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中华读书报 2017年10月11日 星期三

    一只猎狼犬的一生:命运流转与精神自救

    严晓驰 《 中华读书报 》( 2017年10月11日   16 版)
    《蓝色斗犬》《牧犬烈狼》(两册),牧铃/著,接力出版社2017年5月第一版,39.80元

        作者在磨砺主人公猎狼犬灵魂的同时,也毫不留情地、不断地拷问着人性。

     

        看牧铃的动物小说总有一种手不释卷、意犹未尽,既愉悦又怅惘之感。

     

        这首先就得益于作者曲折动人的情节设置,让人始终关心、担忧着作品中主人公的命运,想要知道它的何去何从。《蓝色斗犬》《牧犬烈狼》是一个系列,讲述的正是一只猎狼犬的一生。这只猎狼犬有很多个名字——“波索尔”“蓝宝”“恶狗”“烈狼”,而每一个名字的背后,都是它一段坎坷的历程。

     

        当它是“波索尔”时,它是富豪家的一只宠物犬。它过着衣食无忧的日子,但是主人家对它的冷落,围墙内单调乏味的生活,让它产生了对外面精彩世界的无限向往。可是,当它真的趁机逃脱这围墙生活时,却沦落为了一只流浪狗,游荡在城市的黑暗角落。

     

        当它是“蓝宝”时,它是斗狗黑赛中一颗冉冉升起的明星。赌徒泉仔将“波索尔”从城市黑暗的角落中带出来,却又将它投入到了更暗无天日的斗狗黑赛中。在泉仔的“用心”培训、“精心”策划下,“波索尔”变成了“蓝宝”,它渐渐恢复了一只猎狼犬本该拥有的体能和自信,克服了软弱,但是,它也渐渐泯灭了它本性中的善良,成为了一只嗜血残酷、勇猛凶悍的职业斗犬。

     

        爱惜动物的牧场管理员成林将“蓝宝”从泉仔手中解救出来,但“蓝宝”的逃亡,让它又回到了流浪狗的境地。流浪狗的生涯既痛苦心酸,又充满着新的刺激和快活。伙伴“垃圾狗”们接二连三的死于肉市管理员之手,激起了“蓝宝”心中的恶魔,它开始了向城市居民的“复仇”——袭击、抢食、恐吓,“蓝宝”最终蜕变成了人们口中的“恶狗”。

     

        因缘流转,在一次作案中,“恶狗”被人们捕获,但幸运的是,它又被送到了当初解救它的成林手中。在成林的悉心呵护、医治下,在和谐安宁的自然环境中,身心俱疲、伤痕累累的“恶狗”开始重现光彩,它成了一只守护牧场、尽忠职守的牧犬——“烈狼”。

     

        随着主人公猎狼犬的身份转变,随着它生活场景的变换,作者也向读者展示了广阔丰富的世间生活。而主人公猎狼犬的生活际遇,也让人不得不感慨世间的冷暖。富豪家的老主人尽管给猎狼犬提供了充足的物质享受,却对它从来不管不闻;泉仔尽管给予了猎狼犬莫大的精神鼓舞,“贴心”的陪伴,但他的一切出发点都是为了他的赌博;在当流浪狗时,猎狼犬接受着一些人的善意施舍,也遭受着一些人的棍打脚踢、设计陷害;而在成为一只牧犬时,它不仅得到了成林的悉心照顾,也受到了他的诚挚信任。

     

        主人公猎狼犬每一次的身份转变,又都是它精神挣扎、自救的历程。作者并不满足于仅仅作为一个旁观者,细心观察着主人公猎狼犬的行为举止,用心体味着它的喜怒哀乐、悲欢离合,他更是深入到主人公猎狼犬的内心世界,极其细腻地描摹出了它身为宠物犬时的落寞、孤独、野性未泯,被迫成为斗犬时的恐惧、彷徨、迷恋以致嗜血成性,沦落为流浪狗时的觉醒、坚忍及至再次堕落,荣升为牧犬时的怅惘、挣扎、沦陷及至最终醒悟。猎狼犬在历经流转的一生,饱尝世间的冷暖,承受精神的挣扎、自救之后,获得了生命的安定,也懂得了与人、自然的和谐相处。这是作者愿意看到的,也是他愿意让读者一同领受的。

     

        作者在磨砺主人公猎狼犬灵魂的同时,也毫不留情地、不断地拷问着人性。如作者在文中质问的:“天生依恋人类的狗没有一个是自愿成为流浪野狗的。那么,造成它们的沦落,造成它们数量上的泛滥是谁的过错?蓝宝因屡屡袭击路人而被抓,这更不符合家犬的天性。可它为什么会变成这样,谁又该为这条狗的灵魂扭曲负责?”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