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中华读书报 2017年07月12日 星期三

    分类力荐

    《 中华读书报 》( 2017年07月12日   09 版)
    【历史】

    本书作者是美国研究丝绸之路的权威米华健教授。篇幅很小,但涵盖内容却很广泛,且颇具学术含量。作者对“丝绸之路”的定义就颇为独到:“‘丝绸之路’一词所指的不仅仅是中国和罗马之间长达几个世纪的丝绸贸易。它是指通过贸易、外交、征战、迁徙和朝圣加强了非洲—欧亚大陆融合的各种物品和思想的交流……在时间上始自新石器时期,一直延续到现代。”相比以中国为中心的丝路历史叙事,其所理解的丝绸之路涵盖的时段更长,内容也更丰富。论述的重心是丝路上的物质文化和精神文化交流,包括生物学方面(瘟疫的传播、生物物种的移植等)、技术方面(医学、军事技术等)、艺术方面(文学、音乐等),堪称蔚为大观。在很多方面,本书都拓展了我们对丝绸之路的认识。
    【教育史】

    真正的知识来自于个人面对知识的亲密体验,一个文明不外乎是它的教育发展史。《学以为己》以历史的眼光描述中国传统教育,运用了经济史、政治史、宗教史、哲学史和民俗史等多学科的成果和资料展开论述,视野广阔。本书建立在对传统社会中国教育制度、思想、活动融会贯通的基础上,是一部以专题形式撰写的中国教育史通论著作。不只是制度的考释或史实的叙述,更体现出强烈的问题意识。书中重点论述了书写传统的重要性,分析了养士教育与科举的影响,学生“为己之学”独特人格的养成,试图从中国古代不同朝代的教育细节出发,归纳中国传统教育的特色,并发掘传统教育的现实意义。另外值得一提的是,本书脚注和书后的参考书目,包括了日本和欧美学界有关中国教育史的多数重要著作,甚有价值。
    【随笔】

    七年前以一系列书写阿勒泰乡村图景、牧民生活的文字打动读者的李娟,继五年前《冬牧场》后,《记一忘三二》是其最新作品。这些以“××记”为题的文章,随性、轻松,却从亲情、友情、工作、生活等多个侧面记录了作者的日常经历、心路历程。无论是她和母亲的相处,还是就业、感情上的起伏,或是北疆乡村生活中与猫狗牛羊相伴的瞬间,柴米油盐衣食住行,都保持着李娟那种流畅、平实带些自嘲而又诗意暗涌、幽默丛生的文字风格。书名取自古诗,寓意对时间流逝中琐碎日常的珍惜和遗失。正是这些“流水账”,带给李娟丰富的文学滋养和写作源泉,“我打开的明明是一条河,滔滔不绝,手忙脚乱也不能汲取其一二”,她在这本书的“代自序”中这样说。这仍然是能够引起读者感动的“阿勒泰”的那个李娟,不过更加生动、立体。
    【艺术】

    视野开阔、观点独到的英国艺术评论家贡培兹有着二十多年艺术评论经验,是《泰晤士报》《卫报》的艺评人,也是英国众多前沿艺术机构的专业顾问。对于现代艺术诸多艺术家、艺术作品非常熟悉且颇有心得的他在这本书中回顾了现代艺术一个半世纪以来的发展历程,从前印象派、印象派、立体主义再到未来主义、包豪斯、达达主义、波普艺术,等等,系统梳理了现代艺术的流派、特点、代表艺术家和作品。值得一提的是并非学院派出身的贡培兹有着不同于四平八稳艺术史论表达窠臼的叙述方式,浅白、有趣、人性化,像是讲故事,也仿佛传播艺术八卦,但这种叙述表象下却是信息量的丰富与观点的到位。如艺术家陈丹青为该书中文简体版所写前言中谈到的,“在他看来,重要的不是现代艺术,而是如何改换腔调,以新的语言,传播艺术”。
    【绘本】

    一只蝴蝶,几个蜜蜂,一只流浪猫或是一群麻雀,这些与人类共同生活在城市里的动物,或许在每日忙碌的成人眼中熟视无睹,反而孩子们会留意到它们的存在。这本出自两位德国作者之手的博物绘本,精致、写实、童趣又严谨,像是一部放大微观世界的镜头,将笔触对准城市中的野生动物,观察它们的样貌、习性,讲述它们的生活状况和博物常识。如果说,以往的孩子们觉得只有到动物园里或电视中的动物节目中才能认识、了解这些生命,那么看过这本书之后,体会纸上的发现动物之旅,也不妨调整视角,多些耐心和细心,从房前屋后、公园、草地等等司空见惯的城市环境里,寻觅书中介绍的动物。在观察中学习更多的动物知识,也培养亲近自然、善待生命的习惯。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