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中华读书报 2017年11月15日 星期三

    传统兵法中的另类——《黄石公三略》

    荆培运 《 中华读书报 》( 2017年11月15日   15 版)

        《黄石公三略》,据说是西汉名臣张良从一个行为诡怪的老头——黄石公手里得到的。尽管对张良颇有微词,司马迁还是认真细致地将这件事记在《史记·留侯世家》里。北宋元丰年间官方把《三略》列为“武经七书”之一,但其受重视程度远不如《孙子兵法》。

        有一点是显而易见的:《三略》提倡的那套做法,正如张良的生平实践。

        与其他“兵法”不同,《黄石公三略》特别强调人才(即所谓“英雄”)的作用,而将挖人才列为策略之首,使得它成为众多兵法中的另类。

        《三略》开篇第一句:“夫主将之法,务揽英雄之心,赏禄有功,通志于众。”

        “罗其英雄,则敌国穷。”《三略》这句话翻译过来就是:用优厚的待遇把精英挖过来,对方就挂了。是不是很“潮”啊?

        在楚汉纷争之际,挖人才这一招可以说是“核武器”。

        项羽所部是灭秦主力,他手下原本人才济济,除了老谋士范增,韩信、陈平、英布当初都是他的“中层干部”;只因项羽比较小气比较傻,不会拿天下做人情,不像刘邦那样动辄封王(天下又不是你自己的,封一下何妨?),韩信等人觉得没前途,就“移民”投奔了刘邦。

        事实证明,韩信、陈平等人,正是压死项羽的那根“关键稻草”。

        以韩信为例,刘邦用“大将”头衔防止他再次“移民”,他为刘邦收复关中、攻取齐赵,最后统帅汉军在垓下击败项羽。这样一个人物,项羽竟然叫人家怀才不遇,跑了。再如陈平,虽然爱玩阴的,招数摆不上台面,但他成功离间项羽和范增,叫项羽失去了唯一的智囊,遇事蒙圈,加速了溃败。

        二战期间,不少在德国吃瘪的科学家跑到美国,正是得力于这帮人,美国先于希特勒造出了原子弹。事情如果反过来,科学家在美国吃瘪跑到德国去,人类历史就得改写。《三略》不推重什么“诡道”“诈谋”,却把挖人才视为主将的首要任务,当时看不如《孙子兵法》“高明”,现在看其眼光独到而深远。

        如今传统“兵法”大多失效,“阵而后战,兵法之常;运用之妙,存乎一心”的时代永不复返。唯独《三略》“挖人才法”,点中了当今军事问题的核心。

        从某种角度看,战争是这样演进的:人力(拳大胳膊粗者胜)——人力加畜力(骑马的蒙古人完爆欧亚)——机械化(德国坦克可以戏耍波兰骑兵)——机械化加信息化(萨达姆的坦克飞机在美军点穴战术面前成了瞎子聋子兼哑巴)——智能化(机器人机器狗机器鸟机器鱼等在人的授意下替人上阵干仗)。

        那种认为未来战争是士兵拿着“先进武器”上场搏斗的观点是十分可笑的——连工农业生产和交通运输都已经开始智能化了,战争,最能反映科技进步的事物,还会拒绝智能化吗?

        不妨先保守地描述一下:

        你刚把导弹从山洞里倒腾出来,还没摆弄利索,附近盘旋的几只“鸟”,突然就朝你“下蛋”把你爆掉。你在山洞里猫着,“炸弹他妈”“炸弹他爹”“炸弹祖宗”都拿你没办法,偏偏就有远程布撒的“蛇”或“蜈蚣”什么的爬进来放毒,或者碰见有生命特征的东西就开火,要不就给你来一段“声乐”,叫你呕得黄疸都吐出来或者直接晕“过去了”。你坦克群威武雄壮地压过去,突然“天女散花”专找你天灵盖开瓢,或者弄来一群机器狗钻裆破肚、一群无人驾驶玩意跟你玩“对对碰”。你航母潜艇跑得好好的,不小心“感动”了水中某个“人物”,它就指使一群“鱼”凑过来玩自爆。你飞机刚从地下机库钻出来,附近的几块石头就灵魂附体蹦到前面跳大神叫你碎碎平安;好不容易飞上天,在那里转悠的几个“天使”扑上来“求抱抱”,或者头顶上照下一束“家用电器”的光,给你弄个大窟窿……这并非天方夜谭,有人已经这么玩了,未来只是扩大规模提升水平而已。

        人才,即《三略》讲的“英雄”,研制和操控这些东西的高手,就是当今军事竞争的关键之关键。没有他们,仗将没法打。

        当然,韩信陈平们也不是那么好挖的,当初刘邦下了血本,他们才“入籍”。《三略》说得好:“用兵之要,在崇礼重禄:礼崇则智士至,禄重则义士轻死”;“香饵之下,必有悬鱼;重赏之下,必有死夫”。如今,地球村很小,有些地方绿卡行市看涨,崇礼重禄那是必须的。物质利益是基本条件,不能光指望觉悟,如果搞导弹的不如卖脸蛋卖屁股蛋的,人家干嘛不跑?

        还有一些“英雄”,不差钱,就想干点事,这样的人才光拿钱挖不来,得“崇礼”,得给人家头衔。有了头衔,说话算数,外行大老粗也不敢随便吆来喝去,他们才能心情舒畅地干事,要不人家韩信当初怎么非大将不应聘呢。

        再就是软件问题:你提供的硬件再好,大环境不行,没有公平正义,这帮人也留不住。所以,不要小看“老师给小学生排座次问题”、不要小看“医院挂号黄牛党问题”、不要小看“大学自主招生内幕及高考加分问题”……这些问题解决不了,人才挖来了早晚也得溜号。

        除了挖人才,《三略》还有“变动无常,因敌转化。不为事先,动而辄随”的绝招,就是沿着敌人的逻辑,顺势将其推向极端,使之走向反面。

        楚汉相争,楚强汉弱,主动权不在汉方,先敌行动易陷于更大被动,因敌转化是唯一的办法。

        项羽封刘邦为汉王,本来就是想把刘邦憋死在汉中。张良是项羽肚子里的蛔虫,比谁都清楚项羽的心理,他劝刘邦明烧栈道,佯装无意北上,就埋在汉中了。项羽上了当,本人不坐镇,连一支小部队也不留,而把关中分封给投降他的三个秦将,这三个货在老家声名狼藉,根本就镇不住,这就为刘邦收复关中提供了极大的便利。试想如果不是张良明烧栈道叫项羽放松了警惕,霸王亲自坐镇,或者叫部将留守,刘邦想拿下关中这块关键地盘,恐怕没那么容易。拿不到关中,可能就真憋死在汉中了。

        楚汉争斗多年,双方疲惫不堪,议定划鸿沟而治。协议达成,项羽以为天下太平了,引军东归;张良立即劝刘邦乘项羽松懈之机,杀回马枪,突袭楚军。这一招非常厉害,若非项羽能打,估计当时就完了。但项羽不愧是战神,遭此突袭,仍然顶住了汉军。随后,韩信、英布、彭越蜂拥而至,项羽就顶不住了,兵败垓下,刘邦成了天子。

        韩信、英布、彭越之所以听刘邦的调遣,前来合围项羽,并非他们“上下级观念超强”,而是刘邦听了张良的话,开出了诱人的条件,许诺事后封他们为这王那王。当初韩信想当“齐假王”(代理齐王),刘邦当着韩方代表的面大骂,张良和陈平暗中踩他的脚,刘邦乖得很,当即改口,封韩信为真王,由张良亲赴韩信军营送上大印,叫韩信过足了官瘾,却把韩信的精兵抽走。这一次,张良又使出老办法,照样有效。

        顺着敌人的逻辑将它推向极端使之归谬,能叫敌人美滋滋掉井里。

        比方说,对手炫耀某种战法,你也看出它是陈芝麻烂谷子,但就是不说,不光不说,你还动不动就“吓傻了”,让他骄傲地烧钱,你这边悄悄地给他挖坑,到时候他自然拿头撞墙。

        “豪杰低首,国乃可久。”这也是《三略》的另样“兵法”。

        搞掉军阀,长治久安。韩信英布彭越,曾经很拉风,当初刘邦都不敢得罪他们,要啥给啥,当大爷伺候着。项羽玩儿完,刘邦就翻了脸,一个个给灭了。这当中,张良是起了很大作用的。将欲取之,必先予之。张良玩这一套,炉火纯青。刘邦也知道鬼不过张良,一辈子没敢动他。相比之下,韩信给灭了,萧何被铐过,陈平停过职。当初黄石公给张良定位“为王者师”,张良做得不错。

        合成化与武器装备威力的剧增,使得当今一个陆军师拥有的火力,远远超过二战时的一个集团军。因此,除了战时临时组建较大的战役军团,平时已无必要保留较大的野战建制单位。消减军事“巨头”,将它们的职能赋予军事“中头”,可化解“豪杰”作乱的风险。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