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中华读书报 2017年11月08日 星期三

    以穿行的方式完成一种历史性超越的科幻小说。

    科幻小说的史前想象与历史性超越

    郭小东 《 中华读书报 》( 2017年11月08日   19 版)
    《恐龙人与我走出的秋季》,麦然著,花城出版社2016年出版,定价32元

        由麦然书写的《恐龙人与我走出的秋季》是一部非常好的科幻小说,作家不仅通过这部作品向读者传递了一个健康的科学观和价值观,而且还对当下现实中的文化等给予了充分的思考,融历史、现实于一体,以非常现代的手法实现了对大跨度历史时间的把握与表达。与以往更多的科幻作品更关注在科技基础上魔幻的变异不同,在这部作品中,作家所有的幻想、所有文学作品的描述,所有文学的虚构与想象,都是建立在现有的物理学成果的基础上,从而使得作品里面既有很大的张力,又充满弹性。

        我拟从四个方面来谈谈对这部作品最真实的感受,认识和评价,和朋友们分享。

        第一,作品对时间的把握上超越了普通科幻小说的穿越形式,以独特的穿行方式完成了人物心路历程的描写。

        一本好的作品,不一定是说写出了多么动人的人物,还有多么惊心动魄的事件。如果你是以一部优秀的文学作品的高度来评估一个文人的话,我们首先要求的是这部小说所呈现出来的时间是怎样的,它是如何去捕捉时间的,它又是如何通过文字来展现时间的。我觉得时间是一部好的小说,而对时间的表述是对一部好的小说的最基本的一个要求,也是一个最高的要求。《恐龙人与我走出的秋季》这部作品在这一方面很好地体现了这一点。6500万年前的恐龙人,我们怎么想象都难以想象,怎么想象都不可思议,科学没有为我们提供这样非常准确而切实的案例,我们不知道6500万年前这个世界是什么样的,所有我们记录在案的文学文本中所呈现出来的都是我们的虚构,我们对历史的一种推演,不足为藉。麦然的这部作品,克服了我们现在经常看到的,所谓第四时间对历史的穿越。在很多科幻作品中都有这样的一个模式,即一个不同的人在不同的年代里面以不同的角色出现,这些作品往往让我们感到幼稚而突兀,然而,这种突兀的感觉在这部作品中却没有出现。其中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就是别人的作品是穿越的,而这个作品是穿行的,是一点一点向6500万年前一步一步走去的。这个行走是一个心路的历程,而不是一个行脚的历程,不是用双脚去走,而是用心灵去走。艾塔,一个恐龙人,他生长在6500万年前,和一个15岁的少不经事的孩子小东相遇,在这样一个6500万年前的时空里,他们交汇了、他们碰撞了,他们成为了朋友,而且两个心灵相遇进入彼此的心灵。这种情节设计需要一部作品对时间非常技巧的、科学的论述和演绎,否则效果就不能实现。穿越让我感到很新,而穿行的小说让我们感到欣慰,甚至欣赏,其原因就在于,穿行的小说是用灵魂一步一步去度量一个漫长的时间过程。

        第二,以现代的写法完成人类历史的溯写。

        我觉得作品在描述人类的历史,人类的生命的成长的时候,把握了一个很现代的写法。一个几十万字的作品它不可能去描述6500万年前和这之后的所有的需要描述的事情,但是这个作品做到了。它做到的原因是什么呢?我们说对时间理论而言,时间有三个,这三个都是现在,即现在的现在,现在的过去,现在的未来,这三个时间在作家的笔下,明确呈现为一个时间,就是现在。所以,我们可以毫不费力地去阅读6500万年前的历史,以及历史在人们心灵中的变化。

        第三,开启了人们对自我知识结构的审视视角。

        我想说的是每一个当代人,每一个优秀的当代人,每一个正常的当代人,每一个健康的当代人,他应该都是拥有他活在这个时代之前的历史的构成,他应该拥有这个历史构成所能够投射给我们的智慧。但很可悲的是,我们很多人只知道自己出生之后的这段岁月,而这段岁月是肯德基、麦当劳这种泡沫文化所堆成的,他们局限在他出生之后的这段岁月以及这段岁月所能给我们的真实的或是虚伪的历史和知识。有一个希腊的哲学家曾说,一个人如果对他出生之前的历史和全部的人类人文知识毫无所知,或者有一种排斥的心情和心态,这个人是极为可悲的,他不但被洗脑,而且他会成为一个异人,一个被异化的人,一个非人,一个不是人的当代人。所以我想,这部作品在这一点上它能够给我们提供另外一个视角,来看我们自己,我们应该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我这里指的不是指政治思想的,而是指内心的自由,你所应该拥有的人类全部的智慧与知识。

        第四,强烈的问题意识与自我探索。

        这部小说回答了很多问题,也许要用“回答”这两个字概括该书更为准确。在书中,作家涉及了很多问题,这些问题都跟我们的生命,都跟我们的生存,跟我们的环保,跟我们的环境,跟我们的未来有关系。第一它谈论了世界末日;第二它谈论了外星人、恐龙人和当代人以及他们之间的关系;同时它还谈论了龙神之语,龙神之语翻译过来就是《易经》。这些人类不同领域不同范畴的一些知识,对我们而言是非常重要的。在作品中,作家以非常技巧的方式演练这些知识,且把这些演练建立在物理学知识的想象之上,更加显得难能可贵。最终使整部小说既有经得起推敲的科幻设定,而科幻细节展现得也生动真实,细腻温润。

        正是因为上述几个方面的原因,使得《恐龙人与我走出的秋季》这部小说和其他科幻小说显示出很大的不同来,它不仅写史前“恐龙文明”的古老幻想,还在现实的基础上超越以往科幻小说中的穿越写法,以穿行的方式完成一种历史性的超越。在构思整部小说的过程中,作家有意考虑和审视整个中华文化,他将中华民族的龙的传人、历史渊源和他这部书里的恐龙人做了一次历史性的对接,这个对接使我们对整个中华文化,关于龙的文化,和我们当下对龙的理解和解释,融汇起来,贯通起来并连接起来。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