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中华读书报 2017年09月27日 星期三

    中秋赏月图

    陈祖芬 《 中华读书报 》( 2017年09月27日   03 版)

        “山山水水处处明明秀秀,晴晴雨雨时时好好奇奇”,“西湖天下景”亭柱上的楹联,用回文编织出西湖独有的温润漪丽。

        那年中秋晚,嫦娥有约。高高的树影好象成排的手臂伸向天庭。又好象盛大的群舞,比着争相捧月追月。一轮圆月在树冠上傲游,便有人欢呼:整个月亮爬上来!当然,是即兴是乘兴改了那句有名的歌词“半个月亮爬上来”。

        也有人在湖边跑着对一个个人喊上床啦,上床啦!是江苏人?听南京人讲话“上船”和“上床”分不清。还有人在招呼:上“全”啦。那是浙江金华人,把上船念成“上全”。倒也对,他本来就是照呼大家全都上船。大家呼应着上床上全地就往船上去。同是中秋赏月人,天涯共此时。

        船到长桥,客官鱼贯而下。树中灯影,把树神秘化了,远古化了。树下,一叶扁舟划出,不知是从唐代划来还是从宋代划来?杭人在唐宋,中秋就开始了赏月、拜月、祭月。“西湖十景”中就有三个来自明月:“平湖秋月”“三潭印月”“月岩望月”。明月何处有,把酒问杭州。

        湖中一叶一叶扁舟,用桨,一下一下划进山外山,楼外楼,划进梦之中秋。

        河对岸水下灯的倒影,从那头摇弋到这头。两边,树前是亭,亭前是船,长桥拱起的上方,挂着一轮明月。似桥的托起。似月的小息。是桥上月,是月下桥。是长桥月语,是月光桥曲。

        月越来越亮,金黄地镶在藏蓝的天幕上,深沉而华丽而神秘。

        杭州前“市长”苏轼写中秋月:暮云收尽溢清寒,银汉无声转玉盘。刘禹锡写月:尘中见月心亦闲,况是清秋仙府间。我又一年中秋在杭,住在西湖边的新新饭店。那天傍晚我打的去买月饼,司机好生劝我再看个电影再回,因为西湖边肯定全是人车开不回来。我想那我速速买了月饼速速返回。总算回到新新6楼,从窗户看出去,湖边铺满了人,断桥上尤其铺满了人。如果人的平均身高是一米七的话,那么断桥就好象长高了一米七。问题是那晚根本看不见月亮,月亮故意藏起来看看杭人对自己爱多深。就见杭人如约前来,对月亮忠贞不二。“你问我爱你有多深,爱你有几分,月亮代表我的心。”有人在湖边唱这首歌。或许“我歌月徘徊”,月徘徊到云层后面去闭上眼睛听歌了,就好像主角在幕布后陶醉了,忘了出场了。

        月亮代表我的心。这一定是中国的月亮。光是“花好月圆”4个字,就寄托了百般相思千般祈福。不知为什么古人今人情寄明月,也许,月亮承载着千年音韵万民诗兴,承载着太多的不了情、家国情,所以就有了一种天人合一的宁静和普度众生的胸襟。人们感应到月亮能痛苦着你的痛苦,欢乐着你的欢乐。中国的月亮是中国的文化,中国的月亮最重最大。

        有一个中秋,杭州人马云在阿里巴巴的网商大会上,讲到“不要总是想着改变世界,只有改变自己才能去影响世界。”我想,所以,马云是行空之天马,总是在给世界创造惊喜。诗仙李白要是喝今日之二锅头,用今日之华为Nova2(青春版),或许举头望明月的时候,低头思的就不仅一定是故乡,就在手机上把故乡醉打成共享(都是按“gx”)。我们已经进入从共享单车到共享汽车,不用带现金拿个手机就出门的“轻享出行”时代。

        今年,2017年的中秋在阳历10月。近一百年前,1920年的10月,英国著名哲学家罗素应蔡元培和梁启超之邀来中国。他说:“西湖的古文明,其绝顶之美,赛过意大利。”“与欧洲相比,我们觉得中国充溢着哲理的、平和的气氛。”杭州的美丽优雅,平和文明,那种千丝万缕的脉络,延伸在湖边飘佛的垂柳中,流淌在晚霞烘托的扁舟里,融入深秋铺路的梧桐叶,化进春雨滴答的天堂伞。

        几个小女孩在唱李叔同的《道别》:“长亭外,古道边”。在长桥外,西湖边,无边月色潇潇下,不尽桂香缓缓来。

        杭州被命名为“中华中秋文化传承基地”,贝多芬要是来西湖,他的《月光奏鸣曲》也许就潇潇地,缓缓地,长桥月语地,月洒中秋地。

        夜深,我向平湖秋月走去。一路赏月的人熙熙攘攘,柳下椅上,成对成双,想起清明上河图。小船平时晚7点就收工了,今夜无人入眠。月亮是低调的,一直在树后远远地陪着我。

        清张岱在《西湖寻梦》中写到平湖秋月,我最喜欢的是其中的8个字:“可风可月”“无日无之”。三两的、成群的人们正在走向林深处,不知怎么想起“云深不知处”。西湖夜间的树,蒙上了“月笼纱”,就不是树林而是树雾。林深处便如云深处。步入云深处的,便是林仙云仙。也有人骑着共享自行车,悠悠地顺着林边绕行,是追纵月光,还是丈量快乐?

        忽觉空气里有瓜子味,奶油瓜子。那就是平湖秋月到了。在那里赏月的人,很多品着茶嗑着瓜子,满足感是嗑出来的,幸福感是品出来的。靠栏杆坐着,好象就靠上了离月亮最近的地方,于是中秋茶价大涨,于是圆了中秋梦。我想,要是有人前去告诉平湖梦中人,今天的月亮和平时其实是同一个月亮,那会怎么样?当然不会有这样的傻瓜。人生也是由梦连接起来的。李白曰但愿常醉不复醒,我要说但愿常梦不复醒。

        柳树被秋风吹向一边,梳理成时尚的波波头。坐在湖边的人们,举着光脚尽享月光浴。脱下的鞋们,自顾自地在一旁闲坐,赏月。又见幼儿躺在妈妈怀里,用牙牙学语的声音在背三字经:“曰仁义,礼智信,此五常,不容紊。”或是这幅中秋赏月图的画外音?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