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中华读书报 2015年09月23日 星期三

    行业馆配平台引关注 第三届全国出版物馆配馆建交易会太原举行

    图书馆界“十三五”规划将往什么方向走

    本报记者陈香 《 中华读书报 》( 2015年09月23日   02 版)

        9月19至20日,第25届全国书市馆配分会、第三届全国出版物馆配馆建交易会和2015全国馆配商联盟秋季图书订货会三会合一,第25届全国书市馆配分会暨第三届全国出版物馆配馆建交易会在太原举行。三场业界数一数二的大型馆配会的合并,标志全国出版物馆配馆建交易会这一全国出版行业性馆配平台的搭建成熟,亦标志中国出版协会、全国馆配商联盟“优化产业链结构、资源配置及降低交易成本、注重实效”的战略思路的贯彻执行。中国出版协会坚持以深层次学术交流以发现和解决行业问题,推动行业进步的行业服务思路也在此交易会上得到体现,“图书馆十三五规划前沿论坛”的举行,引发出版界和图书馆界的高度关注。

        此次交易会由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山西省人民政府主办,中国出版协会、山西省新闻出版广电局承办,山西省新华书店集团、全国馆配商联盟、人天书店集团为执行单位。

        根据馆配市场的周期,9月是馆配会集中呈现的一个时间段。馆配会的重复建设由来已久,近些年来更是为整个行业所诟病,馆配会同质化现象严重,出版社、图书馆、馆配商疲于奔命,市场营销成本透支严重,搭建成“行业性的馆配会平台”为大势所趋。

        谈及此次的“三会合一”,中国出版协会副秘书长刘丽霞表示:“首先是借助书博会这样一个人气旺、影响力大的活动,来推动馆配会在社会上产生更大影响;三会合一,也给出版界、图书馆界带来了便利。版协举办馆配馆建交易会的目的,就是希望提升馆配会的交易效率,降低交易成本,更好地为行业服务。同时,版协也希望交易会实现更深层次的学术交流的价值,以发现和解决行业问题,推动行业进步。”

        本届馆配馆建交易会,中国出版协会携手山西新华书店、人天书店集团,发挥人天书店的客户群优势,追求供需双方平衡的效益最大化;借书博会的文化阶梯,提高馆配会的社会影响力;发挥馆配联盟的优势,集中办会。资源的有效整合,带来人流、信息流和商流的爆发。本届馆配会迎来2200多参会代表,其中1200多位图书馆代表,刷新了全国馆配商联盟办会历史上的参会人数纪录。

        与之同时,在“行业性馆配会平台”初具规模并逐步获得业内认可的同时,2015年,业内馆配会的绝对数量已经有所收缩。根据馆配商联盟的监测,该数据应为缩减了三分之一左右。行业公共馆配平台正在被越来越多的业内人士所认同,平台所提倡的“自由、公平、透明、绿色、免费”等一系列交易理念,正在成为馆配会的行业标准。

        图书馆界和馆配行业普遍关注的是,未来五年,图书馆发展的趋势、目标建设为何,机遇与挑战有哪些?如何制定图书馆未来的发展规划与战略规划?此次馆配会上的“图书馆十三五规划前沿论坛”吸引了多方关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原副局长、中国出版协会常务副理事长邬书林,教育部高校图书情报工作指导委员会副主任詹长治,南开大学教授、中国图书馆学会学术委员会副主任柯平,华东师范大学教授、图书馆系主任范并思,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李超平等做学术发言。

        在詹长智看来,未来五年,图书馆建设还是应该坚守“四个中心”和“一个平台”,即文献集成中心、知识服务中心、自主学习中心、社会文化中心,和知识创新服务平台。

        “未来五年,图书馆的定位依旧是知识服务中心。读者拿起书就可以读,但是读哪本书是合适的呢?图书馆应该起到引导的作用。”詹长智表示,查一个知识节点,一推送就是几万条、几十万条,但读者不知道哪一条是真知识。图书馆首先要对这些知识整序,进行排序、排位。比如,看看真正有创新能力的大科学家、大学者读的是哪些书,他引用的是什么论文,对后学者是很好的指导。

        “图书馆不仅是知识的提供者,还要提供知识鉴别的方法,和知识重要性的排序。到几百万册大书库中,读者能够非常准确地能找到这本书,有编码、有分类;数字出版环境中同样需要。以知识机构的专业性代替一个个体的甄别,对后学具有非常重要的指导作用。”同时,图书馆要对非常杂乱的知识进行有机的整合,知识树是什么,小的枝干是什么,知识点内在的关联性是什么,要具备知识挖掘功能,让读者循着这样的路径快捷找到、检索到需要的知识。

        同时,在未来五年图书馆的建设中,文化活动占据越来越重要的位置。“现在,很多人是有阅读障碍的。越爱学习的人就越学习,越不爱学习的就越不学习,因为他已经失去了自信。引导这样的读者跨越马太效应的拐点,这就是图书馆阅读推广的定位所在。”

        同时,对当下图书馆建设中的“虚假繁荣”,詹长智的建议是,“一个省会图书馆一建五六万平米,甚至十万平米,为什么不能拆成一万平米一个,多建分馆,让读者可以方便往返呢?不在于建了多大馆,而在于用起来”。他表示,留下一个长远的规划,进一些好的书,馆员进修、读者活动、社区图书馆网络均不可少,真正让图书馆成为读者的精神家园。

        未来五年,馆配行业会发生大的变化吗?人天书店董事长、全国馆配商联盟理事长邹进的判断是,数字资源肯定是重要的发展方向,所占经费比例会越来越大。然而,馆配行业收入的绝对值还是在纸本图书上。“因为中国的地区差异性太大,未来五年包括十年,纸质图书的馆配仍会处于黄金期中,还有发展的空间。”

        邹进建议,馆配商一定要装上“双引擎”,基础优势业务、传统业务一定要继续跟进不放松,不光要继续扩大销售渠道,再通过网络技术,把传统业务做好,“放弃优势业务,会非常危险”;同时,开发数字资源。人天书店集团的数字资源平台已于今年4月上线。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