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中华读书报 2017年02月08日 星期三

    钓鱼台绘思乡情,罗汉尖耸傲雪松

    ——读《遥远的青沙滩》

    朱菊香 《 中华读书报 》( 2017年02月08日   20 版)
    《遥远的青沙滩》,吴振华著,安徽师范大学出版社2016年12月出版,顶级45.00元

        《遥远的青沙滩》是吴振华的第一本散文集,2016年12月由安徽师范大学出版社出版。该散文集收了四十三篇散文和一篇序、一篇后记。从内容上看,主要是怀人忆旧,大致可分为三类:回忆亲人师友,追忆家乡往事,描绘家乡风情。读完整本文集,合上书本,我发现我自认为比较熟悉的吴振华老师,原来我了解的只是他的外表。在以前假期外出函授期间,我们曾有过几次长谈,我很佩服他的钻研精神,曾向他请教如何做学问。在长谈过程中,我一边深深佩服他的刻苦钻研精神,一边也在心中自忖,他是否夸大了自己的苦难经历。但通过这次阅读,我才真正理解到他不仅没有夸大曾经的艰辛和磨难,而且以前对我讲述的只是一点点而已。更重要的是,在艰辛和磨难中,他没有退缩,而是一直有着向上的决心和不屈的意志。而这,恰是形成他顽强性格和拼搏精神的环境基础。

        文学是作家心灵的印迹。过往的岁月经过作家心灵的酝酿,犹如陈年老酒,会留下写作者特有的味道和芬芳。这部散文集同样留下了吴振华特有的生活轨迹与拼搏精神。在作者笔下,童年或青年时期家乡生活的经历被一一讲述,或先扬后抑饱含心酸,或平淡朴实充满深情,或惊恐万分暗含社会批判,或真挚朴实蕴含对人性的思考,或迷茫彷徨而欲言又止。往事历历,如在眼前,经过岁月的淘洗,经过心灵的氤氲,展示在读者面前的,除了生活的艰辛,还有写作者早熟的心态,不屈的意志。“我第一次发现父亲原来是这样为我们带回雪白的大米的。”“我满脸血口走进家里,母亲惊慌失措地抱住我,问我怎么了。我向她和弟妹们讲述刚才惊恐万状的经历……”简单平实的语言中蕴含的是艰辛的童年换来的顽强的意志和早熟的心智,长长的省略号中隐藏的是惊恐的心态和成年后的心有余悸。掩卷沉思,我眼前仿佛出现一位瘦弱的乡村青年彳亍在山脚下,小溪旁,竹林中,略显稚嫩的脸上过早刻上了生活的印迹。但这张脸上的眼睛却透出顽强的不屈的向上的光芒,他指引着乡村青年追求知识、向往美好,寻求改变自己改变家人命运的契机。

        在《遥远的青沙滩》中,写人记事类的散文是主体,写景抒情多融注在写人记事之中。作者写自己的亲人,如父亲、母亲、爷爷、奶奶、曾祖母等,写自己的老师朋友,如余恕诚先生、周兰苣先生等。在描写这些人物时,作者善用小说笔法,选取典型事例,围绕情绪气氛最激烈最紧张的情节结点展开叙事,且适时地评论人物,不避讳、不矫情,笔法坦率真诚。在描写的众多亲人中,父亲是写得最多的,因此父亲的性格特征也是最丰富饱满的。《报日表》《父亲黑夜历险记》《雪地英雄》都是直接写父亲的篇章。另外,《雨落回马岭》《湖北卖纸记》《第一次下城》等文虽没有直接写父亲,但父亲诚实善良、吃苦耐劳、倔强固执、为一家人的生活奔波劳碌的特征同样是极其鲜明的。这位“父亲”是中国千千万万普通农民中的一个,他们没有大的本领,也没有大的功劳,但他们身体力行,用自己最朴实最本质的辛勤劳动养活着家人,教育着子女。同时,也将中国农民身上最优秀的品质在实际生活中传承给下一代。“他”是我所熟悉的农村大爷大伯等朴实乡亲的缩影,“他”也是在乡土社会世代繁衍生存的千千万万中国式农民中的一个。愿这些为子女们辛苦劳累了一辈子的乡亲们能静静地安享晚年吧。

        对老师的赞颂,也是《遥远的青沙滩》中写人散文的一部分。《地负恩情山岳重 海涵日月沧溟深——深切怀念敬爱的朱任中先生》是对初中数学老师朱任中的怀念;《怀念周三畏先生》怀念的是宿松师范的数学老师周三畏“润物细无声”的教育方法;《怀念周兰苣先生》怀念的是函授大专时期教《文学理论》的周兰苣老师……这些文章篇幅都比较长,内容也很丰富。作者不仅对老师充满赞美之情,而且体现了作为学生的“我”旺盛的求知欲望、强烈的进取心理。

        吴振华带着对知识和现代文明的强烈渴望,带着坚忍不拔、奋勇向前的精神,早已成为现代都市的优秀知识分子。身处都市林立的高楼,面对现代都市的繁华喧嚣,回首来时路,回想家乡情,家乡的青山绿水,家乡的风情民俗,早已幻化成一幅幅优美的图画,刻印在脑海中,形成挥之不去的乡情与乡愁。《老井》对家门口那口有几百年历史的老井的回忆充满深情,读着文中的语句,犹如炎炎夏日喝着冰镇的西瓜汁,清冽甘甜的滋味沁人心脾。《方山纸》详细描绘了宿松方山村特有的手工业产品“方山纸”的用途、制作过程和贩卖方式。如今,这项曾经是家庭经济命脉,寄寓着全家人生活希望的手工业正在日益衰落,这其中的哀婉与叹息自在不言之中。作者为家乡的手工业方山纸的制作唱了一曲无尽的挽歌。

        总之,《遥远的青沙滩》是一本能给人带来审美愉悦和心灵震撼的散文集。写人记事的散文如同一篇篇扣人心弦的小故事,作者从故事的中心结点写起,层层铺开,以时间为序步步推进,夹叙夹议,适时点染,让“我”的灵魂贯注其中。从这些写人记事的散文中,不仅能清晰地看出“我”在艰辛的环境中渴望知识,顽强不屈,拼搏追求的全过程,还能看出“父亲”为了家庭,为了子女吃苦耐劳、日夜奔波的身影。这是一个家庭父子两代的艰辛奋斗史。作为农民的父辈坚忍负重,养育子女,作为知识分子的子辈奋勇拼搏,追求知识。父子两代奋斗史的身影刻印在中国从极左政治路线的上世纪60年代到改革开放全面深化的21世纪这一时代大背景上。“我”与“父亲”的奋斗史、拼搏史既是这一个家庭的历史,也是中国许许多多家庭的奋斗史、拼搏史。文中父子两代拼搏奋斗的身影印证着中国部分农村家庭逐步城镇化的发展历程。当“我”由乡村到城市,完成从乡村知识分子到城市知识分子的转变后,站在现代都市文明的高度回首乡村世界和来时艰辛路,乡村的山水风情化成了一幅幅美丽的风景,如梦如幻,家乡的父老乡村也随着岁月的流逝成了心头永恒的怀念,曾经的艰辛化成了奋进的动力,曾经的美好变成魂牵梦萦的回忆。这一切都融进了宿松魂牵梦萦的钓鱼台,家乡高高耸立的罗汉尖。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