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中华读书报 2016年01月06日 星期三

    吴定雄:聚焦强军多出好书

    本报记者 鲁大智 《 中华读书报 》( 2016年01月06日   26 版)

        解放军出版社是1948年在毛主席等老一辈革命家亲切关怀下创立的。建社以来,解放军出版社始终围绕党和国家的中心工作出书办刊,先后推出了《星火燎原全集》系列丛书和《苦菜花》《山菊花》《高山下的花环》《敌后武工队》《夜幕下的哈尔滨》《亮剑》《我在天堂等你》《历史的天空》《中国近卫军》等一大批红色经典,仅近五年,就有五部作品获“五个一工程奖”、三套书获“中国出版政府图书奖”、两种获“中华优秀出版物奖”,解放军出版社两次被评为“全国百佳出版单位”,2015年,《军队党的生活》杂志被评为“全国百强期刊”,涌现出了黄涛、董保存等“韬奋出版奖”获得者。

        2015年,吴定雄上任解放军出版社社长。“书籍是知识和智慧的载体。过去我一直爱好读书藏书,现在到解放军出版社工作,与各种好书打交道,天天编书、出书,能够把个人爱好与事业追求紧密结合起来,既是一件非常开心的事情,也意味着一份沉甸甸的责任。”吴定雄说。正逢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他和全社同仁一起致力于主题出版,推出《中国抗日战争军事史料丛书》《星火燎原系列连环画·抗日战争卷》《国防和军队实战化丛书》《中国首套儿童军事幻想小说》《聚焦细节、微观抗战》《经典武器系列丛书》《和平鸽绘本丛书》《百种经典抗战图书》《反战斗争史话丛书》《回望东方主战场丛书》《东方文化集成》和精品图书系列等重点读物。

        “这也是解放军出版社参加2016年图书订货会的主要书目。”吴定雄介绍说,其中,《中国抗日战争军事史料丛书》共90卷,全面系统集中地反映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抗日武装力量,特别是八路军、新四军、华南抗日游击队、东北抗日联军等抗日武装浴血奋战的斗争历史,包含大量的史料、文献、图片,是中国抗日战争军事史料第一套集大成之作;《星火燎系列连环画》共100册,是我们以《星火燎原全集》为基础历时5年改编而成,用近1万幅画面生动反映我军在革命战争年代一系列重大事件、重大战役、经典战斗和可歌可泣的斗争生活,是一部具有权威性、思想性和艺术性的通俗军史读物,这些图书都是解放军出版社军事图书重点类型的重点品牌。

        十八大以来,解放军出版社鲜明地提出聚焦中国梦强军梦、出好书办好刊的思路要求,先后出版了《习主席国防和军队建设重要论述选编》《强国之略丛书》《新形势下国防和军队实战化系列丛书》《军营理论热点怎么看》等系列理论读物。

        去年12月25日,习主席视察解放军报社并对军队新闻媒体提出了“三个坚持”“三个更强”的要求。吴定雄表示,他们将紧紧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聚焦强军多出好书,具体有以下几点考虑:一是牢牢守住姓党为党的生命线。紧紧把握党媒党社的根本属性,深入开展“学好理论编好书”活动,常态组织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配合党和国家的重大纪念活动筹划主题书刊,下一步重点抓好长征胜利80周年、建军90周年主题出版,针对意识形态领域斗争新动向推出一批史料史实、革命领袖、英雄人物的专题出版物,始终坚持坚定正确的出版方向。二是始终聚焦多出好书的主轴线。针对国内军事热持续升温的特点,大力开发军事题材优秀作品,重点策划好改革强军、强军文学、军事史料三类出版物,推出《强军梦丛书精要版》《强军进行时报告文学丛书》《中国工农红军长征军事史料丛书》等图书,有效发挥军事图书出版的资源、经验和人才优势。三是加快构建数字出版的传播线。积极应对网络化、数字化趋势,不断强化互联网思维和一体化发展理念,以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为契机调整完善内部运行机制,引进数字化人才,开展数字化出版重难点问题攻关,继续抓好军营数字化图书馆建设,推广应用数字终端阅读器,加快推进由传统出版向数字出版的转型发展。四是严格管理编辑出版的生产线。贯彻“政治家办报”要求,严把政治导向,严格政策规定,严定图书选题,修订完善书稿审查把关有关规定,落实书稿“三审”“三校”制度,对涉及重大、敏感和保密问题的书稿坚决实行“一票否决”。同时,加强编辑队伍教育管理,严惩作风纪律问题,进一步强化职业精神和职业操守,切实体现军事出版单位的高标准、严要求。

        解放军出版社有过辉煌的历史,出版过一大批精品力作,培养了一大批名家大家。进入新的时期,面对新的考验,解放军出版社包括所有军事出版单位,都应该紧紧聚焦中国梦强军梦出好书办好刊,特别是要在军事题材图书出版方面进一步形成核心竞争力影响力,在弘扬主旋律、提振精气神、传播正能量上担起重任、走在前列。“下一步,我将和全社干部职工一起,锐意进取,勤勉干事,变革创新,努力把解放军出版社建设得更好更强,为传播主流思想舆论作出更大贡献。”吴定雄信心十足。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