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中华读书报 2017年11月08日 星期三

    科技工作者群体的百年发展历程。

    中国科技工作者群体的起源与成长

    赵静荣 《 中华读书报 》( 2017年11月08日   19 版)
    《百年历程:中国科技工作者群体的起源与成长》,何国祥等著,科学出版社2017年4月出版,定价98元

        科技工作者是中国特有的一个称谓,是指将科学技术作为自己的职业,并将自己的聪明才智和工作精力奉献给科技事业的知识阶层群体。

        关于中国科技工作者群体的起源和历史发展,过去我们看到的文献大多作为一些科技历史的片段和个人的经历存在于某些科学家的回忆录或某些文献资料中,而今天摆在我们面前的《百年历程:中国科技工作者群体的起源与成长》则是利用科学方法系统地反映了科技工作者群体的百年发展历程。

        1911年爆发的辛亥革命结束了中国延续2000多年的古代帝王统治,建立了共和政体的国家,到2012年已经走过了整整100年。巧合的是,现代意义上的中国的科学技术事业也走过了百年历程。伴随着共和政体国家的成长和科技事业的发展,中国科技工作者也从孕育、诞生而逐步成长起来。

        人类的现代科学技术大约是17世纪初期诞生的,最初科学技术仅是很小一部分“达官贵人”的“好奇心”驱动的探索活动,是远离经济社会发展的“智力游戏”,还不是社会发展的必要组成部分,还没有形成职业,所以当时所称的“科学家”并不是现代意义上的科技工作者。科学技术职业化是人类历史上很晚才出现的,由全世界科技工作职业化而诞生的科技工作者群体是最近两百年的事情。对于近代中国来说,现代意义上的科学技术更是一种舶来品,几乎到了19世纪后半期才逐步传入中国,而科技工作成为一种职业是更晚些时候才出现的,大约是到民国初期才有了真正现代意义上的科研机构、科技教育大学和企业技术岗位。换言之,到了这个时候中国才有了科技工作者群体。

        截至1949年,在长达38年的民国时期,我国科技工作者群体的总量很少,只有26万;而从新中国成立到1965年的17年间,我国科技工作者的数量达到了352万,增加了13.5倍;到“文化大革命”结束,这一数量缓慢增加到了549万;改革开放为科技工作者群体的发展提供了更好的社会环境和条件,仅10年时间,科技工作者的总量几乎翻了一番,1985年超过1000万,到2000年超过1800万;到2012年,又翻了一番多,我国科技工作者群体已经接近4200万。

        科技工作者的来源,寻根溯源,有三个来源——早期的自然哲学家、发明家和教师。到了19世纪,科学技术职业化的进程明显加快,世界科技工作者群体初具规模。20世纪被称为“科学世纪”,不仅仅是因为科技成果大量涌现,而主要是因为科学技术的职业化有了突飞猛进的发展,科技工作者成为世界重要的新兴职业。

        中国科技工作者形成并崛起基本上是在20世纪,百年历程大致可以分为三个阶段,每个阶段大约30年。

        第一阶段为从辛亥革命到解放战争胜利。这一阶段是中国科技工作者群体的起源和幼年时期,在社会动乱、连年战争的严峻形势下,初期的中国科技工作者经历了政治和社会的各种磨难,顽强地承受着灾难深重的民族压迫,冲破帝国主义的侵略,经历多年战争的浴火,逐渐成长起来。

        第二阶段为从新中国成立到改革开放。中国科技工作者在这一历史时期,特别是工程类科技工作者,在这一历史阶段发挥了重要作用,中国用了30年时间建立了比较完整、独立的工业体系和科技体系,其中科技为国防建设和重大工程等民生事业做出了卓绝的贡献。

        第三阶段为从改革开放到中国共产党十八大召开。这一阶段的初期被称为中国“科学的春天”,大批科技工作者打破了极“左”路线的桎梏,在科技体制改革和教育体制改革的大旗引导下,清算“文化大革命”冲击的科技体制和科技队伍中各种“左倾”政策,恢复了基本的科技活动和科技秩序,使中国的科技合作与交流活动又回到了世界科技的大家庭中。20世纪80年代,中国科技工作者不仅开始大量引进国际先进科学技术,而且学习了美国硅谷的经验和做法,提出了建设高新技术开发区的建议,并且响应党中央号召,将科学技术融入经济,经济建设要依靠科学技术成为当时的指导方针。20世纪90年代,中国经济闯过了“价格关”和“双轨制”,民营经济突飞猛进,三分天下有其一,其中就有大批科技工作者的血汗和辛劳。科技工作者在体制内外均受到重视,科学技术已经成为中国经济和社会发展不可或缺的重要因素。进入21世纪,“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成为共识,新世纪初国家动员上千名学者共商新世纪科技发展的大政方针,开展了中长期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提出了新的历史时期新的科技发展方向。在这一过程中,中国科技工作者群体得到了极大的发展,高等教育从精英教育走向平民教育,理工科类高等教育毕业生大量进入社会,极大地充实了科技工作者群体,这一群体的规模从百万级跃向千万级,形成了目前世界上最大的科技工作者群体。同时,中国的产业结构也正在经历历史上最重大的变化,科技岗位将会极大地增加,科技创新将成为经济发展最重要的驱动力。

        通过对中国科技工作者群体成长的百年历程的梳理和分析,我们不仅能够对这一新知识分子群体的成长有深刻的了解,而且可以从这一历史进程中理解科学技术与社会的互动关系,理解科学技术与政治、经济等复杂的逻辑关系,更可以深刻理解教育与科学技术的共生共荣关系。

        在进入21世纪的今天,科学技术不仅是一个国家经济实力的基础、综合国力的重要表现因素,而且也是一个国家文明程度的体现。科技工作者群体的成长和成熟标志着一个国家逐步走向现代文明!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