构思和赵本夫式的人物塑造,给当代中国故事的讲述增添了丰富的内容和不可替代的造型,从《卖驴》《天下无贼》到《天漏邑》《无土时代》,他在朴素中有华丽,在沉默中有高亢,不动声色中有呐喊与呼啸,赵本夫是徐州的一张文化名片,他永远属于故乡,故乡也永远拥抱着本夫。”11月30日,赵本夫研究中心揭牌仪式暨“中国当代文学与徐州”高端论坛在江苏师范大学举办,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高洪波特地发来贺信,表示这是一个非常值得研究和梳理的学术问题,希望学者们能够瞩目江苏的本土作家,这应该是文化自信应有的内容。

     

        “赵本夫的创作南北兼容,在当代文坛上产生了很重要的影响,成立赵本夫研究中心,标志着赵本夫可以在文学史上留下一笔。”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会会长、南京大学文学院教授丁帆说。

     

        江苏省作协主席范小青、江苏省作协党组书记韩松林及来自全国各地的评论家等出席了论坛。中国作家协会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吴义勤,江苏师范大学校长周汝光为江苏师范大学赵本夫研究中心揭牌,赵本夫向研究中心赠送了研究资料。吴义勤认为,赵本夫研究中心的成立是江苏文学界的一件大事,也是江苏师范大学现当代文学学科建设的一件大事。赵本夫先生是当代文学重量级的作家,辨识度非常高。现在许多高校都成立了作家研究中心,这是当代文学经典化、历史化的一种方式。赵本夫研究中心的成立有助于形成一个非常好的文学氛围,徐州是一片文学热土,中心的成立可以把作家更好地凝聚起来。

     

        据赵本夫研究中心负责人、江苏师范大学驻校作家叶炜介绍,中心将致力于以下四个方面的工作。一是组织研究。发挥中心优势,整合江苏师范大学文学院科研队伍,对赵本夫的创作从小说、散文、影视改编及海外翻译传播等方面进行全面深入地研究,推动当代文学创作的繁荣和发展;二是开展文学活动。以研究中心为平台,积极开展与国内高校作家研究中心的合作,组织各类文学活动;三是扩大影响。中心将建设赵本夫研究中心资料库和相关网站(微信公众号),不定期举办赵本夫和其他重要作家的创作研讨会,出版研究文集,提升江苏师范大学中国现当代文学学科在国内外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四是开办研究专栏。

     

        近年来国内很多大学设立作家研究中心,如四川大学“阿来研究中心”、浙江师范大学“余华研究中心”、西北大学“贾平凹研究中心”等,对于江苏师范大学为何要成立赵本夫研究中心,叶炜介绍说,作家研究中心对于中国当代文学特别是当代作家的深入研究具有重要的意义,有利于作家的资料搜集、整理,是中国当代文学研究深化的重要标志。建立一些当代重要作家的研究中心,是大学应有的职责。赵本夫是中国当代文学的重要作家,所创作的作品产生了广泛的影响。赵本夫是徐州丰县人,在江苏师范大学文学院成立赵本夫研究中心可以说是集天时地利人和,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赵本夫研究中心的成立,不仅有助于推动赵本夫创作的持续与深入研究,也将促进中国当代作家的研究。赵本夫研究中心形成高校和文学现场的良好互动,开辟文学教育的新方式,刺激文学的生长,扩大文学的影响,构建良好的人文氛围,也是文学传播的感性管道,是当代文学经典化的起步。

     

        江苏省作协顾问赵本夫表示,中心的成立是家乡对自己的厚爱与鼓励。一个优秀的作家,肯定不会“为了进入文学史而写作”,但他的创作细节、过程、主题,肯定会时时指向文学史意义,真正好的作品,既要具象,又要抽象,既要乡土,又要国际,不仅好看,还要耐看,“那种人性的复杂、生命的底色,是作家每时每刻都要攻克的堡垒。” (鲁大智)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