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中华读书报 2017年10月25日 星期三

    节气里的乡愁

    萧萧 《 中华读书报 》( 2017年10月25日   03 版)

        去国近三十载,放眼尽是西洋景,周遭皆为西洋事,四季的流转也以公历计算。小时候背诵过的二十四节气歌,仿佛只是农耕时代先人唱给天地万物的情歌,变得遥远而陌生。

        直到几年前,家学渊源深厚、自幼勤于国学的朋友老马激活了我心中对古老节气的沉醉。

        那年立春之日,老马特意邀请几位朋友去他府上吃春饼。我一边听老马讲北方打春吃春饼习俗,一边吃了咸甜不等的几种春饼。听着吃着,我这个头一次吃那么多种春饼的南方人,最后感觉吃的已经不是饼了,而是古老的文化和意趣。

        同年11月末,天上飘着雪花,朋友们餐聚温馨胜雪。老马诗意大发,回家后连夜写了首自度散曲《小雪后出行》与大家分享。我赶紧查看农历,果然是“小雪”。透过节气的诗意,今人得以继续与远逝的先人对话。

        老马退休的第二天就回国旅行,欢游未毕竟意外离世。古老的节气和风物,自此添了几分对老马的追怀之思,并耿耿于怀要补二十四节气这一课。

        在四季分明的美国中部地区,如今正是金秋时节。没有早一刻,也没有晚一刻,秋风适时而至,秋叶开始慢慢染黄天边。当此际遇见肖复兴撰文、林帝浣(小林)配图的《中国节气:时间编织的二十四道锦笺》这本书,有类似与故人久别重逢的惊喜和波澜,又有故人的灵魂从不曾逝去的感觉。比如吃春饼、小雪日赋曲的朋友老马。

        肖复兴老师的文字,读来如老友相对、娓娓道来。跟随肖老师的文字,从立春走到大寒,呈现的是时间跨度为整整一年的景色。途中风格变化是无穷的:宫廷与庙会、百姓与皇族、哲理与诗意、历史与现实。

        而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是肖老师堪称一等一的讲故事高手。跟二十四节气相关的民俗、掌故、风物、个人经历,都透过细节的描写而有了独特的趣味。透过生活的细节,过去发生的一切不再陌生,今人得以体验、感受、熟悉先人的衣食住行娱乐,在二十四节气里看到了人间的欢愉。这是抽象的知识陈述难以传递和表达的效果。

        美图配美文。小林的绘画,早已耳闻。一旦目睹,那就是即时路转粉的节奏。配图本身就像一首诗、一阙词、一支童年的歌谣,有不少撩拨情感的瞬间。绘画爱好者有了临摹的最佳范本,有了让自己坚持下去的理由。

        美妙还在于小林的绘画与中国文学传统联系起来,二者的共同之处:“意”——一种关乎存在的氛围——从封面贯穿至封底。

        对早已在北美求学定居的人们,《中国节气:时间编织的二十四道锦笺》透过文字、配图和美编,激发了心中种种似曾相识的情感波澜,唤起了记忆中无数的往日时光,故乡的风物人情:一本薄书里承载了无边乡愁。同时,有了节气指南,即使是生活在远离故乡的北半球,亦一样可以遵循古人的智慧过色彩斑斓的自然时间生活。

        至于在北美大地生长的孩子们,即使认识的汉字不多,光是翻看这本处处都用心做到极致的书,那些跟古老节气如影随形的配图,那种赏心悦目和意境,对孩子们就是一种美感培养和审美教育。

        通过这本书,孩子们了解到清明的代言物是杏花雨、梨花风;夏至代言物是梅花鹿和金蝉;立春要吃春饼;立冬要吃饺子;春分祭日,可以吃到太阳饼;秋分祭月,可以吃上月饼……诸如此类,孩子们该会多么兴趣盎然啊。

        二十四节气像是承载了民族和民俗文化传统的密码,丰饶而古老。孩子们通过听节气故事、欣赏节气配图、朗读节气美文,就能寓教于乐,轻松掌握解码的方式,学习中文也不再是那么苦哈哈的了;文化的传承也变成顺理成章的事儿。《中国节气:时间编织的二十四道锦笺》成了送给孩子们学习中文和传统文化的最好礼物。

        在电子读物兴旺的年代,我们有多久没有打开过一本纸质书,尤其是一本像《中国节气:时间编织的二十四道锦笺》这样做得用心和精致的纸质书?

        人生有很多无聊的时候,这本高颜值、高品味的《中国节气:时间编织的二十四道锦笺》让无聊的人生多了些诗意和远方;让现代人依旧能够保有对纸质书的美好记忆和坚持;让在北美大地工作生活的大人们有了乡愁的解药,孩子们多了悦读的乐趣。

        多么美好!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