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中华读书报 2017年11月22日 星期三

    价值取向狭隘,艺术创新不足,功利遮蔽审美

    网络文学凸显三大短板,出路在于“以人民为中心”

    鲁大智 《 中华读书报 》( 2017年11月22日   17 版)

        《中国网络文学年鉴(2016)》近日由中国文联出版社出版。

        该书是我国第一部网络文学年鉴,内容包括网络文学年度综述、文学站点、活跃作家、热门作品、理论与批评、网络文学产业、会议与活动、政策法规与版权管理、少数民族网络文学、编年史录等专题,及时地总结了网络文学的丰富信息和有效资源。

        据年鉴分析,中国网络作品的局限性主要体现在三方面:

        一是价值取向狭隘,有的作品缺少人文承担感。网络文学属于精神产品,应该具备精神产品所必须的基本特点、内在品质、人文态度、审美指向。许多网络作品过分追逐游戏性和娱乐性,常常制造一些不符合人物性格、违背合理性的噱头,在不同场景中的故事构成和人物行为大量重复,使作品丧失了精神产品必须具备的力度与厚度。例如“二次元”审美的兴起与流行,导致一些作者利用呆萌化、少女化、拟人化的手段,软化了现实世界的运行法则,带有强烈的游戏感和青春乌托邦色彩。

        二是作品文字冗长,艺术创新不足。类型化小说占据网络作品的半壁江山,但众多类型小说表现出“注水写作”越拉越长的倾向,日进万字的高产和动辄数百万字的篇幅,还有连锁性系列长篇的惊人容量,把类型小说创作拉入了批量生产的文化工业模式,技术复制成了创造精品力作的障碍。“技术的艺术性”已然是网络写作的利器,但“艺术的技术化”却可能成为网络作品艺术追求的借口。许多网络作品写得粗制滥造,语言文本浅俗,与传统文学作品相比,网络文学艺术质量还有较大差距。创作者仓促就章,结构凌乱、散漫、随意,缺少整体构思。网络创作需要校正和修补写作模式化的“重复短板”,为作品拓展更为宽阔的创新路径。

        三是商业利益驱动,功利遮蔽审美。一些网络写手迎合用户娱乐至上的快感体验,谄媚趣味欣赏,创作态度不够严谨。由于在线写作的即时更新、读写互动等特点,特别是商业化运作的特性,网络写作中的猎奇猎艳心理、注水重复、凌空蹈虚等现象在许多作品中都有体现。

        很多网络作家其实并不愿意每天大篇幅更新,但为了在网络上站稳脚跟又不得不拼命去做,“速度写作”一味追求产量,形成了网络作品特别是网络小说数量与质量的巨大落差。由于有些作者文化底蕴欠缺,又缺少对社会的责任和对生活的感悟与思考,使他们的作品有大量对生活的发现,有非常生动、鲜活的细节描写,却缺少对生活的提炼和概括,很显然,这是艺术修养不足、缺少文化底蕴深厚积淀的结果。同时,为了吸引读者眼球,文学网站倡导“更新为王”,使得网络作家的精品意识十分薄弱,即便那些产生重要影响的作品,也是草珠混杂,沙金交织。

        从事网络文学研究的中南大学青年学者游兴莹、王寓之认为,经过近两年的网络文学市场大规模并购和重组,网络作品已开始形成较为清晰的市场格局,IP生态逐渐形成,版权意识逐步走向正规。积极的市场发展态势是网络文学创作的“培养皿”,为网络文学的向上发展提供了养分充足的土壤。

        在我国网络文学IP概念未普及前,现实类题材的网络小说质量鱼龙混杂,网络作家为了博取点击率,往往剧情设计狗血、粗编乱造,有的作品情节描述低俗化,受到了传统文坛的抵触和批评。网络作家的稿酬与点击率直接挂钩,读者的心理期望又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剧情发展,这也导致网络创作一味迎合市场,缺少积极引导。

        国家广电总局、中国作家协会积极倡导“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这使得2016年的网络创作现实类题材有较明显增加。由于现实题材的IP优势,改编成网络剧的难度较低,剧作制作和衍生产品开发的成本和收益之间利润空间更大,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现实题材创作,也推动了网络作品与IP生态的互融互通。

        如今,网络作家主动迎合读者心理期望的现象依旧存在,网络类型小说的作品质量依旧参差不齐,然而,产业链条带来的巨大经济效益,促使网络作家在创作现实类题材的网络类型小说之始,便有意识地向IP开发靠拢,带动了现实类题材小说的整体精品化趋势。

        另一方面,我国的网络文学产业已从单一文化产品走向全方位的文化生态。网络文学从最初的底层文学的活力增长,经过整理和再创造的过程,逐渐建立起了庞大的体系和类型。

        在急剧变化的网络文学领域,网络创作的反类型化特点开始出现,许多网络作者不再拘泥于某一类型化小说的创作套路,而是将文字的巨大想象功能发挥出来,构建出更宏大的故事体系,设置出更富戏剧性的故事脉络,描绘出多种娱乐性的丰富情节。

        以目前网络文学作品居高不下的人气和广泛的社会讨论度来看,读者对网络文学的热情将只增不减。2016年是IP改编的繁盛之年,网络作品以文学产品盘活文学生态,激活了以网络文学作品为核的IP产业链,创造了可观的市场效应。网络文学已成为网络文化产业的重要源头,随着高人气作品的不断出现,版权收购案例屡屡刷新纪录,以网络文学为核心的产业链以及其所延伸的周边产业,正在不断成长壮大。   (鲁大智)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