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中华读书报 2017年05月10日 星期三

    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减排路径

    王天义 《 中华读书报 》( 2017年05月10日   20 版)

        以趋热变暖和极端天气为主要特征的全球气候变化,虽有争议但更多共识。采取紧急行动应对气候变化及其影响已经成为全人类的共同使命,并正式成为联合国未来15年要努力实现的17大可持续发展目标之一。

        全球气候变化对世界各国造成的影响是全方位、多层面的,既包括正面影响,也包括负面效应,而后者更受关注,特别是二氧化碳排放的不断增加对社会经济产生了重大影响。《京都议定书》的签定,规定了各签字国家二氧化碳排放量,但同时引发了国际竞争力和碳泄漏问题,即减排国家生产成本的增加对竞争力的影响和非减排国家碳排放量的增加引发的排放泄漏,这两大问题严重削弱了世界各国的减排努力。如何有效地减少碳排放,单纯的环境政策似乎已经无法解决这一问题。《减少碳排放的环境和贸易政策研究》一书,针对解决相关问题给出了启示性的研究成果。作者通过梳理减少碳排放的环境和贸易政策的基本理论,介绍全球碳排放交易市场的发展现状以及当前全球碳排放中的碳泄漏问题,分析减少全球碳排放贸易政策的福利效应、基本实践,辅之以实证检验,提出减少碳排放的环境与贸易政策的协调机制、应对措施和中国的对策建议,为当前气候变化问题提供了可资比较借鉴的政策体系,也进一步丰富和完善了中国治理环境问题的相关产业政策。

        国际减排问题日趋严重,究其原因在于《京都议定书》引发了全球减排义务的不均衡,以欧盟和美国为代表的世界各国越来越关注国际竞争力和碳泄漏这两个问题。作者以此为主线,分析各国在执行环境政策、贸易政策过程中取得的效果和存在的问题。在当前减排形势下,排放权交易机制作为一项环境政策措施,以市场化的方式执行减排的职能,目前全球比较成熟的市场如欧盟、美国、澳大利亚和日本等国,都已经具有成熟的排放权交易市场,且取得了一定的减排成效。中国作为全球关注的排放大国,已经开始进行排放权试点交易,积极推动建立统一的全国性碳排放交易市场。从某种程度上来说,各国市场化的减排机制有效地减少了碳排放,但依然存在一些问题,如全球减排义务的不均衡,各国排放权交易市场规模不一等。该书分析现状,探究利弊,系统阐述了减少碳泄漏的贸易政策(BTAs)的发展路径,并倾向性地引出思考:如果各国国内环境政策与贸易政策结合使用,从经济和环境效果、法律接受度、政策可行性角度来说是否可行?

        该书的创新点在于对贸易政策理论的拓展。边境调整政策(Border Tax Adjustments,BTAs)作为一项贸易措施,与各国现行的国内减排措施相比,具有环境政策的共性和新型贸易政策的特点。作者通过分析这两类政策结合使用的情形,确定影响最优国内排放税的决定因素,分析贸易政策产生的福利效应,为读者提供了环境贸易政策全面的经济学视角和基本结论。在方法上,作者采用博弈论的分析工具,就边境调整政策的使用与国内排放政策之间的关系,对国家产生的福利影响进行了深入分析;在此基础上,采用Matlab软件编写程序,对边境调整政策和碳泄漏之间的相关关系进行赋值模拟,论证理论分析的结果,实现理论与实证的结合;使用中欧、中美的进出口比率,采用双边贸易数据,分析在当前国际背景下,中欧、中美之间是否存在碳泄漏,欧美对中国执行边境调整的贸易政策的原因所在。应该说,这个创新部分,视角独特,框架完整,逻辑严谨,一气呵成。

        在当前大背景下,贸易与环境问题息息相关,该书的研究结论对于一国理性选择贸易政策,合理制定国内减排政策,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特别是在国际经济形势严峻的大背景下,各国可能面临他国执行的战略性贸易政策,该书的部分结论对于一国在贸易伙伴国制定了国内排放制度的情况下,如何合理选择本国的排放税制度和贸易政策具有一定的参考意义。

        气候变化政策的执行,向来离不开各国的政治考虑,欧美国家亦是如此。特别是在当前全球经济不景气情况下,发达国家在积极寻求自身经济发展的增长点,西方各国政界为赢得选票和政治利益,会从环境保护、气候变化问题上重新谋求在世界市场中的主动权。因此,以中国为代表的发展中国家可能会受到这类政策带来的负面影响,中国传统产业部门中,如高碳、高排放的能源排放密集部门,将面临严峻的挑战。该书分析了欧美国家贸易政策的政治经济学意义,为中国政府应对新形势下贸易保护主义,提出了相关的贸易和环境政策的积极建议,体现了该书的政策指导意义和现实价值。

        《减少碳排放的环境和贸易政策研究》一书,把环境政策与贸易政策放在同一个制度框架中,以开放经济为背景,从提升竞争力和实现全球排放效率的角度,研究贸易政策如何与国内环境政策共同作用实现福利最大化,探讨如何通过减少碳排放的环境和贸易政策相容来实现世界经济的可持续发展。中国作为遭受气候变化不利影响最为严重的国家之一,是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的重要参与者,必须积极参与环境治理,寻求解决气候变化的最佳路径,在确保对外贸易有序发展、产业结构不断升级的过程中,采取切实可行的环境和贸易政策措施,有效避免其他国家的贸易保护主义,促进贸易与环境、经济与社会协调与可持续发展。

        《减少碳排放的环境和贸易政策研究》,邬彩霞著,人民出版社,定价42元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