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中华读书报 2017年05月17日 星期三

    分类力荐

    《 中华读书报 》( 2017年05月17日   09 版)
    【学术】

    这是刘梦溪先生近三十年学术论文精要选编,分上、中、下三卷,共百万言。全书厘为6分卷:第一卷为研究王国维、陈寅恪的专题文章;第二卷是关于中国现代学术思想的通论,及对马一浮等现代学者的个案研究;第三卷专论传统文化与国学;第四卷系古典文学和文化史的思想与人物研究;第五卷以阐释“六经”价值伦理的《敬义论》《立诚篇》《论和同》等为领题,钩沉中国文化的“与人和同”的《易》理哲思;第六卷为序跋之属,从中可窥见著者为学的心路历程。可以说,这三卷书展现了刘梦溪先生一生学术研究精华,其中对陈寅恪、马一浮等近代学术大师的研究,对中国传统价值伦理的阐发,乃至对整个传统文化历史地位和未来发展的思考,均具创见,将在长久的时间里给予人们启发。
    【博物】

    本书聚焦于两位著名博物学家——林奈和班克斯,通过他们的故事,讲述了近代博物学初兴时期的面貌,并特别揭示了他们的科学成就以及对博物学的理解,对这门学科后世的发展乃至整个世界历史的展开都产生了深远影响。他们投身博物学,固然有求知激情的驱使,但并不单纯是为学术而学术,他们都相信可以让自然为人类服务,促进国家经济的发展,班克斯的活动更直接推动了大英帝国的扩张。书中对林奈依据性器官来为植物分类以及班克斯的风流韵事的讲述也极为生动有趣。作者法拉是科学史学者,擅长对肖像画等艺术品进行分析来呈现历史的真实氛围,这在书中有很好的体现。虽然是一本薄薄的小书,但很好地呈现了现代博物学初兴时负载的社会文化和意识形态,饶具反思意味。
    【纪实】

    故事缘起于1879年7月8日,主人公告别家人,驾美国军舰珍妮特号从旧金山驶向目标明确的海域,也是吉凶未卜的航行。此后,船只受巨大浮冰冲撞,破损至沉没,船上成员如何自救……这是美国历史学者、记者汉普顿·塞兹以一百多年前的一段真实探险故事为素材所写的长篇纪实作品。北极、航海、冰山,这些关键词本身已足够诱人,加上作者在动笔前历时三年、跨越三大洲的充分准备(大量查阅当事人信件、史料,实地考察),严谨的写作姿态和上乘的叙事能力,令这个发生在十九世纪下半叶的冰海求生故事异常扣人心弦、引人入胜。面对极端环境,人类的求生本能与人性善恶的博弈显露得极为彻底。这是一次人类探寻未知世界、向自然抗衡的探险,更是指向内心世界,向人性诘问的探险。
    【长篇小说】

    有过军旅经历的作家严歌苓曾经写过若干军人题材的小说,新作《芳华》亦在此列,不同的是较前作有更浓厚的自传意味,从中可以看到作者年轻时身为女兵的青春记忆和时代印记。故事开始于上世纪七十年代的四川某军队文工团,来自祖国各地的少男少女聚集在此,特殊年代,青春热血,人性不同侧面的闪现……这些构成鲜明的时代感和强烈的戏剧性。在这个得心应手的题材中,作者用娴熟的小说技法和流畅的文学语言将所谓正邪、英雄和凡人、理想和现实、精神与物质编织到真实故事和文学虚构交融的情节里,用生动细腻的细节记录那个时代,也用人物命运的起伏反思某种荒诞。以“芳华”之名,承载着作者的情怀,是对自己的青春本身以及人性之光的珍惜和怀念。
    【童书】

    男孩橡树因为父亲偷盗坐牢,是村里最不受欢迎的孩子。炎热的夏天,其他孩子在草棚底下享受凉爽的穿堂风,橡树一人在寂寞而广阔的天地里独处,稻田里、河堤上、水塘边,他自由自在地奔跑、呐喊,仿佛周围的世界都是属于他一个人的。村里屡次失窃,大家都把怀疑的目标指向了橡树。自尊的橡树如何证明自己的清白?《穿堂风》是一部观照弱者的悲悯之作,隐在故事背后的作者,以不动声色却又暗含体恤的笔墨展示橡树的命运。虽然人生常常催人泪下,但文学存在的价值却是现实的超脱,将人生艺术化。专注地提炼生活的精华,借故事表达对人性的爱、对美的爱、对真理的爱,是曹文轩的固执,他在《穿堂风》里再一次展示了他与众不同的醒目的艺术标签。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