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中华读书报 2017年05月17日 星期三

    从一颗勇敢无畏、带着坚定意志和信念的真正的鹰的心,鹰的天空开始了。

    《小鹰逆风飞行》:鹰的天空从哪里开始

    徐鲁 《 中华读书报 》( 2017年05月17日   16 版)
    《小鹰逆风飞行》,沈石溪/著,新蕾出版社2017年4月第一版,26.00元

        法国诗人雨果曾在诗中赞美:“鹰,就是才华。”中国诗人牛汉在他的诗歌名作《鹰的诞生》里这样咏叹:“风暴来临的时刻,让我们打开门窗,向茫茫天地之间谛听,在雷鸣电闪的交响乐中,可以听见雏鹰激越而悠长的歌声。”这首诗的结尾一句是:“啊,鹰就是这样诞生的。”

        沈石溪的动物小说《小鹰逆风飞行》,也是一首献给鹰的赞美诗,一阕献给空中骄子的交响乐。

        这是一篇情节紧凑、辞采斐然的动物小说,写的是一只雏鹰怎样长大的故事。这只名叫紫金冠的小鹰还很幼小的时候,它的妈妈在一次外出觅食时遭遇了不幸,再也没有回来。残酷的命运把这只小鹰瞬间推到了生与死的悬崖上,它面临着两种选择:要么继续待在鹰巢里,活活地渴死饿死,要么挣脱出妈妈留下来的那个鹰巢,独自踏上自救和自立之路。一种生存的本能,让它选择了后者。

        小鹰面对的生存环境是极其恶劣的,热带雨林里无论是夜晚还是白天,都是荆棘遍地,凶险莫测,危机四伏。正如小说里所描写的那样:“在险恶的热带雨林,生命脆弱得就像一棵小草,随时都有可能遭遇食肉兽的袭击。”

        鹰是天之骄子,是空中王者,但是对于一只还没长全羽翼、甚至连独自觅食的本领都不具备的雏鹰来说,此时它还是一个十足的弱者。一切的天敌都在伺机窥视着它:云豹、巨蟒、红豺、狐狸,等等;一切的恶劣自然环境也在等待着它:暴风雨、闪电、雷鸣、冰雹、饥渴,等等。小鹰紫金冠必须放弃一切的侥幸与幻想,独自去面对这样的世界。要生存下去,要想成为一只真正的鹰,要想变成名符其实的空中王者,它就必须咬紧牙关,即使这片山林不容它立脚的时候,它也要像钢铁一般顽强地生存下去!

        小说里用好几个故事章节讲述了小鹰的生存和奋斗经历。比如,为获得果腹的食物而第一次猎取老鼠;第一次直面凶猛的云豹;与巨大的黑尾蟒蛇斗智斗勇;与狰狞和残忍的独眼老豺展开殊死较量;如何在电闪雷鸣、狂风暴雨和巨大的冰雹中,坚定信念,获得生存的智慧和勇气……

        阿·托尔斯泰有一句名言:一个纯净和坚强的生命的获得,必须在烈火里烧三次,在沸水里煮三次,在血水里洗三次。小鹰的生命也是这样。在危机四伏的茫茫雨林里,它把弱小的生命一次次投入到“生存还是毁灭”的较量之中,也一次次使自己的趾爪、翅翼、喙舌以及那颗鹰的心,获得了生命的力量、生存的智慧和胜利的信心。而且,在成长和奋斗中,它也用自己的真诚与正直,赢得了小山羊彩云飞的友谊和帮助。

        作家对小鹰和小山羊在生死关头结下的友谊,也让我们看到了生命成长过程中所必不可少的一些外部因素,那就是:在这个世界上,没有谁能够孤立独处,每个生命都是大地上的一部分,任何一个个体,也总是包含在整体之中。只要你有所付出,就会有所回报;看似你在帮助他人,其实也是你在自助。

        当然,作家写的不是玄幻的童话,而是基于真实生活之上的动物小说。因此,在写到动物间的这种相互帮助之时,作者特别提醒读者说:“动物都是自私的,自己生存利益永远摆在第一位。假如自己的利益会受到伤害,彩云飞不会这么慷慨地向紫金冠伸出援手。在动物生存字典里,没有舍己救人这个词。”类似的有关动物心理和行为的真实呈现,小说里还有不少。例如小说里有这样一段叙述:“鹰的成长过程中有一个非常重要的环节:当小鹰翅膀渐渐长硬时,如果鹰巢筑在大树上,小鹰就会跨出鹰巢,找一根粗壮的枝丫,如果鹰巢筑在高山悬崖,小鹰就会伫立在岩石上,迎风而立,不断扑扇翅膀,锻炼肌肉,积蓄力量,为日后腾飞做好准备。”这应该就是动物小说里所必不可少的“知识性”与“科学性”吧。

        在炽烈的电闪雷鸣里,在热带雨林的暴风骤雨中,在滔滔江河的浪巅之上,在一切的峰顶、一切的雪山峡谷之上,小鹰紫金冠正在逆风飞行,锻炼着自己钢铁一般的翅膀和意志。它像一个黑色的精灵,正在向着天之骄子、空中王者的明天飞翔。它生命的天空是从哪里开始的?不是从一个鹰巢、一根枝丫、一块岩石、一处悬崖开始的,也不是从云彩飘拂的蓝色气流里开始的,而是从离大地很近很近的地方,从一颗勇敢无畏、带着坚定的意志和信念的真正的鹰的心,开始的。它的天空是伸向高远的云层还是通往广袤的群星,就看这颗心把它带向哪里了。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