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中华读书报 2017年05月17日 星期三

    “可信而可爱”地讲述马克思主义

    何山石 《 中华读书报 》( 2017年05月17日   19 版)
    《马克思主义十五讲》,陈先达著,人民出版社2016年9月出版,定价49元

        图书推荐

     

        已届耋耄之寿的马克思主义哲学理论研究学人陈先达先生,仍在马克思主义研究、传播等领域里开拓不辍,为世人奉献出《马克思主义十五讲》这样的温润之作,这种令人感佩的思想力量,能永远激励后学之人。4月23日,世界读书日当晚央视权威发布的2016年度“中国好书”,《马克思主义十五讲》榜上有名。

     

        陈先达先生在接受媒体访问时说:“哲学应该是可爱且可信的。我不同意把哲学搞得高深晦涩,完全由概念到概念。”陈先生特别着意于赋予哲学“生活气息”,他因此也让哲学拥有了别样的魅力。阅读《马克思主义十五讲》,感受与此全同,我们就是在倾听一位长者,用明白如水的生活化语言,细腻温和、可爱可信地讲述马克思主义的基本问题,丝丝入扣,沁人心脾,当然,这些问题又都与我们的现实生活如此密切相关。

     

        《马克思义十五讲》最具理论魅力之处,集中体现在著者对马克思主义基本问题,如什么是马克思主义、马克思主义科学体系的根本特征、马克思主义的历史使命、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与当代价值、历史唯物主义的功能等理论问题恰到好处与要言不烦的清晰描述、细致入微而又举重若轻的直白分析,清晰与明白,构成了《马克思义十五讲》理论表述话语最显著的特征。若非有长期的学术积累与切身体验,极难于达到这种对理论把握的自由之境。陈先达先生有“行走的马列字典”之誉,几十年躬耕于马克主义理论研究之域,对马克思主义有精到的把握,其研究成果才会呈现出这种游仞有余的雍容气象,学养的深厚必然带来学术的大气,正其是之谓!

     

        如果说,对马克思主义基本问题清晰明白的描述与分析,契合陈先生研究哲学“可信”的致思追求,将马克思主义研究与现实生活中诸多重大问题的解决进行关联,则可视为其马克思主义研究“可爱”的一面,完全可以这么说,《马克思主义十五讲》一书,最生活,亦最可爱。

     

        正如《马克思主义十五讲》在“目录”的导读文字中所言,马克思主义“必须永远面对当代”,在第五讲“哲学关注现实的方式”亦言:“马克思主义哲学的本质与功能,它所肩负的历史使命,要求马克思主义哲学必须立足现实,面对时代,为捕捉当代世界和当代中国的问题而提供具有世界观和方法论作用的哲学视角。马克思主义哲学与现实相脱离,无异于自我放逐和自我边缘化。”在《马克思主义十五讲》的其他诸讲中,陈先生同样多次提及马克思主义必须面对当代,面对当代生活,为当代生活中现实问题的解决提供方案,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要为党和人民述学立论、建言献策,解决他们生活中的实际问题。

     

        在《马克思主义十五讲》中,陈先达先生对当代社会生活中令人困惑的诸多重要问题,给出了精彩的回答。

     

        比如,当代人的马克思主义信仰问题。陈先达先生认为,在当代人的马克思主义信仰中,“姓马”容易,“信马”不易。其实,他正指出了形形色色的所谓马克思主义研究者,并非真正信仰马克思主义,而只是贴上了马克思主义者的标签,是一种伪信仰。真正的马克思主义信仰者,既能“姓马”,即热情拥抱研究马克思主义的专业,更能“信马”,即将马克思主义信仰作为崇高的精神追求。“姓马”容易,“信马”不易的提法,圆融明洽,真为至论!

     

        陈先达先生讲述这些现实问题时,还是继续了他明白如水的叙述风格,完全用生活化的方式讲述生活问题,但又不失机趣,如“姓马”与“信马”这样的提法与区分,便能生动体现他哲学思考的“可爱”感,彻底消除理论阅读带给人的沉重与滞涩,让人可以轻松自由地感受觉哲学致思的无穷魅力,这亦正是陈先达先生让哲学研究“生活化”的不懈追求。

     

        《马克思主义十五讲》,起于“什么是马克思主义”,终于“哲学与人生”,讲讲直指当下生活需要解决的重大问题,讲讲直指当下马克思主义研究的最痛切处,从本质、原理跃至现实生活,信息涵容量极大,诸如:对西方所谓“普世价值”的批判,对人类“价值共识”的张扬;对马克思主义研究发展问题的思索;对马克思主义研究者如何提升自身修养的思考;等等,真见闪烁,有心的读者在细致的阅读中自可深会。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