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中华读书报 2017年08月09日 星期三

    IT风云播报 

    主持人雷洋 《 中华读书报 》( 2017年08月09日   17 版)

        新规:7月1日起手机预装软件必须可卸载:从7月1日起开始实施的《移动智能终端应用软件预置办和分发管理暂行规定》。规定要求生产企业和互联网信息提供者应确保除基本功能软件外的移动智能终端应用软件可卸载。工信部明确生产企业和互联网信息服务提供者所提供移动智能终端应用软件未经明示且用户同意,不得实施收集使用用户个人信息、开启应用软件、捆绑推广其他应用软件等侵害用户合法权益或危害网络安全的行为。

     

        微信新规:个人微信号最多可绑定50个公众号:近日微信公众平台宣布了多起调整,比如关联小程序、新增定时群发功能、企业号升级为企业微信等。现在微信官方再次宣布,个人微信号绑定公众号上限由之前的“绑定不超过20个公众号”调整为“最多可绑定50个公众号”,并于7月1日起正式实行。

     

        余额宝规模超过国内吸储能力最强银行:近日,天弘基金宣布,余额宝规模达到1.43万亿元人民币。去年这一数字还仅仅为0.8万亿元,也就是说在一年的时间里,余额宝的规模激增了近80%,超过了招商银行2016年年底的个人活期和定期存款总额。据悉,招商银行为我国国内吸储能力最强的股份制银行,余额宝此次超过招商银行个人活期和定期存款总额足以说明余额宝的号召力。在今年第一季度末,余额宝用户数量已超过3亿,资产规模则是达到了1.14万亿元,较去年底大涨逾40%。这也让天弘基金成为了国内首家规模突破万亿的基金公司。

     

        互联网大会启幕智能制造将成未来主攻方向:2017中国互联网大会于7月11日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拉开帷幕。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在发言时表示,主管部门将深入推进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为新型生产方式和产业业态的发展创造条件、保驾护航,促进健康发展。此外,他还提出,要将智能制造作为推进融合发展的主攻方向。互联网技术与制造技术的融合创新,深刻改变着制造业发展方式、发展模式。要以智能制造为突破口和主攻方向,推动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

     

        国家邮政局:2018年底实现快递实名制全覆盖:近日,国家邮政局市场监管司司长冯力虎表示将采取“总对总”的方式进行数据共享,按照试点先行、逐步推广的原则,在2018年年底前实现快递实名收寄信息化全覆盖。从今年4月起,在全国153个城市启动了实名收寄信息系统推广应用试点。明确了2017年完成实名收寄信息化率40%,2018年基本实现实名收寄信息化的总体目标。下一步,国家邮政局将重点从加强工作统筹、大力宣传引导、严格推进落实、强化技术保障四个方面抓好实名收寄制度推进落实工作。

     

        工信部:国内手机上网用户破11亿光纤2.61亿:近日,工信部发布了2017年上半年通信行业的运营数据。数据显示,目前我国手机上网用户数已经突破11亿。具体而言,我国移动电话用户总数已经达到13.6亿,1~6月累计净增4274万;而移动宽带用户(即3G和4G用户)总数达到10.4亿,1~6月累计净增9605万。截至6月底,全国20Mbps及以上接入速率的固定互联网宽带接入用户总数达2.77亿户,占比为86%,而50Mbps及以上接入速率的固定互联网宽带接入用户总数为1.75亿户,占比达54.2%。同时,光纤接入用户总数达到2.61亿,占固定互联网宽带接入用户总数的80.9%。

     

        Adobe宣布2020年停止更新FlashPlayer:7月26日Adobe在声明中表示,基于网络技术的发展以及与多个技术合作伙伴的协作,包括苹果,Facebook,谷歌,微软以及Mozilla,Adobe计划终结Flash。“我们将在2020年底停止更新和分发FlashPlayer,我们鼓励内容创作者将现有的Flash内容转换为新的开放格式。”

     

        三大运营商宣布9月起取消国内长途漫游费:7月30日,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三大运营商宣布,将从9月1日起全面取消手机国内长途和漫游费。这意味着,9月份开始,国内手机通话资费都将一样,不再区分本地和外地长途。工信部最新的数据显示,截至6月底,中国移动电话用户总数达到13.6亿户,这意味着,超13亿手机用户将从中受益。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