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中华读书报 2017年04月19日 星期三

    “落阶官”不是罢官是升官

    甄鹏 《 中华读书报 》( 2017年04月19日   10 版)

        文史杂谈

     

        宋代史书中多次出现“落阶官”。例如,《宋史·彭龟年传》(卷393)载:“刘庆祖已带遥郡承宣使,而以太上随龙人落阶官,龟年缴奏,宁宗批:‘可与书行。’龟年奏:‘臣非为庆祖惜此一官,为朝廷惜此一门耳。’”人们往往将其中“落阶官”理解为丢官。比如网络上流传甚广的《彭龟年传》翻译是这样的:“刘庆祖已遥领承宣使之职,由于他是太上随龙人而失去这一官职……”这属于望文生义,意思正好弄反了!

     

        阶官是宋元丰改制后表示官员等级、地位的一套官职。“落”是去掉的意思。“落阶官”表示去掉阶官,改用其他官职表示等级、地位,也可翻译成升正任官。同样,“落致仕”中的“落”也是去掉的意思,大致等于退休返聘。

     

        武阶官最高等级是太尉,正二品;往下是通侍、正侍、宣正、履正、协忠、中侍大夫,正五品。中间是空白。正五品武阶官不可能直接升到太尉,所以必须去掉阶官,转任其它官职。这些官职一般就是节度使(从二品)、承宣使(正四品)、观察使(正五品)、防御使、团练使、刺史(从五品)。它们前面带“军”或者“州”,不妨称之为防区官。防区官分为正任和遥郡两种,在宋代都无具体执掌。正任官有品级和俸禄,遥郡官仅是荣誉称号,与品级和俸禄无关。“凡未落阶官者为遥郡,除落阶官者为正任。”(《宋史·职官六》卷166)

     

        经检索,“落阶官”在《续资治通鉴》出现13次;在《宋史》(不含表)出现17次。现举三个例子:

     

        一、“刘光世为奉国军节度使,韩世忠为定国军承宣使,张俊落阶官,并赏平贼功也。”(《续资治通鉴》卷99)此处未提到张俊的官职。查《宋史·张俊传》(卷369),张俊任拱卫大夫、徐州观察使、御营前军统制。拱卫大夫为武阶官,正六品;徐州观察使为遥郡,正五品。落阶官后为正任观察使,正五品,提高了两个等级。

     

        二、“中卫大夫、武安军承宣使、神武副军都统制岳飞落阶官,为镇南军承宣使、江西沿江制置使,戍江州。”(《续资治通鉴》卷112)中卫大夫为武阶官,从五品;承宣使为遥郡,正四品。落阶官后为正任承宣使,提高了三个等级。

     

        三、“拱卫大夫、和州防御使、湖北、京西宣抚司都统制王贵落阶官,为棣州防御使、龙神卫四厢都指挥使,赏功也。统制官、中侍大夫、武泰军承宣使牛皋亦落阶官,为建州观察使。”(《续资治通鉴》卷118)王贵由正六品拱卫大夫、从五品遥郡防御使进从五品正任防御使,提高了一个等级。牛皋由正五品中侍大夫、正四品遥郡承宣使改正五品正任观察使,等级没有提高,但班位提高了。

     

        上引《彭龟年传》中那段应当翻译成:刘庆祖已带遥郡承宣使,因为是太上皇的旧人升正任官,彭龟年封还奏章,宁宗皇帝批示:“可以写上同意执行。”彭龟年上奏:“我不是吝啬给刘庆祖这一官位,而是为朝廷维护原则。”

     

        宋代官制复杂,官、职、差遣三分开。官包括正官、阶官等,防区官分正任和遥郡;职指馆职,学士之类,为文臣所有;差遣指实际负责的工作。以上面的第三个例子来说明:落阶官前,王贵是拱卫大夫(阶官)、和州防御使(正官)、湖北、京西宣抚司都统制(差遣),牛皋是统制官(差遣)、中侍大夫(阶官)、武泰军承宣使(正官)。决定等级和俸禄的是阶官。牛皋比王贵级别和工资都高,但是实际权力低于王贵,归后者指挥,因为王贵是都统制,而牛皋只是统制。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