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中华读书报 2017年11月29日 星期三

    茅盾与《ABC丛书》

    柳和城 《 中华读书报 》( 2017年11月29日   07 版)
    ABC丛书,徐蔚南主编,世界书局出版

        今年是世界书局创办100周年纪念。世界书局早期出版物商业化倾向较重,有价值的书当数徐蔚南主编的《ABC丛书》最为著名。茅盾是《ABC丛书》的作者之一,他的几部“ABC”具有很强的生命力,至今仍为文学研究者所注重。

     

        徐蔚南的“ABC”情结

     

        徐蔚南原名毓麟,笔名半梅、泽人,江苏盛泽人,散文家。入上海震旦学院,留学日本,于庆应大学毕业,归国后在绍兴浙江省立第五中学任教。1924年,由柳亚子推荐,参加新南社。1925年来上海,在复旦大学实验中学任国文教员,并从事文学创作,以散文集《山阴道上》誉满文坛。加入文学研究会。

     

        世界书局老板沈知方是一位很懂得经营之道的出版家,请来徐蔚南主编一套普及型的学术文化丛书。取名《ABC丛书》,既有“最基本”之意,又别出心裁,引人瞩目。从1928年出版到1933年结束,五年间该丛书一共出版发行154种计164册(一说155种166册),其中有上下两册10种,每种书有精装本与平装本两种。此丛书分文学(中国文学和西洋文学)、童话神话、艺术、哲学、心理学、政治学、法律学、社会学、经济学、工商、教育、历史、地理、数学、科学、工程、路政、市政、演说、卫生、体育、军事共24个门类。著者如茅盾、夏丏尊、丰子恺、胡怀琛、胡朴安、吴梅、吴静山、谢六逸、张若谷等,都是当时社会各个领域精英和知名学者、作家。徐蔚南在丛书发刊旨趣中写道:

     

        “西文ABC一语的解释,就是各种学术的阶梯和纲要。……我们现在刊行这部《ABC丛书》有两种目的:第一,正如西洋ABC书籍一样,就是我们要把各种学术通俗起来,普遍起来,使人人都有获得各种学术的机会,使人人都能找到各种学术的门径。”“第二,我们要使中学生得到一部有系统的优良的教科书或参考书。……这部《ABC丛书》,每册都写得非常浅显而且有味,青年们看时,绝不会感到一点疲倦,所以不特可以启发他们的知识欲,并且可以使他们于极经济的时间内收到很大的效果。”

     

        徐蔚南由此得了个“ABC”的外号。这套丛书虽则没有后来商务印书馆的《万有文库》《小朋友文库》与《幼童文库》规模大,但时间早了一年或几年,它更适应中学生以上青年求知的需要,许多内容至今仍有其价值,受到学术界、收藏界的重视。其中童话神话类的几种在中国儿童文学研究史上,也有着重要地位。

     

        茅盾避难隐居写作“ABC”

     

        大革命失败后,茅盾被国民党政府通缉,1927年8月从牯岭经镇江回到上海隐居。他以另一种方式——写作开始工作,并以此维持生计。除了创作《幻灭》《动摇》等小说外,又撰写了许多文艺评论和神话、童话研究的作品。茅盾在回忆这段经历时说:

     

        写完《动摇》,我松一口气,转而写了些文艺论文、散文、神话研究,以及翻译了一个中篇:新希腊帕拉玛兹的小说《一个人的死》……文艺论文有《伊本纳兹评传》《帕拉玛兹评传》和《小说研究ABC》……。神话研究,除了将还在一九二六年就写成的初稿的关于中国神话研究的论文写定,并题名《中国神话研究ABC》外,还写了《自然界的神话》《神话的意义和类别》等五篇短文。(茅盾《我走过的道路》(中)第10页,人民文学出版社1984年5月)

     

        查《茅盾年谱》等资料,从1927年秋至1928年7月东渡日本,茅盾先后在《文学周报》《一般》等刊物上发表的作品,计有《各民族的神话何以多相似》《自然界的神话》《〈楚辞〉与中国神话》《人类学派神话起源的解释》《北欧神话的保存》《希腊罗马神话的保存》与《埃及印度神话的保存》等,均用“玄珠”等化名。他来日本避难后,继续从事他的神话、童话研究,为世界书局的《ABC丛书》整理出版了五种共7册“ABC”:

     

        《小说研究ABC》署玄珠1928年8月初版

     

        《中国神话研究ABC》(上下)署玄珠1929年1月初版

     

        《骑士文学ABC》署玄珠1929年4月初版

     

        《希腊文学ABC》署方璧1930年9月初版

     

        《北欧神话ABC》(上下)署方璧1930年10月初版

        这些著作的出版,解决了作家的生活问题,也为中国文学特别是儿童文学研究提供了一批宝贵财富。此外,茅盾还在世界书局出版了《神话杂论》(署“茅盾”,1929年6月)、《六个欧洲文学家》(署“茅盾”,1929年9月)与《西洋文学》(署“方璧”,1930年8月)等三种,不属于《ABC丛书》的文学研究论著。

     

        两种署名的《小说研究ABC》

     

        《小说研究ABC》有两种署名:第一,1928年8月世界书局初版封面与版权页均署“玄珠”;第二,1929年11月第3版封面与版权页均改署茅盾本名“沈雁冰”。内容完全一样。这一小小变化与茅盾当时生活环境的某种程度改善似乎有一定关系,很值得玩味。

     

        茅盾在“凡例”中写道:“本编目的有二:一是研究近代小说(Novel)发达的经过,二是研究一篇小说内所应包含的技术上的要素。前者属于历史的考察,后者属于理论的探讨。”技术理论的探讨上,作者主张“比较普通的说法”,即以“结构、人物、环境,三者为止”。对于现代批评家主张再加上“动机”“情绪”“作风”三者的观点,书中提到而不作展开。有关小说的界定,茅盾在“凡例”中指出:“今言‘小说’一词,有广义与狭义之别。广义指凡是散文的描写人生的作品,相当于英文之Fiction一语。狭义则指Novel,此所谓‘近代小说’。至于‘短篇小说ShortStory’在今日已发展成为独立的艺术。本编所论,专限于近代小说,短篇小说亦不揽入。”

     

        《小说研究ABC》正文八章:一“研究的对象”,二“古埃及的古事”,三“古希腊的恋爱记”,四“中世纪的传奇”,五“近代小说之先驱”,六“人物”,七“结构”,八“环境”。从中国先秦古籍里对“小说”一词的不同含义,说到明清小说和近代小说的变迁,娓娓道来,亲切而有知识性。接着,由古埃及、古希腊讲到世界近代小说家的名篇佳作,视野之广阔不失为普及小说常识的“ABC”。后三章则对于小说理论“比较普通的”三种观点,时间虽然过去了90年,深入浅出,至今不乏小说入门的作用。

     

        书后附有“参考用书表”,对要求进一步研究者提供了一份较为详尽的书目。

     

        神话研究:追赶世界的发展步伐

     

        茅盾是一位有着多方面贡献的文学巨匠。他始终怀着中国的新文学参与到世界文学历史进程中去的胸襟与理想,立足点首先是促进民族文艺的新生。他的神话研究就是他追赶世界文学发展步伐的例证之一。

     

        搜集资料为神话学研究的前提。1925年之前,茅盾注重整理古文献资料,1925年至1928年,茅盾整理搜集到的神话资料,发表神话研究的文章,水到渠成,《中国神话研究ABC》就于1929年1月作为《ABC丛书》之一出版了。可以说,茅盾由此建立起具有独立学术品格的中国神话研究体系。

     

        该书包括序(1928年10月20日于东京);正文八章:一“几个根本问题”,二“保存和修改”,三“演化与解释”,四“宇宙观”,五“巨人族幽冥世界”,六“自然界的神话及其他”,七“帝俊及羿、禹”,八“结论”。附录“参考用书目”。

     

        茅盾后来回顾自己神话研究时说:“二十二三岁时,为要从头研究欧洲文学的发展,故而研究希腊的两大史诗;又因两大史诗即希腊神话之艺术化,故而又研究希腊神话。彼时我以为希腊地处南欧,则地处北欧之斯堪的纳维亚各民族亦必有其神话。当时搜罗可能买到之英文书籍,果然有介绍北欧神话者。继而又查大英百科全书之神话条,知世界各地半开化民族亦有其神话,但与希腊神话、北欧神话比较,则不啻小巫之与大巫。那时候,郑振铎颇思编译希腊神话,于是与他分工,我编译北欧神话。惜郑振铎后来兴趣转移,未能将希腊神话全部编译。我又想,五千年文明古国之中华民族不可能没有神话,《山海经》殆即中国之神话,因而我又研究中国神话。”(茅盾《神话研究·序》,天津百花文艺出版社1981年,转引自王泉根编著《民国儿童文学文论辑评(下)》第1093页)茅盾自称“这本书是企图在中国神话领域中做一次大胆的探险。”因为中外还没有一本这样的书出现过,“开荒”的性质是不言而喻的。作者处处用人类学的神话解释作为立论依据,权衡中国古籍里的神话材料。许多观点是茅盾新创的,如解释蚩尤是巨人族之一,黄帝与蚩尤的战争就是巨人族与神的战争;夸父与夸娥是同一神;《终北》《华胥》反映的是中部人民的宇宙观,等等。作者相信《山海经》的神话价值比《楚辞》《淮南子》来得高,汉代以后古籍里的神话材料,只是一种神话流传后经增饰修改后的最终式,或是一神话的演化过程而已。对于后世方士道家神仙故事与原始神话的关系,该书也有精彩的论述。

     

        《北欧神话ABC》是茅盾又一部神话研究的力作。作者在“例言”写道:

     

        “北欧神话虽然没有希腊神话那样古老灿烂,却也是欧洲文学的泉源之一脉,至少斯堪的纳维亚文学就和这特殊的神话有血脉的渊源。”“从北欧人种原为亚洲中部移往这一说,我们将不以北欧神话有些地方很和中国神话的断片相像为可异了。例如以日月蚀为天狼吞食之故,以大地为由巨人伊密尔之身体创造等说,都是出奇地和中国的神话断片相似。”“北欧神话因在尚未被诗人保存下来以前就受到了基督教信仰的摧残,所以在整体上远不如希腊神话之深宏广大,然而北欧神话的特殊结构却又表示了严肃的北方人的性质。”“因为早被基督教信仰调和修正了,所以北欧神话不能正确地反映原始的北欧人的信仰、习惯和意识形态。这一点,或者就是北欧神话不受考古学者所十分注意的原因,但在文学上,北欧神话还是重要的材料。”“本编的目的即为供给一些文学上的、关于北欧神话的知识。因此本编的方法是记述北欧神话的许多故事,而非解析北欧神话。”

     

        这是我们读懂《北欧神话ABC》的“钥匙”。北欧神话是欧洲文学的源泉之一,这可以理解,而它与中国神话的相似关系,过去没有人研究过。基督教信仰对北欧神话的“修正”和“摧残”,这样的内容对于中国人来说,都是新鲜的话题。该书“例言”与全书也定稿于茅盾在日本避难时期。目录如下:

     

        例言(1929年12月);1.绪论;2.天地创造的神话;3.众神之王奥定;4.众神之后佛利茄;5.雷神菽耳;6.勇敢及战争之神体尔;7.诗歌及音乐之神勃拉琪;8.春之女神伊童;9.夏与冬之神;10.光明神与黑暗神;11.稼穑之神佛利;12.森林之神尾达尔;13.海洋诸神;14.美及恋爱之神佛利夏;15.真理与正义之神福尔赛底;16.命运女神;17.火神及恶神洛克;18.神之使者与守望者;19.战神女郎凡尔凯尔们;20.冥世的神话及死神赫尔;21.巨人族;22.神之劫难;23.喜古尔特传说;附:参考用书表。

     

        北欧神话研究,茅盾的这部书在追赶世界文学发展步伐上有开创之功,至今尚无人超出他的研究范围。对于儿童文学研究来说,更是重要的历史文献,已被著录于王泉根教授编著的《民国儿童文学文论辑评》一书,受到研究者的重视。如今却有人妄议茅盾及其作品已经“过时”,就像某些人妄议“张元济不能称出版家”一样荒谬至极,请大家看看《ABC丛书》吧!“过时”论可以休矣!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