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中华读书报 2017年11月29日 星期三

    “诗人要为时代为社会代言”中国新诗百年论坛南京举办

    本报记者舒晋瑜 《 中华读书报 》( 2017年11月29日   01 版)

        本报讯(记者舒晋瑜)“有人反对诗歌代言,我觉得诗人就是要代言,为时代,为我们社会的进步,为社会的问题代言,发出一种警惕的声音,发出各式各样的声音。”11月24日在江苏省南京市举行的中国新诗百年论坛活动上,北京大学中国诗歌研究院院长、学者谢冕这样说。两卷本的《江苏百年新诗选》在论坛上首发。

     

        “回望江苏新诗百年历程,从上世纪一二十年代的陈衡哲、刘半农、叶圣陶、宗白华、朱自清、俞平伯等众多开拓者,到新世纪不断涌现的名家新秀,无以数计的诗人之美名、诗歌之名篇,构成了江苏新诗百年的壮丽风景。”中国作家协会书记处书记、副主席吉狄马加在论坛上指出,江苏新诗是百年中国新诗史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中国新诗百年进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现在,江苏的新老诗人笔耕不缀,中年诗人进入丰厚坚实的创作期,年轻诗人也在不断成长,不少人在中国诗坛崭露头角,一些新的诗歌主张和艺术实验也是层出不穷,呈现出生生不息的繁荣和生机。

     

        中国新诗自1917年发轫,迄今已有百年历史。2015年初,中国作协诗歌委员会与江苏省作家协会联合发起,《扬子江诗刊》承办中国新诗百年论坛系列活动,用近三年时间梳理中国新诗走过的百年历程。三年来,中国新诗百年论坛在全国7个省、18个市县举办了20场研讨活动,对总结百年新诗成就、探讨新诗未来发展,发挥了重要的意义和价值。谢冕以“文化的革新、诗体的解放”概括百年新诗的发展。“胡适先生讲新诗的兴起出现是‘辛亥革命’以来的一件大事,我说新诗的兴起是一百年来当中一大盛事。究竟盛在什么地方?我觉得这是一次文化的大革新,这是一次明智的大开发,这是一次诗体的大解放,更重要的是使得我们中国的诗歌空间、想象的空间得到了一种扩大和拓展。”

     

        谢冕说,诗歌是柔软的,不是僵硬的,归结到一点就是爱。新诗百年最大的教训就是我们想用人类的方法去改变诗歌,这是无效的。诗歌的特质,一是柔软,二是自然,自然而然背后就是自由,没有自由谈不上诗歌发展。自由的想象、自由的思维、自由的表达,没有这些就没有诗歌。

     

        来自全国各地的100多名诗人、学者、评论家与会,对于当下诗歌生态与问题、诗歌媒体的流变及译介等议题展开深入讨论。在谈到江苏抒写时,中国诗歌研究中心副主任吴思敬表示,地域首先影响到诗人的审美心理结构,诗人观察世界和别人不一样。江苏的地理位置和江苏在中国文化发展、中国的历次政治变革中所起的作用,也使江苏诗人始终处在时代的风口浪尖。江苏诗人不仅仅体味所谓江南景象,他们内在的胸怀也非常开阔,这使他们能够成为站在时代潮头的诗人。

     

        海南大学教授徐敬亚的观点是,很多人写诗不是为了别人,而是想自我拯救。他在诗歌的世界中表达自己,只有在诗里才恢复做人所有的尊严。周边现实中抽离,而必须去参悟承担的伦理内涵和价值,更逼迫着诗歌必须谋求和现实关系的重建,甚至有时使诗歌以行动化的方式介入时代现实。如白连春的《一个农民在地里侍候庄稼》仿佛带着农人的体温和呼吸,鲜活具体的农事细节及过程呼之欲出,更见出了农民命运和土地关系思考的深度,虽落笔于一个农民,却隐约闪回着诗人对人类遭遇的怜恤之光,底层的拙朴、酸楚和艰辛自不待言。而田禾的《一个农民工从脚手架上掉下来了》,指向是对社会良知和人类道德的精神拷问,诗歌有一种强劲的批判力和情感冲击力。南开大学文学院副院长罗振亚说,诗歌和现实关系状态的重建,将诗从“云端”请回了“大地”,生发于个体却通往人类深层情感和经验的意蕴发掘,一方面提升了现代诗的诗意品位,一方面强化了诗歌本体观念的骨质密度。

     

        作为中国新诗百年论坛的总结论坛,本届系列活动举行了“新诗百年与江苏抒写”研讨会、“中国新诗百年论坛·南京”研讨会、“江苏青年实力诗人作品”研讨会及改稿会。第二届紫金·江苏文学期刊优秀作品奖——《扬子江》诗刊奖同时颁布,李南、王小妮、庞余亮、张执浩、王学芯、颜炼军荣获该奖。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