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中华读书报 2017年02月08日 星期三

    顾随的几首集外诗词

    金传胜 《 中华读书报 》( 2017年02月08日   14 版)
    顾随

        现见文化大家顾随最早公开发表的诗作是1914年12月上海《学生杂志》第1卷第6期上的《二媪行》《白菊》等古体诗。这些作品大多已被收入2014年河北教育出版社推出的新版《顾随全集》,但依然存在集外遗珠。其中,刊于1917年3月16日《中华编译社社刊》第3号的《夜坐忆玉妹》便是一首早年佚诗。该刊是半月刊,创刊于1917年2月16日,主编蒋箸超,系上海中华编译社社刊。刊有诗词、笔记、小说等内容,是中华编译社函授学校师生发表作品,联络感情,交换知识之园地。《夜坐忆玉妹》署原名“顾宝随”,前注“文科第二月考优等八名”。全诗如下:

        谁谓生离悲,不过隔两地。聚首会有时,鱼书日数起。哀此死别人,相见只梦寐。盖棺了今生,羌未卜来世。黄泉旷无垠,地下觅不易。况余手足情,焉能不流涕?分手四载馀,伤哉余玉妹。今夕苦念汝,汝亦念我未?作诗梦汝苦,奠茶和以泪。斯时有短檠,共此苦滋味。

        此诗应是顾随为悼念胞妹而作,以真挚动人的笔触,表达了对于玉妹的思念、哀悼之情,读之令人泪下。夤夜枯坐,面对着孤灯短檠,诗人深情追忆起“分别”已经四年的玉妹。相比于生离,死别实更令人怆痛。生离虽悲,尚可鱼书互通,聚首有期;死别则只能托之梦寐,以求相晤。天人永隔,来世难卜,作者唯有和泪成诗,以茶相奠,来表达无法忘怀的兄妹情谊。

        《水调歌头·雷川先生七十寿献此俚词聊当颂祷》载1940年11月26日《燕京新闻》“吴前校长七旬大庆特刊”。《燕京新闻》系周刊,1934年创刊于北平,1942年因学校内迁四川而出版“成都版”,1946年迁回北平,停刊日期待考。该刊由燕京大学新闻学系燕京新闻社主办并发行,辟有燕园逸话、学生小论坛和“副叶”副刊等栏目。主要刊载燕京大学校内新闻与活动,各院系教学和课外宣教实习概况,教授的讲演,学生的学术座谈会,以及燕大校友和全国其他高校的信息,是研究燕大校史不可忽视的一份刊物。兹将《水调歌头》全词转录如下:

        朝日映西岭,佳气郁茏葱。黄华正好泛酒,莫使酒樽空。齐仰泰山北斗,多少门墙桃李,绛帐足春风。此老真名世,万水俱朝宗。

        举瑶觞,起为寿,照颜红。先生自来矍铄,七十未成翁。久矣浮云富贵,试看文章道德,杖履更雍容。证取蒙叟语,寿与大椿同。

        吴雷川先生是现代著名教育家、基督教思想家,本名震春。他是清末翰林,于国学素有深造,后皈依基督教。1926年任燕京大学副校长,1929年以声誉卓著而荣膺燕大首任华人校长。1940年11月,燕京大学校方组建吴雷川先生七旬大庆庆祝筹备委员会,于26日先生寿诞日下午四时二十分在大礼堂举行庆祝大会(参见《吴前校长寿辰庆祝会二十六日下午四时许举行》,载《燕京新闻》第7卷第30期,1940年11月23日)。同时与《燕京新闻》合作出版纪念特刊,定于同日印行。稿件由筹备委员会负责征集,共约三万字。除顾随的《水调歌头》外,还刊有郭绍虞的《雷川先生近照题辞》《寿吴雷川先生七十》,许世瑛的《吴雷川先生七十寿辰纪念》,陆志韦的《吴雷川先生七十寿》,马叙伦的《雷川世姻丈先生七十》等诗文。关于顾随此词,滕茂椿在《千秋慧业,一代宗师——纪念顾随先生》一文曾述及:“1940年秋,顾先生上词选及习作课时,曾把祝贺吴老七十大庆的一首调寄《水调歌头》的词写在黑板上,并朗诵给大家听:‘朝日映两岭,黄花正好泛酒,没使酒樽空……此老真名世,万水俱朝宗。’全班同学静静地听,对吴老表达了无限的热爱,吴老在他的班上对我们风趣地说:‘七十有何稀奇,寻常而已。’”(载燕大文史资料编委会编:《燕大文史(第6辑)》,北京大学出版社1992年版,第224—225页)不过与原刊相较后即可发现,滕氏的引述并不完整,且有漏记、误记。

        此外,1930年10月1日《睿智》月刊第2期刊载了顾随的一首七言古体诗《孟冬到沽上,夜与友人欢饮;醉后走笔,寄君培哈埠》(以下简称《孟冬》),是后来收入《苦水诗存》(1934)的《初冬自家抵津,友人招引市肆中,醉后走笔赋此,寄君培滨江》一诗的期刊版。除诗题相异,两版存在十处异文。《睿湖》是燕京大学国文学会1929年6月15日创办的一份文艺刊物,由北平朴社发行,主编罗慕华,郭绍虞、林培志、田骢、李振东等参与编辑。撰稿人多为燕大师生,如冰心、顾颉刚、杨振声、王星拱、邓以蛰等。现据原刊,将《孟冬》抄录如下,以见顾诗之版本变迁:

        孟冬十月寒风起,草木摇落殊未已。棉裘毡笠辞家行,直南直北千余里。黄昏日落到津沽,黄云漠漠尘模胡。故人见我出意外,执手相看一欢呼。市楼买醉消长夜,京师羊羔真无价:妃白俪红精且腴,鸾刀脍切妙天下。铜釜初看炭火明,釜中汤已沸作声。盐豉辛辣发滋味,佐以园荽郁青青。不尝此味已三月,入口脆滑如欲咽。少饮能醉醉能狂,此际恨不天雨雪。归来倚楼一怅然,冯生远在松江边。夜半冻结江中水,凌晨积雪明烛天。书来苦道不得意,流泪成冰洒雪地;百年长恐负此身,半生悲苦人间世。呜呼冯生且勿悲!从古诗人多如斯。江南江北烟尘起,干戈满地更何之!君不见太白长流夜郎郡;又不见少陵奔走除孤愤:身后诗名万口传,生前饥渴无人问。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