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中华读书报 2017年04月19日 星期三

    纪实文学首现《试飞英雄》:国之重器,以命铸之

    唐先田 《 中华读书报 》( 2017年04月19日   08 版)
    张子影:空军政治工作部文艺创作室专业作家,文职二级。出版小说集、诗歌集、长篇小说、长篇报告文学多部,作品曾获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曹禺戏剧文学奖、中国戏剧节金奖、解放军文艺奖、空军蓝天文艺金翼奖、巴金文学奖等。
    《试飞英雄》,张子影著,安徽人民出版社、安徽文艺出版社2017年2月第一版,39.80元

        该著为首部关注中国空军试飞员的长篇纪实文学作品。他们是和平时期离死亡最近的人,他们的名字叫“中国空军试飞员”。

     

        《试飞英雄》(安徽人民出版社、安徽文艺出版社联合出版)是一部非常值得推荐的长篇纪实文学作品,它的亮点不仅在于它的题材新颖独特,更在于它旗帜鲜明地讴歌了当代英雄,塑造了当代英雄的群像。充满着阳刚之气的英雄叙事,是《试飞英雄》的灵魂。

     

        这部纪实文学作品所描写的是为许多读者所不太了解的一个领域,那就是较长时间内都不对外界公开的中国空军试飞员的生活空间,包括他们的刻苦学习训练、在蓝天上的拼搏奋斗、无限忠诚于祖国勇于牺牲的精神和他们创造的光辉业绩。发展航空事业,加大力度制造各种型号的飞机,是民用航空的迫切需要,更是国防建设、捍卫祖国领空领土的迫切需要。每一架新型飞机特别是战斗机在制造完成之后、正式投入飞行之前,都必须反复试飞,通过试飞,来测算、搜集飞机在空中不同环境下飞行的各种数据,然后提交给工程技术人员,作为检验、改进、提高飞机性能的依据。因此,试飞与其他所有飞行都不一样,是试飞员“求超越、破极限”的极限飞行,是随时都可能流血牺牲的飞行。十多年来,空军部队女作家张子影,一直在试飞部队深入生活、跟踪采访,和试飞员们朝夕相处,接触多了,时间长了,也就和他们成为亲密的朋友了。试飞员们称她“作家姐姐”,他们之间无话不说,试飞员们的妻子、孩子也将“作家姐姐”“作家阿姨”视为一家人。“作家姐姐”熟悉试飞员的生活,理解他们的远大志向、豪迈情怀,更为他们的崇高精神境界所深深打动。十多年来的生活积累,使一个又一个试飞员的音容笑貌了然于作家之心,形诸笔端,便将一个又一个典型英雄形象奉献于读者面前。

     

        在作家笔下,雷强、滑俊、李中华、邹延龄、徐勇凌、沈晓毅等名字,个个都闪耀着夺目的光辉。他们是试飞员,又是试飞英雄。他们不仅体格一流,聪明才智也都一流,加之勤奋好学,都成了数学、物理学、电子工程学等诸多方面的专家,将他们称作人中龙凤,一点都不言过其实。就是这样一群天之骄子,为了壮丽的航空事业,为了祖国的尊严和强大,为了人民的幸福和安康,在他们的心目中,试飞就是一切,挑战飞机在空中飞行的极限就是一切,至于自己,他们都毫不犹豫地置之度外。因此,他们被称为“和平时期离死亡最近的人”。雷强,是试飞员中公认的“大哥大”,有“飞行天才”的美誉,因为他至80年代末有“三多”:试飞过的机种最多,试飞高难度的科目最多,发射的武器最多。雷强却说:“我不是天才。但我看飞机是透明的。”这句话是他将飞机琢磨得烂熟于心的写照。某型歼击机试飞了16个起落,还没有达到设计要求,每个架次要花15万元不讲,时间也拖不起呀。难题交给了雷强,他二话没说,一连3天,又一连3天,还有接下来的一周,雷强一直拿着图纸猫在飞机上,飞机的各个部件终于“透明”地展现在他眼前。结果,他只用一个试飞起落,便将所有数据交到了技术员的手上。对照这些数据一分析,两人一拍即合,技术员乐得合不拢嘴。二十多年来,雷强心里装着的只有试飞,他的几十本厚厚的飞行记录,已成为试飞部队的传家宝。为了与外国专家交流,他自学了英语和俄语。在俄罗斯接受试飞培训期间,为了试飞高难度科目,他坦然向校方交出了预先写的生死状。当俄罗斯国家试飞员学校的院长称赞他“中国试飞员,一流的”,他在心里说,我是代表中国人在飞。雷强的信条是:绝不能把可能潜藏着风险的飞机交给部队。

     

        岁数比雷强大一些的滑俊,是中国空军第一代试飞员,他时刻想到的是“一定要把飞机完好无损地开回去”。他所试飞的飞机在空中出现发动机停车的重大险情,飞机在空中无动力滑行长达7分钟,马上就可能坠落或撞上哪个山头了,顷刻之间就要机毁人亡。按照有关规定,他完全可以弃机跳伞自救,按钮就在座位的下方,只要一按就可以了。但在生死攸关的紧要关头,他一心想到的只有试飞员的天职,那就是将各种数据,特别是出现险情时的数据带回地面,使这个型号的飞机更好地再上蓝天。滑俊一连6次启动发动机都没有成功,但他仍不放弃,他要抓住哪怕只有0.1秒的可能。第7次启动终于成功了,飞机被挽救了,研制飞机的科研技术人员的心血没有白费,这是滑俊用生命换来的啊!这样的英雄,难道不值得讴歌、不值得崇敬吗!

     

        再看看李中华吧,那真是一个“用生命叩响死亡之门”的试飞员!1995年9月,他奉命赴俄罗斯国家试飞员学校,接受米格-21飞机失速尾旋专项培训。失速尾旋被世界航空界称为“死亡螺旋”。美国和俄罗斯为进行这项试飞,损失飞机数十架,牺牲试飞员数十人。当年苏联宇航员尤里·加加林,人类第一位飞上太空的宇航员,就是因为飞机进入尾旋而牺牲的。对于这一切,李中华自然一清二楚,但他毫无惧色。他让他驾驶的飞机瞬间进入尾旋,飞机旋滚着,以每秒300米的速度扑向俄罗斯的茫茫雪野。强大的负载产生的“黑视”让李中华的双眼一下子“失明”了,超过他身体两倍重量的载荷全压在他的双肩,他全身血管暴出,脸庞肿胀,身体疼痛得几乎要寸寸裂开。但神圣的使命感让李中华在痛苦中依然保持清醒。他不顾耳机里传来的教员急切地让他进入正常飞行的指令,一圈、两圈,已经是第三圈了,接近国际上试飞失速尾旋的极限了,但他还不满足,他要获取正常试飞中无法取得的各种完整数据,他要积累第一手宝贵资料,他还要飞,第四圈、第五圈……命运在严峻考验李中华:飞机的两台发动机在空中突然同时停车!但创造奇迹的人永远是无比镇定的。面对死亡,他一点都不慌乱,他第四次启动飞机终于成功后,进入平飞并平稳落地,李中华成了失速尾旋科目的试飞骄子。

     

        和其他试飞员相比,邹延龄的高尚情怀,别具一番风采。这个小个子试飞员所坚信的是:“外国人能飞的,我们能飞;外国人不愿飞的,我们也要飞。我们就是要争这口气!”正是这种坚定不移的文化自信,使美国试飞“大咖”迪斯也不得不对他刮目相看。运-8C是国产新型运输机,要打入国际市场,需得有权威试飞员的试飞鉴定。于是,某公司以日薪1000美元的重金,聘请美国试飞“大咖”迪斯来试飞。但迪斯的信条是:“当试飞科目有可能让你把生命搭进去的时候,你必须拒绝。”对于运-8C全载重失速性能科目试飞,迪斯连连摆手,和他的三个同行揣着126万美元走了,他们的聘用时间前后不到一个月。邹延龄咽不下这口气,他说:“美国人走了。我上!”“我想从运-8C开始,通过我们的努力,不再请外国人试飞!”于是,他驾驶着运-8C冲上了蓝天。迪斯不敢飞的,邹延龄敢飞,而且飞出了外国试飞员没有超越的极限。其中的奥秘没有别的,那就是:只要是试飞需要,你就要敢于将生命搭进去。运-8C全载重失速性能的试飞成功,震撼了迪斯。邹延龄在国际试飞界有了很高的声望,外国人许以重金、美色,并为他办理了特别护照,极力邀请他留下来为他们的试飞服务。邹延龄不动声色,深情地说:“我离不开我的国家!”

     

        《试飞英雄》的英雄叙事,不仅在于它尽情地叙述了一项项空中试飞科目的惊险与成功,还在于它叙述了英雄们的流血与牺牲。试飞中,徐勇凌驾驶的飞机摔在一片大蒜地里,飞机从起火到坠落,前后共计只有42秒钟。面对死亡,徐勇凌异常冷静,将事故发生时的重要数据都清晰地记了下来,这可是试飞的无价之宝啊!沈晓毅驾机起飞过程中,飞机发动机吸入鹰类猛禽,因飞机时速太快,产生的冲击力极为巨大,飞机即将坠毁。沈晓毅本来可以跳伞自救,但他清楚地知道,失控的飞机随时都可能冲上公路,那是车辆与行人极多的地方,他断然选择了避开人群而在飞机的爆炸声中壮烈牺牲。《试飞英雄》排列出了29名壮烈牺牲的试飞员名单和他们的简历,他们的名字和英雄的祖国永远联系在一起。

     

        出于女性作家的敏锐和观察的细微,张子影还在《试飞英雄》里特意用两章的篇幅,笔墨淋漓地书写了试飞员们的妻子,她用了一个醒目的标题:《女人们花枝招展》。在传统意识里,“花枝招展”这个词语在形容美丽的同时略带贬义,但在这里,这个词的感情色彩变了,完全是真诚的赞美和歌颂。谁都知道,试飞员的名字是与死亡联系在一起的。但张子影笔下的试飞员们的妻子,一个个都善良美丽,心地阳光,她们和她们的丈夫一起,为祖国的航天事业去做自己所能做的一切,她们是我们祖国的伟大女性,“花枝招展”是她们伟大生命的有机组成部分。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大、中国作协九大开幕式上的讲话中说:“祖国是人民最坚实的依靠,英雄是民族最闪亮的坐标。歌唱祖国、礼赞英雄从来都是文艺创作的永恒主题。”讴歌英雄、塑造英雄形象,是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学传统,但曾几何时,这个优秀传统却被文艺界的一些人所怀疑。他们从狭隘的心理出发,以为当代英雄都是虚假的、不真实的,主张非英雄书写,对中华民族历史上的英雄人物也说三道四、无端颠覆。部队作家张子影却从她的切身体会中,感受到了英雄人物对于国家、对于民族的重大意义。她的父亲曾经是一名空军战士,她说,几十年来他无论走到哪里,“都一直让母亲为他保留初次升空作战时所佩戴的飞行员围巾,白色丝绸已经脆弱变黄,每次亮相却总令子女凝起敬重的目光。它不仅是生命与爱情的见证,更是一名许身家国者信仰的象征”。张子影旗帜鲜明的英雄叙事、英雄书写,充满着豪放的阳刚之气,是值得敬佩的。她深入生活的创作实践,是当代文学的一道美丽风景。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