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中华读书报 2017年11月29日 星期三

    Q&A:

    关于青少年游戏及网络成瘾

    《 中华读书报 》( 2017年11月29日   16 版)

        Q1:电子游戏及上网的流行率是多少?

     

        据一项来自法国的调查显示,80%的8到14岁儿童说自己玩电子游戏,53%表示每周玩2小时,26%每周玩4个多小时。在15-18岁的青少年中,34%上网就是为了玩游戏。在网瘾流行率方面,一般认为在1.5%到11%。从地区来看,在素以严谨自律著称的德国,3%被认为是网瘾的“高险人群”;在意大利,5.4%的青少年被认为沉迷网络;在希腊,12.8%的青少年自称有限度地上网;在韩国,网络成瘾率为1.6%到20.3%。至于我国,10.2%的青少年(13-18岁)中等程度地上网,6%是严重“痴迷者”。

     

        Q2:网瘾对日常生活和健康有什么影响?

     

        对1178名8至18岁玩家的研究表明:8.5%已出现病理性症状,玩家的家庭、社会、学业和心理状态都受到影响。“病态玩家”多为学习成绩不佳者,这些儿童和青少年比非成瘾玩家的游戏时间多两倍(平均一周24小时)。过度上网玩游戏耗费大量时间,使玩家没有时间也缺乏精力来有质量地完成作业。

     

        许多青少年利用他们晚上的时间上网玩游戏、聊天,这势必减少了他们睡眠的时间,白天的注意力、专注力和记忆力因而受损。这些在课堂上频频走神,注意力涣散,甚至打瞌睡的玩家被称为“互联网夜猫子”,不难预想他们学业成绩的下降。

     

        上网甚至沉迷网络和游戏对亲子关系也会产生消极作用,如交流减少、经验分享减少、撒谎、隐瞒等。

     

        顺便一提,虽然该项研究中涉及部分体重超重的玩家,但并没有发现过度游戏和超重之间存在相关性。相反,对于成年人,过度游戏的确会带来健康问题,女性易感抑郁,而男性容易超重。

     

        Q3:家长可以做什么?

     

        *理解游戏内容;

     

        *阅读游戏说明;

     

        *和孩子讨论游戏主题;

     

        *制定游戏规则(有时间限制);

     

        *孩子玩游戏的时候,观察他怎么玩,偶尔和他一起玩;

     

        *讨论游戏中的暴力和“现实生活”中的暴力之间的差异;

     

        *注意游戏的分类、分级。

     

        Q4:玩游戏有好处吗?

     

        尽管电子游戏在行为层面带来的负面影响不容忽视,同时,也有其他一些研究强调正确适度地游戏对行为亦有积极影响。例如,一项对482名平均年龄12岁的儿童进行的研究探讨了(适度)上网和玩在线游戏对学业成绩的影响。结果显示,利用互联网和游戏可以提高阅读障碍儿童的阅读能力。另有研究表明,使用互联网和游戏,主要是借助社交网络,有助于青少年的社会发展和身心健康。

     

        在得到严格控制的情况下允许儿童上网和玩游戏,不但能帮助我们了解儿童认识世界的方式和兴趣所在,对儿童自身也有所裨益,比如能发展注意力方面的能力,善于同时处理多个认知任务(回想一下,你或许曾听着你喜欢的某乐队的新专辑,一面浏览网页,一面同朋友聊天)。有研究者对玩游戏如何改变我们的空间认知过程进行了考察。空间认知帮助我们理解、组织、再现(在或不在眼前的)空间关系。综合各项研究,学者认为:电子游戏对空间认知能力的各组成部分,如感知觉、注意、视觉-运动协调性、记忆(主要是工作记忆和长时记忆)等,都有作用。依据电子游戏的类型(以动作游戏、动态拼图游戏为主,如俄罗斯方块),这些功能可以得到不同程度的改善。

     

        荷兰文化史学家约翰·赫伊津哈曾在七十年前著述,以“游戏人”(Ho⁃moLudens)喻指人类进化与文化演变(以游戏为代表)相结合的下一阶段(目前我们所在的阶段为HomoSa-piens,即“智人”)。回过头思考青少年与游戏相互依赖的关系,有待我们探讨、解决的问题似乎还有很多。

     

        (本文内容摘编自《青少年电子游戏与网络成瘾》)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