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中华读书报 2017年10月25日 星期三

    高迪与巴塞罗那

    徐志啸 《 中华读书报 》( 2017年10月25日   03 版)

        说到巴塞罗那,今天的中国读者最熟悉的当地人,大约应该是那位国际奥委会的前主席萨马兰奇了,他不仅对推动国际奥林匹克运动做出了很大贡献,而且对中国争办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也起了一定的作用。

        但是,对一位曾对巴塞罗那城市建设做出过很大贡献,其中大部分已被联合国科教文组织列入世界文化遗产的建筑大师,我们中国的读者恐怕十之八九不知晓了。

        抵达西班牙,大巴驶入巴塞罗那市区时,笔者才从导游口中得悉,我们将要去参观的市容和建筑——包括楼房、公园和教堂,都与一个人的名字紧相联系,他就是巴塞罗那历史上值得骄傲的首屈一指的建筑大师——高迪。

        一个人的一生,如有一项他所设计或创作的艺术作品,被列为世界人文类文化遗产项目,那就已经很了不得了,而这位高迪先生,居然拥有多项,真是奇迹!

        高迪并不出生于巴塞罗那,一生却与巴塞罗那有着难以分割的联系,他的一系列建筑设计杰作,大多诞生在巴塞罗那,特别是标志性的奎尔庄园、奎尔宫、奎尔公园,以及气势非凡、独具风格的圣家族大教堂。1926年,他逝世于巴塞罗那,巴塞罗那成了高迪一生精神生命的寄予地和归宿地。

        高迪的建筑设计作品中,首先是居民住宅楼房,包括维森斯之家、卡尔维特之家、巴特略之家,以及米拉之家,造型奇特,自然主义、象征主义、印象派、先锋派、野兽派等,杂糅其间,融汇一体,呈现出不同凡响、独树一帜的风格特点,某种程度上,它们可被看作是西班牙民族传统风格反叛与回归的高度融合。这些建筑刚落成时,巴塞罗那市民,甚至西班牙和欧洲的许多建筑师们,并不欣赏,他们惊呼而排斥,觉得这些建筑不伦不类,外观太抽象,太奇特,有的酷似兽形,不适宜于居住,难以接受。但是,随着时间的消逝和时代的变化,这些原本被视作奇形怪状的大楼,开始被现代视野下的人们看成了不可多得的建筑艺术品,人们渐渐理解并开始接受了,他们高兴地入住,要亲身感受这奇特的艺术建筑氛围。

        高迪建筑作品的一个重要系列,是为奎尔家族所设计建造的奎尔庄园、奎尔宫和奎尔公园。这组作品的总体特点是,设计造型大胆奇特,富有梦幻与神话色彩,特别是多处龙的神态造型,以及各类线条的灵动呈现、蜥蜴等动物匍匐状态的塑造,使人们步入庄园或公园内,仿佛进入了童话世界,如梦如幻,兴奋异常。当然,最令世界各地旅游观光者惊呼的,乃是已经建造了130十多年,至今还需十年才能完工的圣家族大教堂。这座教堂是高迪建筑艺术的代表作,是他建筑设计大手笔的典型表现,也是集其天赋和智慧的艺术结晶。可以说,这座圣家族大教堂是巴塞罗那城市的象征,也是可被列入世界著名教堂之一的宏伟建筑,在世界基督教、天主教的教堂中独具一格。它包括了八座一百多米高的塔楼,和十座尚待建成的塔楼,它们构成了哥特式建筑的造型特点,不仅如此,教堂内高耸的顶部天穹,色彩缤纷的窗户和精致的各式雕塑,体现了艺术家的匠心和功力。高迪从大自然中获取灵感,将教堂内部设计的犹如一座立柱森林,柱子的高端像树叶一般分叉,支撑着棕榈叶般的拱顶,人们仰首而望,整个教堂犹如一座庞大的呈现巨型空间的立体大森林。教堂的内部大厅,可以同时容纳一万四千个教民和一千二百位唱诗者,其容量之大,世所罕见!整座教堂的外观,气势雄伟,高岸挺拔,雕塑精致,仪态万方,为巴塞罗那城市倍添了辉煌!可以说,这是一座浪漫、狂野而又不失细腻的大教堂,它的每一个笔触,都具有着强烈的冲击力,它的整体,犹如一部雄浑宏大的交响乐,那激荡人心的旋律,深深震撼着每个参观者的心灵!

        应该说,在西班牙的文化、文学、艺术的历史上,出现过不少世界级的文化巨人,他们以其杰出的作品和成就,在西班牙史册上留下了美名——塞万提斯的《堂吉柯德》,毕加索的印象派画作,卡雷拉斯、多明戈的世界男高音,等等,而高迪,则以其建筑艺术的一系列杰作,在西班牙和世界建筑史上留下了难以磨灭的美名。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