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中华读书报 2017年10月11日 星期三

    美以育人 文以载道

    张百军 《 中华读书报 》( 2017年10月11日   13 版)

        20世纪80年代以来,伴随我国课程改革的实施、推进以及相关教育政策的变化,同时在国外各种课程教学理论不断引进的基础上,基础学科教学论研究逐渐步入真正意义上的学科建设轨道,并日臻成熟。在这一发展潮流中,美术学科教育学始终受到研究者的特别关注。一时间,关于美术教学法、美术教学论和美术教育学诸多论著应运而生。其中,最早冠以“美术教育学”之名的应该是由尹少淳教授主编、1998年由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的《美术教育学》。该著作自问世以来,反响甚大。2008年,作者在原书基础上进行修订,更名为《美术教育学新编》。该书被纳入普通高等教育“十一五”国家级规划教材之中,还被选定为美术教育专业研究生入学考试必备参考书之一,是一本兼具理论阐述与实践案例呈现的“实用的美术教学手册”。该著作自2009年1月第1版以来十余次再版,亦足见其在美术教育研究领域的巨大影响力。时隔数年之后,尹少淳教授又一次推出最新力作《尹少淳谈美术教育》。该书一面世就好评如潮,笔者有幸作为该书的责任编辑,欲置喙其间,谈谈编辑该书的一些粗略认识和肤浅体会。

     

        《尹少淳谈美术教育》一书以话题式“自由”写作展开,其话题从美术教育的产生及其对人与社会的价值谈起,涉及美术教育高位思考、审美与创新、美术课程、儿童美术之究竟、设计工艺及其教育价值、中小学美术教育的作为、构建中国美术教育解释系统、研究中的观念与实践问题、学科核心素养本位的美术教学等方面。这些涉及美术教育诸多问题的内容选择,有着严密的逻辑结构和丰富的叙述维度。尹教授对之进行深度思考,尝试运用了有别于当下严谨、系统的论文专著写作模式,以话题式牵引,在举重若轻间如庖丁解牛般毫不费力地完成了对美术教育重要问题的学术阐释。这无疑是该书的一大创举。对此,我们也可以在作者所撰写的《后记》中找到印证“这可以让我不必拘泥于整体的完整和逻辑,而将精力放在我所感兴趣的话题上,轻松地表达我的观点和思想”。

     

        1992年8月,湖南美术出版社出版了尹少淳教授翻译的美国伊莱恩·皮尔科汉等人撰写的《美术,另一种学习的语言》一书。或许是说者有心,听者无意,其实美术教育的诸多问题尹教授在《美术教育学新编》中已经涉猎一通,但经典的问题值得我们不断思索。近十年后《尹少淳谈美术教育》一书则以全新视角重新梳理上述问题,并结合时代语境进行了新的思考和阐释。陈卫和教授在评介《美术教育学新编》时曾说该书“以美术的方式谈教育”。据此,我们可以认为《尹少淳谈美术教育》一书继续延展尹教授对美术教育研究“紧靠专业、注重实际”的思路,进一步全面梳理和思考了美术与教育之间的关系,将美术教育理论的写作与现实生活、教学实际进行有机联系,并在深谙美术教育内在规律的基础上,尝试用感性的言说方式传播了作为一名美术教育学者长期以来对教育的深度思考。

     

        在尹教授的新著中,对于美术课程内容的选择,美术课程对视觉形象的感知、理解和创造特征,新课程的三维目标以及课程实施所需要的合适教学方法等问题,著者无不从读者易于理解的情景引入,然后不断提出问题以帮助读者进行思考和深入探究。我们知道,就事论事、在孤立状态中学习、研究,往往只能管中窥豹,既不利于理解,过程也容易乏味,且不能对相关知识体系进行建构和完善,进而形成特殊的场域。对此尹教授了然于胸,他探讨的美术教育问题从不囿于美术学科知识本身,其内容范畴无远弗届,涉及教育学、心理学、人类文化学、文学、史学等诸多与美术教育相关的学科领域,它们与美术专业知识构成了相互关联的生态网络,使学习者对问题探究的内驱动力源源生发。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