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中华读书报 2017年07月12日 星期三

    美国人心中最好的老师是什么样的

    什么样的老师是最好的老师

    丁翔 《 中华读书报 》( 2017年07月12日   19 版)
    《美国人心中最好的老师——美国国家年度透视(2004-2016)》,胡乐乐著,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6年11月出版,定价38元

        “什么样的老师是最好的老师?”在中国教育体制欠缺完善的今天,这是一个非常令人关注的话题。长期以来,美国教育一直被认为是世界教育的典范。当我收到胡乐乐老师快递给我他的新书《美国人心中最好的老师——美国国家年度教师透视(2004~2016年)》时迫切想知道它能否给我答案。

     

        该书按时间顺序,用平实的语言详细介绍了2004~2016年12位美国国家年度教师的个人事迹和时任美国总统对他们表彰的发言,透视了这些美国最佳教师的成长历程、教育理念、与学生相处的模式、教育教学的特色等,从中解密美国最佳教师是怎样炼成的。一个个具体的真实故事和事迹,充分展示了他们对教育事业的炽热、虔诚与睿智,对学生的挚爱与伟大,让我的心一次次地被深深感动。

     

        爱先于一切

     

        “对孩子发自内心的爱”是一种天职的召唤。这一理念贯穿于每一个美国国家年度教师的心中。他们用火热的心温暖着每一个孩子。

     

        比如,2014年美国国家年度教师肖恩·麦库姆的教学哲学就是:“孩子先于内容,爱先于一切。”教师对学生的热爱就像阳光照进孩子的生活,能驱走他们心中的黑暗,成为另一个充满自信的他。再如,2009年美国国家年度教师安东尼·马伦弃警从教,成为一位专注于特殊教育的专家。他挽救了无数特殊孩子。对孩子无私的热爱、专业主义和坚持不懈,是他成功教育那些有情绪和行为障碍的特殊学生的关键。马伦老师知道怎样去读懂孩子的故事,怎样去理解那些残障的学生,使他们的黑白世界变得多姿多彩。

     

        爱是通向孩子心灵深处的桥梁,是创造优化的教育环境和心理环境的瑰宝。有了爱的感召,孩子们不但能迷途知返,还能欣喜发现自己的潜能,进而努力,最终取得傲人的学业成绩。

     

        教学需要激情和创新精神

     

        创新是教育的核心灵魂。富有教学激情和创新精神的美国国家年度教师都是教育教学创新的高手。他们能打破常规,探索新思想,尝试新变革,寻找有助于鼓励学生的新方法,激发潜能,创造奇迹。

     

        比如,2013美国国家年度教师杰弗里·沙博诺是一位有领导力、社区感极强的老师。他最大的贡献是在高中创设了帮助学生在自己学校里就能获得大学课程学分的项目。为帮助学生实现目标,他几乎成了大学兼职教师。他的教育理念是把课堂变成乐园,他每天上课的开场白是“欢迎在新的一天回到乐园”,让课堂教学温情无处不在。再如,2007年美国国家年度教师安德莉亚·彼得森善于把音乐课程和其他课程结合起来,加深孩子们对知识的理解。她帮助孩子们阅读名著《局外人》,用书中情节谱写一个30分钟的剧本,选择三个重音调来聚焦于种族、平等与社会公正。彼得森还将它写成一个剧本和另外两首曲子。她这些非常棒的教学方法让孩子们的知识触类旁通,课堂充满活力。还有2012年美国国家年度教师丽贝卡·米利沃基。她组织学生将欧·亨利的名著小说改编为剧本来拍摄电影,请专业演员和学生一起出演5分钟的剧本,加深了孩子们对小说的理解;同时,还在学生做课堂作业时,用自己的ipad播放音乐或插入自己小时候成长的故事……这些看似不经意的、非传统的做法,花了米利沃基相当多的时间,它们最终都转换成了事先精心安排的备课内容。此外,她善于运用质疑性的苏格拉底教学方法,刺激学生进行批判性的思考,提供充满活力和激情的课堂教学。

     

    全身心奉献,做学生的楷模

     

        美国国家年度教师无一例外地都对教育事业具有高度的奉献精神和强烈的责任心。他们全身心奉献教书育人,做学生成长的全面楷模——不仅在不断学习和创新上,而且还在践行公民精神上。“要给学生一杯水,老师要有一桶水。”美国国家年度教师个个都是不断学习的模范。正如奥巴马总统在颁奖时所说的:“他们耐得住寂寞,不会被日复一日的工作烦恼,并能自得其乐。不断完善自己。放弃业余时间,熬夜批改作业,对学生额外进行一对一的辅导,周末也在孜孜不倦地工作。”他们还不定期去充电,参加各种学习培训教师的机会。2011年美国国家年度教师米歇尔·希勒认为,教师只有不断提高自己广泛的素养,才能“满足学生多元化的需求”。

     

        书中通过许多具体事例陈述了优秀教师必备的众多特质。它们多到几乎无法一一罗列。例如,端正从教态度、对教书育人高投入、注重专业发展、积累经验、深刻认同教师价值、勤于反思、自我解压、教会学生知情意行的统一、坚持不懈的精神等等。最佳教师的优秀特质,能满足学生心理的各种渴望和需求,令我们每个人都欣然向往。诚如作者所说:“优秀的教师没有国别的差异。”美国国家年度教师这些最佳的教育特质给我国的教育工作者强烈的启示作用和借鉴意义。当今中国教育现状是,优秀教师必备的各种素质大家都知道,却大多停留在口号上,说得多、实干的少,使得中国目前教师教育、教育现状存在太多令人失望的现象。如果我们都能将口号一一落实在具体行动上,每一个教师都尽力要求做好自己,那么我们的教育教学质量将不是一句空谈。

     

        本书作者胡乐乐老师本着非常严谨的态度,克服了跨国收集信息资料的各种障碍,花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对最近12年美国国家年度教师做了全面、详细、生动的透视,而且隔两年再版时都及时补充最新的两位美国国家年度教师的透视。同时,值得我们关注的是,作者还将这些美国最佳教师的卓越特质进行了基于跨国访谈的质性研究,发表了一篇有深度和启发的学术论文。他的第一手最真实的访谈资料和一系列的辛苦研究,应该能够让广大的教育工作者有所触动、思考,能动身去改变现状。因此,我认为胡乐乐老师的“美国国家年度教师研究”是非常及时的,且对我们具有较高借鉴价值,值得赞赏。

     

        《美国人心中最好的老师——美国国家年度教师透视(2004~2016年)》这本书中有太多温暖的教育细节让我们能够深切感受到教师职业的高贵与美好。卓越的教师让孩子们充满希望,让孩子们沐浴在健康与快乐之中,让孩子们相信有一千个理由去热爱生活,拥抱生活,成就他们自己,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和祖国的未来栋梁。所以说,这本书值得大家好好品读。相信大家在阅读的过程中会有强烈共鸣,阅读完后更会有喷薄而出的感受。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