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中华读书报 2017年05月17日 星期三

    没有人看过我流泪,因为我没有时间流泪

    《 中华读书报 》( 2017年05月17日   12 版)

        我跟巴菲特、比尔·盖茨、索罗斯都有幸交流过,我发现他们都有好多值得我们学习的品质。每个人生下来都会抱怨,但是要乐观积极地看待未来,他们只是在人们抱怨的时候反而找到了机会。

     

        我只是比一般人能坚持

     

        如果要放弃,此前15年,我们至少有1000次放弃的想法。但是,我们对自己说,再熬一熬可能就熬出来了,结果我们真的熬出来了。

     

        你在没有找到路之前,没有确认自己想做什么之前迷茫,这太正常了。我找了30多份工作,都没有被录取。我们5个同学考警察学校,4个人被录取,我没有被录取;24个人应聘一家快餐公司,23个人被录取,我没有被录取。我后来联系上了那家快餐公司当年在中国负责招聘的那位先生,他当年没有招我进去,我是感谢他的。被拒绝——也许这就是上天安排你自己创业,不该给别人打工!

     

        所有人都应该知道,做人要有情商,要有智商,还要有勇气去担当。我相信,年轻一代的智商一定比他们的父辈要高很多。我智商不高,如果我智商高,我可能就不创业了。因为读书读得不是太好,好的工作找不到,所以我只能自己干。我情商也不高。高情商是怎么来的?磨难、失败、失意、迷茫、痛苦、失望,所有这些凑到一起,就能造就高情商。勇气也很重要,你有没有勇气,敢不敢担当?如果你愿意为自己担当,你就是普通人;如果你愿意为5个人担当,你可能就是一个团队的领头人,如果你愿意为13亿人担当,你就是国家领导人。

     

        心有多大,就能做多大的事情。当然,天下没有一个人能做所有的事情。当年我讨厌比尔·盖茨,这哥们这么成功,拿走了最好的机会;我还讨厌那些有钱的人,我觉得成功的人都是忽悠,因为他们有好的爹妈,有好的机会。可是回过头来看,今天很多人同样讨厌我们,觉得自己要是早生个15年,碰上互联网刚开始发展的时候,也会成功。

     

        我创业的时候,请了二十几个朋友到家里来,说我要做互联网,那是1994年年底。当时只有一个人同意,其他人都反对,“这完全不靠谱”,“马云,你不懂电脑,不懂管理,没有钱,也没有关系,凭什么你要去创业呢?”凭什么去创业?到今天我也说不清楚,但我总觉得不做这件事情就很难受,所以我想试试看,如果做得不行再说,于是我行动了。

     

        但我也要告诉大家,不是每个人创业都会成功。为什么不会都成功呢?因为要成功,不仅仅取决于一个人有多大天赋,更重要的是,他要有优秀的团队,他要做自己热爱的事情,他要坚持,他要有时间。没有一个人能轻轻松松地成功。今天在中国,很有意思的现象是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整个社会发生很大的变化,这就是机会。

     

        我们能走到今天,特别幸运。你说:马云,你重走一遍,你还来不来?肯定不来,因为重新来一遍,我肯定做不成今天这个样子。别人抱怨、反对的时候,我们坚持了,坚持了15年才走到今天。今天,如果一定让我重新创业,我一定要找一个好老板,找一个好团队,跟着他们一起创业。这也是乐趣,也是一种创业,未必一定要自己当老板。自己当老板,自己做很好,但是跟着一个优秀的人去做也不错。

     

        没有哪个时代比今天这个时代更好。我没有忽悠大家,听听我是怎么分析的。

     

        我不去思考怎么能够暴富,怎么能够快富,以前年轻的时候想过,现在不会这么想了。很多人说阿里巴巴乱投资,看不懂。如果大家都看得懂,那我们还做什么?如果很多人关注今天,那你就要看10年以后;如果大部分人关注10年以后,那你就要看今天,因为寻找机会一定得逆潮流。今天很多人心理浮躁,希望马上成功,你就该想“我未来一定能成功”;大家都想未来成功的时候,你就要在今天做得踏实一点。机会就是一种制衡。但是,无论客观条件如何,机会都要靠你自己去把握。

     

        做企业就是要依靠市场,这没有办法。听市长的还是听市场的?原则上都得听,但是我选择听市场多一点,听市场和客户的需要多一点。有时候,市长讲的未必是对的。创业也一样,你跟你的父母会有不同的观点。我开始创业的时候,家里人都不同意,好好的大学老师不做,干吗去创业呢?你是希望发财?看你的样子也不会发财——人家发财的人耳朵很大,你耳朵很小,凭什么让你发财?因为我喜欢创业,成功与否并不重要。

     

        我想证明一点,如果马云能够成功,那么中国80%的年轻人都有可能成功。我们没有拿到政府一分钱,我们没有拿到银行一分钱,也没有人愿意借给我们一分钱;我们也不是名牌大学生,我们都是普通大学生。

     

        到了社会上,我发现,读书读得不够好的人确实机会不多,但成功的人未必成绩都好。有的人天生不会读书,我哥哥不会读书,我也不会读书。有的人天生就会读书,过目而不忘。这种技能不要比,读书读不过你,到了社会上,不一定干得比你差。以后,如果大家有了孩子,你的孩子真不会读书,那就锻炼他的情商,让他的情商高一点,情商高的人也有机会;让他有团队意识,懂得感恩、懂得敬畏。

     

        我告诉大家,我跟巴菲特、比尔·盖茨、索罗斯都有幸交流过,我发现他们都有好多值得我们学习的品质。第一,他们乐观。很少听见他们抱怨,不是说他们没有抱怨,每个人生下来都会抱怨,但是要乐观积极地看待未来,他们只是在人们抱怨的时候反而找到了机会。第二,他们很积极,他们有担当的勇气,敢于行动。第三,他们比一般人能坚持。如果有一天你们创业,或者加入了一个创业团队,当你自己或者你的老板觉得很难坚持下去的时候,你就回家睡一觉,第二天早上起来继续干。很少有人看到过我流泪,因为我没有时间流泪,我只能让我的对手流泪。如果要放弃,此前15年,我们至少有1000次放弃的想法。但是,我们对自己说,再熬一熬可能就熬出来了,结果我们真的熬出来了。所以,我想告诉大家,乐观地看待未来,积极地寻找机会,要有坚持和担当!

     

        机会藏在被抱怨的地方

     

        有人讲马云很有智慧。哪来的智慧?智慧的人肯定都是倒过霉的人。所有被人们认识的智慧者,都是经受过巨大的生理、心理痛苦的人!

     

        开始创业的时候,我说我要做互联网,23个人反对,只有1个人说你去试试看。因为我似乎不具备任何资格、学识或者能力,我没学过管理,我不懂电脑,我读书不是很优秀……但是,我有梦想,我坚信自己可以创业。

     

        当时在人们看来几乎没有可能成功的事,尽管没有任何资源支持,我们仍然坚持了15年。我们18个人凑了50万元人民币,当时还以为这50万元人民币大概能够坚持12个月。结果,我们熬到第八个月就没钱了。我跟蔡崇信副主席一起去硅谷融资,我们被30多个风险投资基金全部拒绝。

     

        梦想和理想是有很大差异的。梦想,每个人年轻的时候都有过。有些父母跟我讲,我的孩子三天两头换梦想,今天想这个,明天想那个,我说这很正常,总比没有梦想好。但理想不一样,理想是一批人共同坚定地做一件事,并且有计划、有实践、有行动,一点一点地把它变成现实。创业是一批人的事情。其实,在阿里巴巴成立之前,我已经创业四年了,在“中国黄页”做了两年半到三年,又到外经贸部做了13个月临时工,都失败了。但是,没有人看到我的这些失败。

     

        那时候,我天天抱怨比尔·盖茨,抱怨拉里·埃里森(甲骨文公司创始人),抱怨他们拿走了最好的资源、最好的机会。我那时候想要做软件,出了一个微软;想要做硬件,出了一个IBM;想要做商场,已有一个沃尔玛。

     

        所以,我们选择了去做互联网。今天大家已经知道,做互联网的绝大部分人都没有成功,但阿里巴巴幸运地成功了。我想跟大家分享的是,如果你去创业,就要多花点时间去思考别人为什么失败,不要去琢磨别人为什么成功。成功有很多原因,但往往不可复制,而失败恰恰是你可以不去重复的。三四年前,大家都认为阿里巴巴很糟糕,商业模式有问题,服务和产品也不行……但是现在,阿里巴巴已经成为全世界范围内一家很大的公司。当别人都不看好我们的时候,我们要有信心;当别人都看好我们的时候,我们也要调整心态。

     

        我们没有想到我们能走到今天,如果重来,我不确定这种成功是不是可以复制。大家只看到我们今天的光鲜,却没有看到我们犯错误的时候、沮丧的时候、闹矛盾的时候,客户不满意的时候,发不出工资的时候……成功的耀眼是瞬间的,但付出的代价、经历的挫折与苦难是非常漫长的。

     

        所幸,我们懂得自己温暖自己。工资发不出的时候该怎么办?当我们只能给我们的员工2000元月工资,而别人愿意出5000元的时候,我们该怎么办?现在我才明白,企业越大,麻烦越多,责任越大。全世界的创业者都有一本苦难的经,大有大的难处,小有小的痛苦,但是要保持良好的心态。有人讲马云很有智慧。哪来的智慧?智慧的人肯定都是倒过霉的人。所有被人们认识的智慧者,都是经受过巨大的生理、心理痛苦的人!

     

        我有些心得想分享给所有年轻人:第一,要乐观地看待未来;第二,少一些抱怨,认真检查自己的问题;第三,要有超越常人的坚持。没有这些素质,你是走不远的。

     

        第一,要乐观,不乐观的人是不可能创业的。我算是一个乐观主义者。人类社会在发展过程中一定会碰到各种各样的困难,但人类社会永远在向前发展!所以,2008年金融危机的时候,我跟很多同事讲,这是机会啊。危机一直存在并在更新,但我们解决问题的能力也在提升!

     

        第二,少抱怨。听到别人在抱怨,你要想机会就在抱怨中。很早的时候,很多人在抱怨中国出口难,想要出口就得去广交会。但是,申请不到广交会的牌照资质怎么办?为什么不在网上做一个平台,让大家直接在网上交易呢?于是,阿里巴巴在大家的抱怨中出现了。真正成功的人一定是勇于改变自己的人。改变别人的事情少做!

     

        第三,所有成功者碰上麻烦、犯过错误后,总是先检查自己。

     

        中国“教”相当好,“育”不够

     

        “教”和“育”是两个概念。现在社会对老师、对学校的期望太大。“教”的主体是老师,是学校;“育”的主体是家庭,其次才是学校,所以要注重家长“育”的角色。

     

        人之初性本善,还是人之初性本恶?我想人生下来,可能一半是好的,一半是坏的。但是,因为有了教育,人身上好的这一面不断地被唤醒,不断地被扩大,而坏的东西被遏制。把人的善意、智慧唤醒,这是老师的工作。在我们的人生中,对我们影响最大的人,除了父母之外,可能就是老师了。

     

        每位老师都有机会点燃别人心中的灯。当老师是有机会发现和培养明星的。我读书的时候,不算是一个好学生,但肯定也不是一个坏学生。我小学是在杭州市中北二小读的,不是重点小学,学校的教学目标就是按部就班地把小学生变成中学生。我并不觉得自己是一个很好的学生,我相信我当时的老师也根本不会想到有一天一个叫马云的学生能够变成现在这样。

     

        老师的一项很重要的工作是什么?是帮孩子找到自信,让孩子学会做人。一个优秀的老师会发现孩子身上优秀的品质。老师如果能唤醒孩子的潜质,在孩子今后的人生中,这些东西会一直激励他。

     

        我记得很清楚,我的语文老师孙老师对我的影响非常大。我上小学的时候经常闯祸,家里人和同学们都骂我,只有孙老师告诉我什么事情是对的,什么事情是错的。刚上大学的时候,我自认为我的英语口语不错,甚至胜过老师,但没想到那一年我的口语考试被老师判了不及格。我最得意的一门课居然得了59分!我特别生气,甚至去找系主任评理。10多年以后,我才知道老师的用心。因为那时候我很狂傲,如果老师不这样当头棒喝,我就不会知道天外有天,就不会有今天的马云。是老师点醒了我,告诉我做什么事情都必须把握好度。

     

        我跟中国其他很多企业家不一样,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我是老师出身。老师有一个很重要的品德,是其他职业无法拥有的:老师永远希望学生超过自己。

     

        教育问题很复杂,要一分为二来看。中国的“教”相当好,中国的“育”很不够,我们的中小学不太重视“育”。实际上,学生一辈子最容易记住的,是从音乐、美术、体育里学来的做人的道理。知识是可以传授的,很多知识是要通过勤奋努力的学习才能获得的,但文化往往是玩出来的,是从玩中汲取的。现在的孩子玩的时间实在太少,老师玩的时间也很少,如果让我重新设置中国的教育体系,我会要求幼儿园的孩子们必须懂得音乐,必须学会欣赏音乐,因为很多智慧是可以从音乐中感悟出来的。在西方,音乐最早是从教堂里传出来的,音乐对人实在是太重要了。

     

        美术重要在哪里?重要在它可以开发孩子的想象力。没有想象力的孩子是可怕的。我希望我们的老师能告诉孩子们第一次坐飞机的感受,告诉他们什么是大海,什么是天空。老师如果没有想象力,孩子怎么可能有想象力?画画是开拓想象力的重要方式,有的老师说我不会画画,没有关系,让孩子们去想,让孩子们去画。不一定会画画的人才能教画画,因为画画本身就是在开拓想象力。

     

        体育也很重要。记得有一次我在北京的一家饭店吃饭,从窗口看出去,一所学校的操场上,老师正在给学生上体育课。我很生气。为什么呢?男生站一边,女生站另一边,我饭吃了20分钟,老师在那儿训话训了20分钟,然后女生跑了3圈,男生做了几下俯卧撑,体育课就结束了。人家说,你为什么对足球那么感兴趣?我对足球本身没有兴趣,但足球给中国未来带来的东西是非常重要的。现在中国的很多家庭只有一个孩子,这些孩子不懂得如何进行团队合作,因为很少有机会让他们学习如何与人合作。中国的体育运动,一对一的竞技项目我们都特别牛,比如乒乓球、羽毛球,但冲突性的运动我们不行。很多运动是冲突性的,大家对撞,在冲突中处理问题。不会运动的民族,不可能健康,身体不可能健康,心理也不可能健康。

     

        数学很重要,语文也很重要,但仅仅学习这些是不够的。要让一个孩子真正成为一个人,而不是学习的机器,一定要让他学好音乐、体育、美术这些可以丰富、表达我们情感的东西。

     

        我特别鼓励孩子要会玩。最聪明的孩子,既会玩,也会读书;次聪明的孩子很会玩,但未必会读书;会读书、不会玩的孩子,很麻烦。我的公司招了几万个年轻人,总的看下来,我发现一个很有意思的现象:这些年轻人中有出息的,多数是小时候特别会玩、特别调皮的。调皮的孩子容易成功,但是调皮的孩子不讨老师喜欢——这个孩子怎么这么调皮——一顿骂就可能把他的天性扼杀。

     

        “教”和“育”是两个概念。现在社会对老师、对学校的期望太大。“教”的主体是老师,是学校;“育”的主体是家庭,其次才是学校,所以要注重家长“育”的角色。老爸看到孩子不对的地方,有没有拍桌子?子不教,父之过,父母很重要。无论是父母还是老师,对待孩子都要带着欣赏的眼光。作为家长,我们可以问问自己,你把孩子送到学校,你对老师的第一要求是什么?当然是热爱孩子,尊重孩子,能够发现孩子身上的优点。

     

        我刚开始做企业时没做好,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我骨子里看不起商人,总觉得挣钱这件事情是唯利是图,因此最初的5年我没有成功。到后来,我觉得商人挣的钱也是一种资源,是通过其他办法促进整个社会的进步、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让别人更快乐的一种资源。你要欣赏你的学生,欣赏你的产品,热爱你所做的事情,别在乎别人怎么看。

     

        教师之所以受人尊重,当然是因为这个职业很重要,但更重要的原因是教师在给社会创造价值。教师在孩子们人生的起步阶段对他们说的一两句话,有可能改变他们的一生。

     

        教师能做的是点燃自己,发现别人。我在公司里,有时候会听到人家说某个员工特别令人讨厌,我想他能进我们公司,肯定是因为某方面比较好,只是我们没有关注而已。好孩子是表扬出来的,好员工有时候也是表扬出来的。当然,该不及格的时候还是要给他不及格。

     

        课本讲的是做人的道理,通过做人的道理来传授知识。孩子们上小学的时候,求知欲很强,要引导他们在玩中学习知识。初中的时候,孩子的记忆力最强,该记的时候要引导他们多记。高中的时候,要培养他们发现自己的兴趣,年轻人一定要找到未来发展的兴趣点。即使暂时找不到,也要鼓励他,没关系,有一天肯定会找到。到了大学,学的是知识结构和体系;研究生要研究的是方向;博士生要学习哲学的思考……这些都应该贯穿在整个教育体系中。

     

        做公益就是经营人性

     

        捐钱改变的不是灾区,改变的是你自己。因为源于你自己内心的一个举动、一个举措,改变了你自己之后,世界自然会因此不同。

     

        当下股市行情不好,经济低迷,企业家的压力很大。我现在的目标是前20年挣钱,后30年花钱。比尔·盖茨还是微软公司CEO的时候,神清气爽,但是做了两三年公益以后,头发都白了。可见,做公益比经营企业要难太多。我们都是平凡的人,做公益,就是经营自己的人性。

     

        我先给大家讲第一个事例,裸捐的问题。比尔·盖茨到中国北京组织了一次晚宴,请很多中国的有钱人去,号召大家裸捐。我思考了好久要不要去。现在的中国,从整体上来说,经济发展不平衡。北京、上海、深圳、广州并不能代表中国的经济情况。改革开放30多年来,中国企业家的资源是有限的,企业家应该把钱花在投资上,为社会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创造更多的财富,这是企业家的第一责任。

     

        在美国,你可以把钱交给比尔·盖茨,但我们把钱交给谁?中国缺乏公益基础设施,缺乏公益法律体系,缺乏公益人才培养体系,也缺乏像比尔·盖茨这样的人才。

     

        我认为企业家的钱不是企业家的。马云现在是中国的首富,但我认为“首Fu”的“Fu”应该是“负责任”的“负”。如果你认为这个钱是你自己的,你可以花天酒地,那你一定会待在监狱里。当你拥有一两百万的时候,你很幸福,这是你的钱,你可以自由支配;当你有一两千万的时候,麻烦就来了,你要考虑人民币的贬值,你要考虑收益;当你有十几亿、几十亿的时候,这就不再是你的钱,这是社会对你的信任,委托你帮忙管这个钱。

     

        第二个事例是关于日本大地震的。2011年日本发生大地震时,云南也发生了地震,我们公司内部自发组织捐款。公司内部出现了两派,有的人说要给日本捐款,有的人认为不应该把钱捐给日本。最后,我们捐了300万元人民币给日本,而捐给云南的钱要少一些。结果,网上一片骂声。最后,我给大家写了一封信。我说捐款这件事,你捐是对的,不捐也不一定错,但你自己不捐,让别人也不捐,那就是错的。此外,灾区不会因为你这点钱而发生变化。任何一个国家都不会仅凭公众的捐款来解决灾难问题。捐钱改变的不是灾区,改变的是你自己。因为源于你自己内心的一个举动、一个举措,改变了你自己之后,世界自然会因此不同。

     

        第三个事例是我参加了一个公益机构,这个机构里有一个很能干的秘书长,我跟他开了两次会,他两次都迟到了。我问他原因,他说:“我是免费的,是义务劳动。”我立刻给他开工资,我们不缺这份工资,我们缺的是一个有专业态度的人才。越是公益人才,越要有专业精神。

     

        公益机构的钱,是大家点点滴滴的积累。公益人士除了要有善心,还要有善能,有善力。他们的专业能力和敬业精神非常重要。你不一定是某个领域的专家,但你得懂得怎么做好公益项目,如何落实这些公益资金。你得是一个善良的人,整个公益体系才能够把你的善意不断释放出来。我觉得,这世界上最累的事就是做好人,而且是一辈子做好人。

     

        世界上有三类人让我感动

     

        其实,捐一块钱跟捐一个亿没有差别。做公益就像跑马拉松,不在于你跑得多快,而在于你能否坚持跑到头。要加强善心、善愿、善能的培养。

     

        我现在是TNC中国区的主席兼全球董事。刚加入这个机构的时候,我并不清楚这是个什么组织。我去参加他们的活动,让我很震撼的是,全世界最有钱的企业家,日理万机,却愿意花三天的时间开会,分组讨论巴西、秘鲁、马来西亚面临的生态环境保护问题。开会的第一天,我很不解;第二天,我被感动了;第三天,我也积极参与进去。最令人感动的是,这个公益机构在关心着跟自己毫无关系的事情。我们很认真,因为我们热爱这项工作。

     

        世界上有三类人让我很感动:企业家、科学家、社会媒体人。企业家的责任是什么?效率,用最少的钱办最大的事,同时讲究要有结果,因为没有结果的企业都会破产。社会媒体人负责什么?跟社会沟通。还有科学家,科学家会告诉你怎样才是正确地做事,环境该怎么保护。

     

        中国的公益事业已经有了很大的进步,但是跟其他国家相比,我们还有一定的差距。人与人之间不怕有距离,就怕你不知道有距离。我们是否可以向欧美国家多学习一些好的制度和体系,多学习如何选择正确的方向,以及怎样才是正确的做事的方法?

     

        在寸土寸金的纽约有一个中央公园,占了很大一块地,里面世世代代不允许做房地产开发。中国是否还有这样的地?不管有没有,这些理念和思想都是我们可以借鉴和学习的。

     

        我不同意环境保护极端主义者的一些做法,要用正确的方法做正确的事情。中国的雾霾是怎么造成的?可以说,雾霾在一定程度上是我们处理事务的心态造成的。我自己的理解是,心态影响生态,生态又反过来影响你的心态。抱怨没有用,别抱怨,既来之则处理之。怎么处理?公益在于给予,公益在于参与,公益在于一点点的行动,公益在于唤醒人性、唤醒良知。

     

        我鼓励大家参与公益行动,有能力做一些慈善也挺好。慈善要低调做,公益要高调做。其实,捐一块钱跟捐一个亿没有差别。做公益就像跑马拉松,不在于你跑得多快,而在于你能否坚持跑到头。说到底,我们是在跟人性中最不堪的部分较量。中国社会的完善,不能靠政策,要靠我们人性的觉醒,靠人心的平稳,靠公益的自觉。所以,要加强善心、善愿、善能的培养。同时,我们每个人不要辜负善心、善愿,要把它们组织好,把它们落实下来,把它们变成一个个真正的行动!

     

        (本文摘自《马云:未来已来》,阿里巴巴集团著,红旗出版社2017年4月第1版,定价:49.00元)

     

        (本版文字由红娟整理)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