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中华读书报 2017年10月25日 星期三

    沃尔特·艾萨克森:互联网时代更要向达芬奇学习!

    中华读书报记者康慨 《 中华读书报 》( 2017年10月25日   04 版)
    莱奥纳多·达芬奇(1452-1519)和他的《维特鲁威人》
    《莱奥纳多·达芬奇》
    沃尔特·艾萨克森

        大书

        美国畅销作家沃尔特·艾萨克森(WalterIsaacson)乐于为科学家、发明家和创新者立传,此番埋首达芬奇留下的七千二百页笔记,力求寻找艺术和科学在一个人身上交集的过程,并从中发现了天才得以闪光、人类得以跃进的最大动力:无尽的好奇心。

        10月17日,厚达六百二十四页的《莱奥纳多·达芬奇》(Leon⁃ardodaVinci)由西蒙和舒斯特公司出版。

        六十五岁的艾萨克森用欣快的文风,讲述了一个“格格不入者”的故事:“私生子、同性恋、素食者、左撇子,容易分心,有时离经叛道。”

        至少在三十岁以前,莱奥纳多并未把自己视为画家。1482年,他给统治米兰的卢多维科·斯福尔扎公爵写信自荐,罗列身怀的诸多技能:修大桥,造大炮,凿地道,挖水渠,规划城市,只是到了最后,他才提到:“在绘画方面,我也无所不能。”

        样样通,样样精。莱奥纳多·达芬奇是画家和雕塑家,也是建筑师和工程师。因为左撇子的缘故,他用镜像状的文字反写笔记,并画出头盖骨、心脏、肌肉、大脑、树叶、鸟的翅膀、里程计、舞台布景和《最后的晚餐》的草图,外加涂鸦和无数的待办事项。许多画好比科学插图,代表着他正在思考的问题:心脏怎样工作?鸟的翅膀上面和下面的空气压力有多大的不同?怎样造出能飞的机器?

        艺术和科学在他身上相互融汇。他追求绘画科学,实践科学绘画。他研究光影、透视、解剖和衰老,并将这些知识用于艺术创作。他的名作,从《维特鲁威人》到《最后的晚餐》和《蒙娜丽莎》,无不包含着绘画科学的精神或科学绘画的所得。

        艾萨克森写道:

        科学探索丰富了他的艺术。他把肉从尸体的面部剥下,描绘带动嘴唇运动的肌肉,后来便画出了世界上最难忘的微笑。他研究人类的头骨,画下骨骼和牙齿的分层图,表现出《圣杰罗姆在野外》形销骨立的巨大痛苦。他探究光学的数学,呈现出光线如何射入角膜,并在《最后的晚餐》中创造出了改变透视变化的奇妙错觉。

        ……

        年事已高时,他继续从事科学研究,不只为其艺术效命,还出于一种能够带来愉悦的本能,要了解万物深厚的美。他探究理论,想弄清天空为何呈现出蓝色时,可不只是有助于绘画。他的好奇是纯粹的、个人的、欣然入迷的。

        但是,即使在忙于蓝天的思考时,他在科学领域的努力也没有与他的艺术分离。它们共同服务于他旺盛的热情,要了解这世界上有待了解的一切,包括我们怎样适应世界。他有一种对自然整体的敬畏,对万物和谐的格局有一种本能的感觉,这一点是他在大大小小的现象中反复看见的。在笔记中,他会记录毛发的卷曲、水流的旋涡、气流的回旋,还会在这些螺旋下面记上一些数学方面的尝试。

        ……

        莱奥纳多、哥伦布和古登堡处身其间的十五世纪,是一个创新、探索和借助新技术传播知识的时期。简而言之,它就像我们这个时代。这就是我们要大力学习莱奥纳多的原因所在。他把艺术、科学、技术、人文和想象结合在一起的能力,仍然是开发创造力的经久不衰的良方。

        “如果你能站到艺术与科学的交汇点,或置身于美和工程之间,那么这就是将来你最有创造性的地方。”艾萨克森上周告诉播客节目《重新编码与解码》,“人们弄错了关键的事,他花在工程和数学上的时间都浪费掉了,因为‘直升机根本飞不起来’‘坦克根本跑不起来,’‘他根本做不到化圆为方嘛。’我觉得如果你没有莱奥纳多那样深、那样广的兴趣,到头来你是画不出《蒙娜丽莎》的,或者这么说,也发现不了主动脉瓣怎么工作。”

        艾先生说,如果达芬奇活到今天,互联网对他而言想必是个天堂,关于一切事物的一切知识都可以在这里得到。但也有一个问题,考虑到他太容易分心,情况有可能变得极为糟糕。

        艾萨克森写有爱因斯坦、富兰克林、史蒂夫·乔布斯和众多数字革命先驱的传记,全成了大畅销书。

        这本达芬奇新传料也不会例外。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