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中华读书报 2017年11月29日 星期三

    用26首诗,讲述唐朝300年。

    挖掘唐诗金矿

    胡俊修 《 中华读书报 》( 2017年11月29日   19 版)
    《唐诗现场》,章雪峰著,山东文艺出版社2017年12月出版,定价39.80元

        “梦回唐朝”这首摇滚金曲,曾经红遍大江南北,咆哮出了盛唐气象与魅力。唐朝三百年,公认是中国最强盛的时代。无论是政治、经济还是文化,大唐帝国都是当时世界上的超级大国。

        特别是在文化方面,以“诗仙”李白、“诗圣”杜甫为代表的唐朝诗人们,留下的唐诗,直至今日,仍然脍炙人口、代代传唱。

        众所周知,诗与史、文学与历史,有着天然的血缘关系。杜甫就被直接尊称为“诗史”,其实不仅杜甫,绝大多数的唐诗作品中都蕴藏了大量的能够弥补正史之不足的时事、人物、地理等方面的历史记录。

        这些记录宛如金矿,沉睡千年。如果有一位矿工,愿意并且能够从大家耳熟能详的唐诗中,把这些藏在唐诗背后的唐史,把那些金矿挖掘出来,一定是一件非常有意义和有趣味的工作。

        章雪峰就是这样一位矿工,而他的新著《唐诗现场》,就是这样的一件作品。

        本书书名《唐诗现场》,恰如其分。在书中,作者章雪峰力图把读者带入一个又一个唐诗的写作现场、唐史的原始现场。

        阅读本书,读者可以在隋末大乱时李密逃亡的现场,感慨一代枭雄李密的怀才不遇;可以到“玄武门之变”的血腥现场,想象一代明君李世民的心狠手辣;可以旁观武则天与李治的幽会现场,赞叹武则天穿上石榴红裙的大胆艳丽;可以前往杨贵妃与李隆基的宴会现场,聆听李隆基动用国家力量运送小小荔枝的爱情告白。

        全书以时间为序,写了26首诗,基本囊括了唐朝300年间的重大事件。比如“玄武门之变”“马嵬驿兵变”“两税法”“永贞革新”“牛李党争”“甘露之变”等等。

        对于每一个重大历史事件,作者都是先把与之密切相关的那首诗找出来。然后,从分析诗意开始写起,把诗人写诗的时间、地点以及他个人在事件中的真实状态,包括这一重大事件的过程及影响,尽可能地、有根有据地为我们还原出来。

        比如大诗人王维,在“安史之乱”被俘后被迫接受伪职,在事后朝廷追究责任时却幸免杀头,只因为他在关押期间曾写下“百僚何日再朝天”的诗句,感动了皇帝;再比如多年未能考上的草根举子刘虚白,终于在大中十四年上榜,只因为他在考试期间曾写下“二十年前此夜中”的诗句,感动了考官。小小一首诗,竟然可以改变诗人自己的命运。

        就这样,书中的每一首诗、每一个诗人,包括每一个重大事件,在作者的笔下,都变成了一只只小麻雀,五脏六腑都被他解剖得历历在目、纤毫毕现。

        本书是严谨的历史书写,但阅读起来非常轻松,并不费劲。那些带有网络幽默色彩的文字,和一些潮语辣句,贯穿全书。

        比如,“魏徵可真是唐朝的新好男人”,“史思明是外语专业的小语种人才”,“蒙娜丽莎之所以会微笑,和杨贵妃一样,原因其实非常简单:她的快递到了”等等。类似的文字,散见于各篇之中,偶尔遇到,常令读者觉得似曾相识,小小开心。

        作者就是用这样幽默、鲜活的语言,为读者介绍和探究了唐朝的科举、唐朝的酒、唐朝的瓜、唐朝的荔枝、唐朝的裙子、唐朝的马球,甚至唐朝的“怕老婆”现象。

        说起来,进行这样现场感极强的历史写作,一般有两种写法:一种是时下最时髦的,穿越和架空。另一种就是作者的这个写法,在充分占有史料的基础上,用我们现在的语言,简单直白地为我们讲述历史。我个人的喜好,是后者。

        十几年前,我和作者章雪峰就相识于华中师范大学的桂子山上。但初识他的文字,却是近几年在他的个人微信公众号“往事”上,从阅读他那篇网上转载最多的《怎样才能把荔枝快递给杨贵妃?》开始的。

        从那时起,我就一直认为,他能这样通俗地讲述唐史和唐诗,相当惊艳。因为唐史属于中古史研究,如非专业人士,阅读和理解唐史的基础史料,还是有一定困难的。而据我所知,当前对唐史、唐诗有着浓厚兴趣的人,又不在少数。

        如今,借着中国诗词大热的东风,作者的《唐诗现场》,来得正是时候。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