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中华读书报 2017年08月09日 星期三

    乡村少年与芦花鸡的故事

    胡平 《 中华读书报 》( 2017年08月09日   11 版)
    《青草湾》,张吉宙著,青岛出版社出版,22.00元

        《青草湾》是一段段涉及选择的讲述,它用讲故事的方式把小读者带入情境,又在两难情境中触及小读者的情商,探询他们的情感倾向,强固他们的善意和良知,使他们懂得钟爱生命,看重感情,使人们的心变得柔软起来。

        作为一部荣获2016年冰心儿童图书奖,并入选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2017向全国青少年推荐的百种优秀出版物的长篇小说,张吉宙的《青草湾》以温馨、淡雅的叙事见长,养人心脾,值得向少年儿童读者推荐。

        给孩子们看的书与给成年人看的书不同,不能写过于复杂的事物,譬如关于社会、政治、经济、历史、文化、哲学等领域太深层的事物,孩子们看不懂也无兴趣。但好的儿童文学作品又必须由浅入深,深入浅出,使少年读者从他们熟悉的场域里读出一些别样的味道,一些有益于他们认识这个世界、形成关于这个世界的健康观念的东西,一切皆在潜移默化之中,所以写好也并不容易。《青草湾》做到了这一点。

        这部小说用了大量篇幅写“玩”,一位乡间少年东方和他伙伴们怎么玩,玩什么,玩得高兴不高兴。他们处在学龄前,又不必帮大人干农活,就玩得不亦乐乎——读到这些,就已经使现在的孩子们感动了。金色的童年本来就应该是玩耍度过的,天性所致,但现在特别是城里的孩子们,从胎教开始,从幼儿园起步,都早早被纳入学习与竞争的轨道,常体验到童年的残酷。书里的孩子们生活在过去的年代,他们玩碰鸡蛋、养鸡、逮黄鼠狼、粘知了、斗蚂蚱、捉萤火虫,无忧无虑,令人羡慕。玩,是儿童文学永恒的主题之一,这一主题在《青草湾》里得到淋漓尽致的发挥。城里少年读到这部书,可以从书中尽兴的描摹里领略到孩童本真的种种乐趣。

        东方的童年是村庄的童年,也是亲近大自然的童年。家里养了鸡,他与一只大芦花母鸡结下了深厚友谊,小说便主要围绕孩子与母鸡的情谊展开,线索单纯,也很集中,好读。这种小说和城市小说不同,城市小说中,城里孩子们虽然可以同小猫小狗作伴,但毕竟缺乏大自然作背景,城里的狗和猫也显得隔绝孤独。《青草湾》中,乡下的鸡不吃合成饲料,吃稻谷、肉虫、知了、蚂蚱,小主人为它们四处觅食,就展开成故事,这故事是清澈透明的,散发着田野的芬香,也沁润着小读者们的心肺,使他们感到莫名的亲近。人的原始记忆,总是和山峦河流草木相联系。

        一位外国女作家说:“我活得越长,就越喜欢动物。”大约因为动物不仅常与人类感情交流,而且与人相比,是天生没有坏心眼的生灵。人之初,性本善,性相近,习相远。书中的孙二嫚,小时候未必不好,在社会上混的时间长了,便沾染一些恶习。她把东方家两只小鸡圈在自家院里,主人发现后前来索要,她不肯承认,也不肯放归,反而指手划脚,大骂出口,还打了东方,与姥姥扭作一团。这样的人类,与动物相比并不更高尚。那只来偷鸡的黄鼠狼,起初被东方憎恨,东方请甘福来对付它,设了夹子夹住了黄鼠狼,但两人看它可怜,又都不愿处死它,只想给它个警告,于是打开夹子将它放走。黄鼠狼并不坏,它只是饿急了才来农户家偷鸡,相比孙二嫚,更加无辜,也更为懂事,临走时还向放它的人作了个揖。在这类情节里,作者含而不露地向小读者们传达了某种态度,关乎是非,也关乎善意、同情和爱。

        那只大芦花母鸡也是不会说话的,东方将它抱去五奶奶家,拴在树下时,它心里能感到不祥,蹬着双腿,拍打翅膀,使劲挣扎,让东方心里特别难受。五奶奶病得很重,需要吃十年以上的老母鸡营养,姥姥便要东方将大芦花送去。作品在这里形成了高潮,结局是,五奶奶不肯吃东方的大芦花,望月爹找了其它办法替代,使大芦花回到了东方的怀抱。

        这是一个关于东方和大芦花非常情谊的故事,结尾处关系到伦常的选择。在人与动物间,也存在善与不善的选择,就像在城市社区里遇到的那样,居民们对待流浪猫狗的态度迥异,有人厌恶不已,非要用棒子将它们除尽,有人则每日按时为它们喂食。《青草湾》的讲述是一段段涉及选择的讲述,它用讲故事的方式把小读者带入情境,又在两难情境中触及小读者的情商,探询他们的情感倾向,然后以行动的情节鼓励和强固他们的善意,浇灌小读者的良知,使他们懂得钟爱生命,看重感情,使人们的心变得柔软起来。

        这样的作品,当然只有出生在农村的作家才能熟门熟道地书写。作品里还有许多关于乡间动物的趣事,如蛤蟆钻在骷髅里乱跑,被人看到,发现了一桩案件;蝗灾来到时,鹅和鸭子比鸡更能啄食蚂蚱;蚂蚱化身的客人只知一年有三季,因为他没见过冬天等,都是充满童趣的。不能小看这些内容,它们丰富了作品的田园色彩,烘托了人物的环境氛围,为少年读者喜闻乐见。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