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中华读书报 2016年12月07日 星期三

    曼布克奖评选中美国作家的“历史性突破”

    芮小河 《 中华读书报 》( 2016年12月07日   18 版)
    《背叛》书影

        2016年10月25日英国曼布克文学奖揭晓,保罗·比迪(PaulBeatty)的作品《背叛》(TheSell⁃out)脱颖而出。比迪成为该奖自2013年开始向美国作家开放以来历史上第一位获得该奖的美国黑人作家,其获奖被美国文化界视为本国作家在曼布克文学奖评选中取得的“历史性突破”。

        2016年度曼布克文学奖评委会主席阿曼达·弗曼是一位历史学家,她活跃于英美文化界,担任了《星期日泰晤士报》《华尔街日报》的专栏作家。评委会还包括其他四位成员:文学评论家、文学教师乔·戴,毕业于牛津大学,现为伦敦国王学院教师;来自东非的黑人评委——作家、文学教授阿布杜拉扎克·格纳,任教于肯特大学,曾创作过多部小说;诗人、教授戴维·哈森特,出版过11部诗集,在罗汉普顿大学教授创意写作课程;著名女演员奥利维亚·威廉姆斯,毕业于剑桥大学,专业为英语文学,曾出演《艾玛》等电影的女主角。

        本次评选共有155部作品参评,进入决选的包括两位英国作家的作品——黛博拉·利维的《热牛奶》(HotMilk)和格雷姆·麦克雷·伯尼特的《他的血腥计划》(HisBloodyProject),两位美国作家的作品——奥特莎·莫什费格的《艾琳》(Eileen)和比迪的《背叛》,两位加拿大作家的作品——玛德莲·西恩的《不要说我们一无所有》(DoNotSayWeHaveNothing)和大卫·斯查雷的作品《男人不过如此》(AllThatManIs)。这显示评委会在平衡代表不同国别的六部决选作品方面达成了一定的妥协。比迪在曼布克奖决选中胜出并非一帆风顺,其作品此前一直未被看好,而苏格兰作家伯尼特的《他的血腥计划》才是本年度评选的大热门。然而,在最后一次评审会议上,评委会的五位评委经过长达4个小时的讨论后,才最终一致推选出了获奖作品《背叛》。主席弗曼指出,评选标准是围绕作品的“艺术性、品质、思想深度、写作技巧”等确立的。本次决选作品获得文化界人士的认可,被认为是历年来实力最强的一组。

        获奖作家比迪现年54岁,目前任教于哥伦比亚大学,早年创作过诗歌,1996年才开始发表小说,《背叛》是其第四部小说,2015年首次在美国出版后还曾获得过“美国书评界小说奖”。由于这部作品具有其特定的社会语境,涉及美国黑人在社会中遭遇的种族问题,尤其影射了近年来屡次发生的白人警察滥用职权在公路上击杀无辜的黑人过客的事件,却并不涉及当下英国社会关心的问题,因而难以引起英国出版商的兴趣,被多达18家英国出版社拒绝,最后才因去年出版了获奖小说《七桩杀戮案简史》的小型独立出版社慧眼识珠而得以在英国出版。

        《背叛》的叙事者兼主人公邦邦是美国洛杉矶城郊黑人和墨西哥人聚居区——狄更斯小镇上的一位黑人教授之子。邦邦生长于单亲家庭,母亲早逝,他在小时候就被父亲作为测试种族歧视的实验对象。受父亲的影响,他从心理学研究的角度关注种族问题。小说一开始他由于蓄奴违法了美国宪法而被带到最高法院接受审判。原来,他的父亲在一场微不足道的公路交通事故中接受检查时被白人警察射杀,而他的冤情却未能被昭雪,后来,狄更斯小镇也因一件件丑闻而被官方有意疏忽,从地图上抹去。愤怒的邦邦在读到女作家托尼·莫里森描写黑人小镇故事的作品《天堂》之后深受启发,在其邻居——一位80多岁的黑人男演员的鼓动下,他试图在家乡小镇重启种族隔离制与奴隶制。他在公交车、商店、餐馆等公共场所贴上“白人专座”、“有色人种特许”等标签,还设计推动当地学校只接受黑人学生或白人学生,同时还任由一位年迈的邻居男演员充当了其奴隶。可是,这些复辟种族隔离制的荒诞行动产生的结果却出人意外:小镇上,黑人社区居民们反而因种族隔离再现彼此之间产生了集体认同感,他们开始友好相处;邦邦收获了爱情,对男演员而言,他曾不得不在好莱坞电影中扮演由白人导演设定的搞笑逗乐的黑人角色,并没有选择的自由,而通过选择当奴隶他感觉打破了模式化的黑人角色,获得了行使个人意愿的自由。

        比迪在作品中对美国社会种族问题的辛辣讽刺令人忍俊不禁。评委会主席弗曼赞誉这部作品延续了马克·吐温、乔纳森·斯威夫特的喜剧讽刺风格。在经历前三年推选的决选作品大多涉及区域、国家等宏大社会历史题材后,本年度进入决选的作品整体上回归到家庭、乡村、社区等微观个体题材。作为美国作家,比迪的获奖意味着由英国文学与英国前殖民地的英语文学联合所形成的“英语语系文学”在曼布克文学奖评选中一枝独秀的情形从此不复存在,2016年曼布克奖的评选成为当今英语文学全球化时代的一个表征。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