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中华读书报 2017年07月05日 星期三

    法国人民呼吁西蒙娜·韦伊入葬先贤祠

    中华读书报记者康慨 《 中华读书报 》( 2017年07月05日   04 版)

        大人物

     

        杰出的法国政治家和女权主义战士西蒙娜·韦伊于2017年6月30日在巴黎家中去世,此时距离她九十大寿仅有十三天,最终享年八十九岁。

     

        “法国失去了一个最杰出的人。”埃马纽埃尔·马克龙总统说,“愿她的榜样激励我国人民,在她身上必能发现最好的法国。”

     

        《世界报》头版大标题:“一个战斗的女人;”《巴黎人报》头版:“谢谢您,夫人;”《解放报》:“女战士。”

     

        她的葬礼定于今天在巴黎荣军院举行,但广大妇女呼吁让她直接入葬先贤祠。

     

        在请愿网站change.org上,截至周二晨,《西蒙娜·韦伊进先贤祠》(LePanthéonpourSimoneVeil)的呼吁书已有十四万八千人联署,以求马克龙总统早做决定,让韦伊成为第四位入葬先贤祠的妇女。

     

        多位名人支持这一请愿,如哲学家贝尔纳-亨利·莱维和女权主义团体费门的领袖伊娜·舍夫琴科。

     

        法国政府发言人克里斯托夫·卡斯塔内表示,进不进先贤祠,首先要由马克龙总统和菲利普总理咨询韦伊家属的意见。

     

        先贤祠是专门用以安葬法国伟人的至尊所在,伏尔泰、左拉、雨果和大仲马都葬在这里,但七十九位先贤中,只有三位妇女因为本人的德行入葬,即1995年移葬的大科学家玛丽·居里、2015年移葬的两位抵抗运动老战士——人类学家热尔梅娜·蒂利翁和ATD第四世界主席热纳维耶芙·戴高乐-安东尼奥。

     

        大部分先贤都是死后数年或数十年移葬而来。2002年11月30日,大仲马去世一百三十二年后,经过一系列备极哀荣的仪式,其遗骨才被从家乡墓地中挖出,由希拉克总统迎进了先贤祠。但雨果1885年去世后直接在先贤祠下葬。

     

        西蒙娜·韦伊是犹太人和大屠杀幸存者,手臂留有奥斯威辛集中营的囚号78651,在吉斯卡尔总统当政时出任希拉克内阁的卫生部长,1974年11月25日在国民议会发表四十五分钟强有力的讲话,随后在讲台上连续三天,力战以男人为主、敌视堕胎的数百位议员,连同聚集在议会外抗议杀生的神甫和不明真相的妇女,要他们正视每年三十万例非法堕胎的现实,以及由此而生的无尽的羞辱和创伤,最终强力推动议会在29日通过了“韦伊法”——《自愿终止妊娠法》,使法国成为第一个堕胎合法化的主要的天主教国家,对现代法国的妇女解放和世俗主义意义重大,至今造福广大妇女。

     

        1979年,她成为欧洲议会首位经直接选举产生的议长。

     

        2007年10月,韦伊夫人出版了自传《一生》(Unevie),该书在法国卖出了五十五万册,并译成包括汉语在内的十五种语言。第二年,她当选法兰西学院院士,坐第十三号椅子。

     

        本周一,《一生》登上了亚马逊的畅销书榜,两种版本分居全类别榜的第三和第六。

     

        在中文世界,西蒙娜·韦伊(SimoneVeil)常与1943年去世的法国哲学家西蒙娜·魏尔(Sim⁃oneWeil)难以辨清,两人姓氏混用,薇依、韦伊或韦依不分已经很多年了。

     

        侯合余译《一生》由南京大学出版社于2015年出版。

     

        洛朗·普法特(LaurentPfaadt)所著传记《西蒙娜·韦伊:法兰西激情》(SimoneVeil, unepassionfrançaise)出版于2001年,王明利中译本由中国传媒大学出版社在2015年发行,书名中不得体地拿掉了传主的姓氏,并将她主动的热情变成了一种无意识的心理运动,成了《西蒙娜的法兰西情结》,前言中还赫然写道:“她体态丰腴,气质优雅,时常引来异性的目光,但很少引起女伴们的嫉妒。她始终美而不艳,媚而不俗。”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