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中华读书报 2017年05月10日 星期三

    评介江西历史 增强人文自信

    王琦珍 《 中华读书报 》( 2017年05月10日   20 版)
    《人文江西读本》,朱虹、方志远编著,二十一世纪出版社2017年5月出版,定价25元

        二十多年来,江西编写并出版的本省人文历史的书刊不少。但这些著作或资料汇编,因编撰者的目的不同,发行对象和渠道不同,甚至研究的学科方向不同,其着力点也往往不一样。大体来说,是各有各的侧重,各有各的特点,水准也参差不齐。多年来,在和社会的交往中,我经常听到一种声音,那就是希望有一本既通俗易懂、简洁明了,又能准确全面、实事求是地介绍本省人文历史与社会现状的著作问世。

        最近,二十一世纪出版社集团推出的《人文江西读本》(以下简称《读本》),终于满足了社会的这一期待。《读本》由朱虹和方志远先生编著。两位作者一是著名文化学者,一位是著名历史学家。请著作等身的大学者来写普及性读物,从出版社的角度来说,这本身就应该被认为是一种极为认真而慎重的选择。这种策划,从相当程度上为著作的质量提供了可靠的保证。或许正因为如此,读过之后,我就觉得这本书有许多非常值得称道的地方。

        《读本》简明扼要地描述了江西从旧石器时代晚期和新石器时代早期直至今天,前后一万余年的发展历史,脉络非常分明。这些描述又和对江西文明发展的历史进程的评述完美地结合在一起。于是,我们在阅读的过程中,便很清晰地感受到在这片土地上,我们的先民和先贤们曾创造的一个又一个的辉煌时代。

        和对江西历史沿革整体清晰的描述相结合,《读本》对江西人文历史的介绍和解读,显示出全方位和深层次的特点。除地理沿革之外,全书还从民生、胸怀、教育、文化名人、山水胜迹、文化传播、红色摇篮等多个角度,以简洁优美的文字,充分地演绎了江西人文曾有过的辉煌,视野几乎涵盖了江西人文的所有方面。值得特别说明的是,《读本》对江西人文的介绍虽然简洁和通俗,但决不是浅层次的叙述。作者始终着眼于强调江西人文和整个中华民族的关系,着眼于发掘和介绍江西人文在整个中国文明发展进程中所做的贡献。书中每一部分所涉及的材料,都是极为典型的例子,无论是思想、经济、文化成就,还是江西的文化名人,江西人文所取得的这些彪炳显赫的成就,既是江西的,同时又是我们全民族的,有的甚至还是属于全世界的。正由于作者是将一万多年来江西的人文成就,放到这样广阔的背景上来进行考察与观照,《读本》对江西人文的介绍与阐释,也就充分地揭示出它更为深层的含义和更重要的价值。

        江西人文的确有过令人自豪的辉煌,但进入近代以后迅速走向了衰落,这也是一个不争的事实。这一点,在近20年来的研究中也被注意到了,同时也有不少学者探讨过其中的原因。但出于各种考虑,这种探讨明显使人感到是有限度的,有节制的。这些年来,我们谈江西的文化,依旧是不停地重复着王勃“物华天宝,人杰地灵”的评论,如数家珍地炫耀着我们曾经有过的成就。尽管我们也为自己的落后、为自己的欠发达而苦恼和困惑,可一旦涉及落后的原因,便往往有意回避,甚至讳莫如深。《读本》则以极其客观的态度,真实、理性地对此做出分析和介绍,从交通格局的变化、经济格局的变化、频繁的战乱、自身的弱点以及对经济发展黄金机遇的错失五个方面,对江西的衰落做了透彻而全面的探讨。尤其是关于由传统儒家文化积淀带给江西人文思想中重功名、轻工商的严重倾向,做了鞭辟入里的分析,指出鼎盛的科举文化虽然给江西带来过许多个世纪的骄傲,但也使江西“官本位”观念根深蒂固。使江西错过了商业经济发展的黄金机遇,造成了江西的落伍。对照江西的现状,我以为,《读本》这一见解令人振聋发聩。需要特别指出的是,《读本》这样严肃客观地分析江西近代以来走向衰落的原因,并不是要“唱衰江西”,恰恰相反是“知耻而后勇”,明白自己的问题所在,也就有了明确的方向,更何况我们整个国家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这种大背景也必然影响至江西。因此,作者满怀信心地预言,随着中国在世界大格局中的重新崛起,与中国同进退的江西,其崛起指日可待。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