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中华读书报 2015年08月12日 星期三

    IT风云播报

    《 中华读书报 》( 2015年08月12日   17 版)

        主持人林楠

        9月1日起办电话卡需通过读卡器当场核验身份证:从9月1日起,电信企业在通过各类实体营销渠道销售手机卡时,将要求用户出示本人身份证件,并当场在第二代身份证读卡器上进行验证,并通过系统自动录入用户身份信息。为了切实推进电话用户实名制,工信部正在全力组织电信企业,于9月1日前在其实体营销渠道全面配备二代身份证识别设备。截至目前,中国电信、中国联通已经累计购置和部署了二代身份证识别设备60万台。

        大数据产业“十三五”发展规划编制工作启动:7月31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组织召开了大数据产业“十三五”发展规划编制第一次工作会议。规划编制小组由地方经信委、从事大数据研究与开发应用的企业、研究机构、互联网企业、电信运营商等25家单位组成。本次规划编制采用“众包”的形式委托各参与单位进行研究,充分利用产、学、研各界的优势资源。

        国务院发文开展“互联网+”现代农业行动: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的意见,开展“互联网+”现代农业行动,大力实施信息进村入户工程。意见提出,到2020年,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取得积极进展,到2030年,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取得显著成效。

        央行,互联网金融类投诉九成以上来自网络支付:中国人民银行发布《非银行支付机构网络支付业务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据悉,2014年至今,央行金融消费权益保护部门受理的网络支付类投诉占互联网金融类投诉的95.06%。对此,央行有关负责人表示,支付机构面临的首要问题就是支付账户普遍未落实账户实名制。

        京津冀取消漫游,三大运营商新动作:自8月起,京津冀三地所有手机用户,涉及三地区域内移动业务长途通话费、漫游通话费均按照本地通话处理,用户无需申请,自动开通。办套餐免漫游费也好,京津冀免漫游费也罢,都只证明一个事实:漫游费、长途费原本就是应该并且可以取消的,只不过运营商不愿意罢了。而“不愿意”的资本,则是事实上的垄断地位。

        互联网十三五规划出台在即,基建投资或超两万亿:互联网十三五规划的编制工作正在稳步推进,预计将在今年三季度成稿,经相关部委审议及征求行业意见后,有望于四季度正式发布。加快包括高速宽带、4G网络、IPv6网络、云计算中心在内的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将是互联网十三五规划的重要目标。业内估计相关信息基础设施的建设投资将会呈现更为迅速的增长,这有可能使十三五期间我国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投资额突破两万亿元大关。

        为迎接Windows10下载狂潮,微软预留40Tbps带宽:北京时间7月29日,微软正式发布Windows10。“统一的平台和统一的体验”,自此将成为Win⁃dows最与众不同的关键优势。微软的新一代的操作系统Windows10已经陆续在全球范围内开始推送。由于此次采用的是在线升级的方式,因此网络专家认为全球CDN网络资源将因Windows10的到来而面临严重压力。据微软内部人士透露,为了迎接Windows10下载狂潮,微软已经预留了高达40Tbps的带宽来保证每个用户的正常下载升级。微软预计未来三年内将有10亿台设备要升级到Windows10,如此巨大的跨版本免费升级工程在微软操作系统历史上也是第一次。

        大雨夜袭北京,一小时超30万人乘滴滴出行:8月7日傍晚,一场大雨突袭北京。正值晚高峰,面对“可望难及”的公交、地铁站,越来越多的人告别风雨中拼腿力赛跑,转向手机叫车。大数据显示,7日19时至20时,在北京市区有超过30万人在雨中选择滴滴出行。“一辆专程接你回家的车,足以让周末雨夜告别窘迫”——这或将是移动互联网带给不少人2015年的生活印记。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