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中华读书报 2017年07月12日 星期三

    日本侵华的“舆论战”

    许华 《 中华读书报 》( 2017年07月12日   10 版)
    《日本侵华战争自供状:中国事变画报》,大阪每日新闻社、东京日日新闻社编,李继锋、雷国山等译,山东画报出版社2017年6月第一版,8600.00元

        继前年出版25卷本大型图册《日本侵华图志》之后,在“七·七事变”80周年之际,山东画报出版社又隆重推出10卷本四色精装印制的大型图册《日本侵华战争自供状:中国事变画报》。

        《中国事变画报》(原名曾为《北支事变画报》和《支那事变画报》)从1937年8月创刊到1941年底停刊,其唯一任务就是报道日军侵华战争。由日本大阪新闻社、东京日日新闻社特派随军记者拍摄、采写的战地新闻及大量图片,都被刊发。这个在当时日本军队和日伪上层人士中发行量最大、知名度最高的画报,堪称为一部深入反映日军全面侵华战争历史的全景式记录,为我们深入研究日本侵华战争历史提供了大量佐证。

        概言之,该刊是当时日本军政当局用心良苦的重要“宣传工具”。比如该画报刊登有所谓上海市民整齐夹道列队“欢迎”日本占领军的照片,还刊登有所谓“兴高采烈地迎接日军警备队的五台山僧侣与住民”的照片,更刊登有不少日本侵略军所到之处尽显温馨“和谐”的生产生活场景等类似照片。这些图片尽管是拍摄于当时当地,但显然是一种精心的“摆拍”,与当时中国广大民众对日本侵略军切齿仇视的普遍心态是完全相反的。

        当代军事理论在对现代战争形态变化及其特点规律进行深入探究的基础上,提出了“三战”的新概念,即:旨在获取发动战争法理依据的“法律战”;旨在控制媒体以提高国际媒体和国内民众支持率的“舆论战”;旨在多方摧毁敌方抵抗意志的“心理战”。

        其实,以新闻媒体为支撑的舆论战历史已经很久。在1894年的中日甲午战争中,日本军政当局就曾打出过舆论战的“好牌”。是年11月22日,日军攻占中国辽东半岛战略重镇旅顺口,随即对当地和平居民进行惨绝人寰的疯狂大屠杀,在短短4天时间里有2万多中国民众惨死于日军的刀枪之下。12月6日,美国纽约《世界报》记者克里尔曼率先向外界讲述了他在旅顺亲眼目睹的日军“旅顺大屠杀”事件;12日,《世界报》发表克里尔曼撰写的短篇通讯《日军大屠杀》;13日,《世界报》发表题为《日军的残虐行为》的社论,立即引起美国及西方各国公众的广泛关注;20日,《世界报》顶住来自日本军政当局的压力,以第一、第二两个整版的篇幅,刊登了克里尔曼采写的长篇报道《旅顺大屠杀》,更是在全世界范围内引起舆论的巨大公愤和强烈谴责,西方大国媒体纷纷痛斥日军的兽行,指责“日本国为蒙文明皮肤具野蛮筋骨之野兽”。

        面对国际舆论一边倒的强烈谴责声浪,日本军政当局立即紧急启动舆论战的“按钮”,他们首先指责西方媒体报道失实,邀请美国驻日本公使赴旅顺进行现场调查,并表示即便发生了屠杀事件,也是日军对中国军队屠杀日军战俘的一种报复。日本媒体也迅速开足机器,连篇累牍地大肆宣扬日军是“仁义之师”,反诬清朝军队异常残暴,诱导国际舆论渐趋和缓。后来在1895年2月攻陷威海卫和刘公岛时,日军特意邀请西方记者组团去现场观看他们对清军伤残战俘提供医疗救治服务后予以释放,并在众多西方记者面前全程展示他们将自杀殉国的中国北洋海军提督丁汝昌等高级将领灵柩精心“礼送”出刘公岛铁码头的整个过程,从而在西方媒体面前使日本成功扮演并骗取了“文明国家”的良好形象。

        日本军国主义政府在1937年发动全面侵华战争后,更是一直开足媒体机器,为其野蛮残暴的侵略行径“护航”。这套10卷本《日本侵华战争自供状:中国事变画报》在中国出版发行,将为我们深入研究日军在侵华战争中所犯下的各种罪行,提供最直接、最生动的原始佐证。我相信,有心的读者和史学工作者们,一定能够从这套大型图册的13000多幅图片及其160多万字的释文中,挖掘出当年日本侵略者为其侵华战争而进行舆论战的更多铁证。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