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中华读书报 2017年11月29日 星期三

    书摘:

    青春期的“冒险”故事

    《 中华读书报 》( 2017年11月29日   16 版)

        要是把青春期比作莳花鲜果也毫不过分,因为那段岁月美好又短暂,奇异又哀伤。没有45度角仰望天空,也没有深信摩天轮下许愿会有天使在看,有的只是做不完的试卷和练习册,色调灰暗的校服,顶着无数青春痘的油脸一张……虽然大多都是你我一般乏善可陈的普通少年少女,仍有一些在惊心动魄中度过青春期的他或她。

     

        故事一:桑德拉爱喝酒

     

        桑德拉今年13岁。从她进入青少年期的一两年起,一切都变得很复杂,她觉得父母亲的相处方式很暴力。父亲告诉她:“是你打碎了我们家庭的平静。”她记得父亲可从没那样对待她那17岁的哥哥,那时哥哥也有学业问题,还吸了好几年大麻。母亲什么都操心,一点都不放心她。她一刻不停地看着女儿,甚至乱翻女儿的东西。桑德拉的父亲非常专制,始终不看好自己的女儿。她知道自己有酒精依赖的问题。这还是从学年初开始的。每天早上,只要她最后一个出门,她就会喝上一小杯酒,一般是茴香酒。这是一种无法抑制的迫切需求。但这样偷偷摸摸地喝酒让她心里惴惴不安,她总是觉得父亲或母亲会回来,然后突然冲进她喝酒的客厅。从那以后,她换了喝酒的地方,一旦觉得自己不喝一杯自己调制的混合饮料(三杯茴香酒倒进一瓶矿泉水中)就去不了学校,她就会在自己房里锁起门来喝。她的母亲也喝茴香酒,这让她心安理得了不少。无论如何,她的父母看起来并不知道这件事,或者没有对她说起过。桑德拉从小就有耳疾,她的鼓膜接受了好几次外科手术,每次住院都意味着和母亲痛苦的分离。这些身体上的病痛本来已经淡去,但一到青少年期就重新变成她的头等困扰。她说,喝酒能让自己获得平静和安心。不仅如此,只要喝起酒来,她就不会觉得自己那么难受和无法承受耳疾的折磨了。

     

        研究发现,家庭特点(单亲、重组、社会不稳定性、与家庭氛围相关的变量、家庭团结以及父母对饮酒的一致态度)对青少年饮酒行为起着重要作用。教育方法同样对青少年饮酒有影响。比起细心周到的家庭教育环境(所谓的“支持型”家庭),在放任不管、过分严厉或过分专制的家庭中长大的孩子,青春期饮酒的概率较大。此外,缺乏关爱和家庭成员间的对立关系也会诱发青少年饮酒行为。家庭成员中有人嗜酒同样是导致过早饮酒的一个不可忽视的因素,父母都嗜酒的家庭更容易让年轻人对酒精产生依赖。

     

        故事二:维奥莱特想要孩子

     

        维奥莱特是个16岁的女孩。她因为在15天内两次药物中毒而入院治疗,原因是失恋和父母宣告分手。她曾经数次割腕自杀未遂,到现在我们还能看到留在她前臂上的疤痕。在与医生谈话时,她情绪非常低落。

     

        她告诉我们,自己从14岁开始就渴望怀孕。她想证明自己可以怀孩子,因为这是证明她活得成功的唯一途径,但是她现在的男朋友不愿意。她曾在13岁半的时候意外地首次怀孕,她本想生下孩子,只可惜后来自然流产了。她说自己在幼年时有过两次性接触。13岁那年她和一个年龄较大的男孩有了第一次性关系。她总是有意识地迅速投入每一段感情关系。

     

        怀孕是青少年性行为的主要风险之一。它会对青少年的身心发展,尤其是心理发展,产生影响。意外怀孕激活了某些女孩的心理冲突,常出现在恋母情结产生前,而且这些女孩在幼年时与母亲的关系不是过于亲密就是过于疏远。青少年期怀孕有多重意义。首先,它证明身体功能“运行”正常,使得女孩产生性别认同——这时候怀孕极少为了生孩子。其次,它是女孩被父母认可为成年人的唯一方式。最后,对女孩来说,它也是对自己身体的攻击,对自己青少年期的终结。

     

        回想校园生活,即便已经叫不名字,也一定会有那么一两个面孔跃然眼前。把他们的故事和上面这些法国青少年的一对比,你或许会惊讶于那些意料外的重合点。如果把人的一生比作一场充满未知的冒险,那青春期无疑是其中最为纯粹、美妙却又危机四伏的一段。就像冒险者的藏宝图,青少年和他们的家长也需要一份指点陷阱、雷区的“冒险地图”。

     

        (本文内容摘编自《青少年期冒险行为》)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