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中华读书报 2017年04月19日 星期三

    本期导读

    《 中华读书报 》( 2017年04月19日   01 版)

        读书报4月图书推荐榜

     

        (详见9版)

     

        怎样读经典——中庸

     

        (详见8版)

     

        法国左翼知识分子离劳苦大众越来越远

     

        法国大选将于周日(4月23日)进行首轮投票。该国的左翼知识分子从未像今天这样感觉无力。极右翼的国民阵线及其党首马琳·勒庞通过混合了本土主义和经济民族主义的政纲,赢得了饱受忽视的工人阶级的支持,而这一阶层昔日的代表是左翼政党。《金融时报》4月15日报道,西方世界的自由派知识分子正在苦苦思索,想要理解这一波汹涌的平民主义的巨浪,它把特朗普送进了白宫,让英国决定脱离欧盟。法国尤其如此。该国的进步知识分子——远至十八世纪的卢梭和十九世纪的雨果——作为道德权威,对社会和政治产生的强大影响本来有着漫长的历史。

     

        (详见4版)

     

        翁帆:杨振宁先生的“精”与“傻”

     

        今年3月2日晚,凤凰卫视《铿锵三人行》就杨振宁先生放弃美籍一事进行讨论。三位主持人有许多客观的正面看法,可是其中说到有人认为杨先生为人很“精”,这与我所认识的杨先生的为人处世的态度却是完全相反的。2016年多名外国诺贝尔奖得主建议中国造超大型对撞机,杨先生于9月初在网上发表一文《中国今天不宜建造超大对撞机》,又引起许多同行的不满。他知道写这样的文章会得罪人,但是他必须说真话。杨先生做人做事,总是客观秉承着对与不对的原则,个人的利益从来没有在他的思考范围内,也从来没有“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明哲保身态度。我看到的杨先生不是很“精”,而是非常地“傻”。

     

        (详见5版)

     

        茅盾手稿拍卖至千万的背后

     

        中国茅盾研究会会长杨扬表示,茅盾手稿应该得到尊重和保护,不能成为一些商业机构的牟利工具。国家有关机构应该行使责权,承担义务,帮助茅盾家属讨回属于相关机构和茅盾家属的手稿。“我们也应该感谢茅盾家属,在非常艰难的条件下,依靠自己的努力,寻求法律正义,为保护茅盾手稿作出的努力。茅盾先生生前将所有存款捐献给国家,设立了茅盾文学奖。他的家属在先生逝世之后,将他的数千件手稿捐献给国家。这种无私的奉献精神,在他们的后代身上依然有所体现。所以,我觉得社会在道义上应该尊重和保护茅盾手稿的权益。”杨扬说。中国茅盾文学研究会会员罗维斯认为,若完全禁止某种物品的买卖,在需求依旧存在的情况下,高额的利润会诱发地下交易的产生。完全不受管控的“黑市”交易,将滋生更多弊病。只有规范交易本身,才可获得一种良性发展的局面。

     

        (详见5版)

     

        一生写进日记的鸿儒黄际遇

     

        广东澄海人黄际遇,在民国学界是红得发紫的牛人。他是多个大学的数学系主任,又是天文学家、文学家、音韵文字学家、书法家。1925年11月,黄际遇由上海乘舟南下,返回汕头,船到了福建诏安古雷山,不幸触礁沉没,又遇到海盗。同船之人多罹难,黄际遇幸而脱险。但是,他随身携带的书籍行李散失,二十年的著作(日记、笔记等),都付海浪飘零。抗战胜利后,中山大学复员返穗,他与同事乘木船从北江南下,道经清远峡时,不幸坠水身亡。70年后,翻阅纪念黄际遇的文章,不由得让人慨叹,这样的学者,世间罕见。他将治学娱乐都“玩”到了极致。青年时代喜击剑和足球,在日本留学时,曾获击剑比赛荣誉奖;在青岛大学执教时,曾为学生的足球比赛当执法裁判。中年喜欢下象棋,与人对弈不用棋盘,在中山大学执教时,常与省港象棋高手过招。晚年研究棋谱,将棋艺与数学之原理汇通,推演棋谱,手订《畴盫坐稳》五十册,匠心独运。

     

        (详见14版)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