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中华读书报 2017年07月12日 星期三

    不息哲思入新帙

    ——中华书局《张岱年全集(增订版)》简介

    邹旭 《 中华读书报 》( 2017年07月12日   10 版)

        经过两年多紧锣密鼓的工作,增订版《张岱年全集》第一辑已于日前面世,包括了张岱年先生最具代表性的四部著作,即《中国哲学大纲》《天人五论》《中国哲学史方法论发凡》《中国古典哲学概念范畴要论》。

        清华大学出版社曾于1989至1995年陆续出版《张岱年文集》六卷本,而后河北人民出版社又于1996年出版《张岱年全集》八卷本,惜因当时种种条件所限,《文集》《全集》对张先生作品收录未周,尚有遗珠之憾。2014年,经张先生家属的授权与协助,中华书局开始对张岱年先生著作重新进行全面收集整理,计划用几年时间分批出版《张岱年全集(增订版)》,以冀形成张先生全部著作的一个完整版本。

        现将新版《全集》概况及编辑过程中所做的主要工作略做介绍,以供学界和读者了解。

        一、增补。增订版《全集》在《文集》《全集》的基础上,通过家属提供和社会征集,将整理收录张先生大量未曾面世的手稿,包括学术论文(以1949年以前及晚年为主)、随笔札记、授课讲义、书信、日记、译著等,以及若干已发表而原版《全集》未收的作品。

        其中,有一些内容此前从未面世。比如:张先生几十年来思有所得随手记录的札记卡片纸条,家藏有几箱之多,此次按年代及内容分类整理,拟题为《张岱年研思札记》;张先生与学人、亲友往还书信家中多留有底稿,又得四川师范大学黄开国老师等热心提供珍藏信件,拟结为一集出版;张先生素有写日记的习惯,家中存留多本,时间纵贯几十年,所记既有思想心得,亦包括日常交游,有极珍贵的思想与史料价值,相应文字亦将裒为一册。

        二、新编。增订版《全集》大体上分为专著、论文、杂著三大类,各书均尽可能以张先生手订原貌呈现。其中,论文部分以张先生自编之诸选集为纲,而将相应年代的零篇文章附于其中。比如,张先生有《求真集》专收早年论著,此次整理,则将1949年之前未入集学术论文均附入其中,而以“求真集新编”为书名,书中上编为原《求真集》篇目,下编为附入同时期文章。各类杂著亦依内容及体裁重新分类编排。

        三、校勘。在选择底本时,我们遇到了一个问题:最初出版的单行本自然是最忠于张先生著述原貌的,然而往往存在一些明显的排印错误,后来经过精校的《文集》《全集》本等又难免对原书有细微改动。因此,我们最终决定,此前已入集作品,基本以河北人民出版社1996年版《张岱年全集》为工作本,搜集众本详加比勘,并充分利用现存手稿及誊清稿对校,如《天人五论》就使用了家藏1953年誊清稿作为对校本,凡有异文,除旧本存在明显的排印错误外,一依旧本回改,必要之处出校记说明。此前未入集作品则以手稿或最初发表时的版本为底本。并复核书中引文及出处,引文出处标注格式亦在各书内部予以统一。总之,这套增订版《全集》,以呈现张先生著作原貌为基本原则,尊重作者用语习惯,除明显的排印错误、标点与现代规范不符及引文问题外,不妄加改动。

        四、编制索引。为便于读者查找,《全集》每书均编制人名、书篇名索引,以音序排列。部分著作另附术语条目索引,如《中国古典哲学概念范畴要论》。

        此外,《全集》中各著作版本情况及内容体例不一,整理时根据各书具体情况酌情予以处理。这些工作都写在了各卷之前的《编校说明》中。

        在增订版《全集》编辑过程中,张尊超、刘黄二位先生亲力亲为,整理张先生未刊遗稿,并对我们的工作给予了充分信任及大力支持;同时,我们也有幸得到了学术界,尤其是陈来、杜运辉、李存山、刘笑敢、衷尔钜等诸位先生的中肯建议,以及出版界众多朋友的支持和帮助,在此致以衷心的感谢。

        斯人已逝,然哲思不息,于时代洪流中历久弥新。我们期望,能借增订版《全集》出版之机,把张先生的思想更加全面、准确地发扬光大,启人心智,增人智慧。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