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中华读书报 2017年11月29日 星期三

    本期导读

    《 中华读书报 》( 2017年11月29日   01 版)

        “文化人”丑闻冲击瑞典学院

     

        揭发性骚扰和性犯罪的运动从美国蔓延到了北欧。但没有人料到,头一个受到强力冲击的,会是诺贝尔文学奖的大本营。十八位妇女——其中包括三位公开身份的作家阿曼达·斯文松(AmandaSvens-son)、埃莉泽·卡尔松(EliseKarlsson)和韩裔孤儿莱娜·滕霍彭(LenatenHoopen)——于11月21日借斯德哥尔摩日报《每日新闻》发声,指控一位与瑞典学院关系密切的著名“文化人”(kulturprofil)在1996年到2017年间对她们多次性骚扰,亦曾借学院位于巴黎的公寓实施强奸,有些行为甚至发生在著名的诺贝尔宴会上。

     

        (详见4版)

        该怎样看待日本军国主义汉诗

        面对日本军国主义汉诗,深深感到我们中国人实在太善良了,有些人甚至太糊涂、太无知。我看到有不少中国学者写的有关明治日本文学、学术的文章书籍中,对那些日本作家、学者的军国主义诗文一无所知,还在大肆吹捧表扬他们。某些中国人编选的日本汉诗文集子中,居然还欣赏性地选录了带有军国主义倾向的作品而丝毫未觉。这也说明全面搜集、整理、批判、研究日本军国主义汉文学,是非常有必要的。日本军国主义汉诗是人类文明历史上最丑恶的现象。从某种意义上说,足以与“慰安妇”制度相“媲美”。当今那些极端右翼的日本人千方百计试图否认有“慰安妇”这种事,或者竭力想淡化之,甚至正当化之。这激起了全世界正义人们的鄙夷和愤怒声讨。我们必须为“慰安妇”讨回公道!

     

        (详见5版)

     

        茅盾与《ABC丛书》

     

        茅盾是一位有着多方面贡献的文学巨匠。他始终怀着中国的新文学参与到世界文学历史进程中去的胸襟与理想,立足点首先是促进民族文艺的新生。他的神话研究就是他追赶世界文学发展步伐的例证之一。搜集资料为神话学研究的前提。1925年之前,茅盾注重整理古文献资料,1925年至1928年,茅盾整理搜集到的神话资料,发表神话研究的文章,水到渠成,《中国神话研究ABC》就于1929年1月作为《ABC丛书》之一出版了。可以说,茅盾由此建立起具有独立学术品格的中国神话研究体系。该书包括序(1928年10月20日于东京);正文八章:一“几个根本问题”,二“保存和修改”,三“演化与解释”,四“宇宙观”,五“巨人族幽冥世界”,六“自然界的神话及其他”,七“帝俊及羿、禹”,八“结论”。附录“参考用书目”。

     

        (详见7版)

        孟子“久假而不归”的王霸之辨

     

        《孟子》13·30的字数不多,但从王霸之辨的角度看,它在孟学史上的解释难度非同小可。我们把它分成两部分:“尧、舜,性之也;汤、武,身之也”是一部分,“五霸,假之也。久假而不归,恶知其非有也”是另一部分。五霸之前,尧、舜、汤、武治国理政,靠的就是仁政。所谓“假之”,是说五霸出于自身利益的权衡,同样拿仁政来打理国家。后一部分是难点之所在。真正的问题包括两方面:一方面,就客观而言,假如五霸一直拿仁政来治国,再也不行暴政,那么,久而久之,仁义会变成五霸自身拥有的东西吗?“黑五霸”会蜕变为“红五类”吗?另一方面,就主观而言,在“久假而不归”的情形下,五霸最终会把仁义当成自己真实拥有的东西吗?若是如此,“黑五霸”不就成了“红五类”吗?

     

        (详见15版)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