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中华读书报 2015年05月20日 星期三

    与儿子一起读童话

    朱占伟(陕西省) 《 中华读书报 》( 2015年05月20日   14 版)

        我的童年在乡下度过,那时刚分了田地,土地的生命力解放出来,产量大爆发,肚子能填饱了,但总是缺油水,馋肉。腊月二十七是卤肉的日子,这天是我们兄弟三人的节日。一大锅肉,在调料、大火和母亲劳动的滋润下,渐渐散发出香气,这种香气,混杂着热腾腾的蒸汽、棉花杆燃烧后的烟气,是人间最美的气味之一。

        肚子里贫瘠,精神上更是荒芜,几乎无书可读。凡是有字的东西我就爱读,烟盒、说明书、报纸的一角,在哪里捡起来,就在哪里读。八十年代的豫东农村,这些东西也不常见,倒是每年的农家历上有不少可读的东西。我算是幸运的,二舅是中学老师,二妗子是小学老师,我的精神食粮就来自二舅,更客观地说,来自二舅家。二舅并没有给我一句指导意见。姥姥跟着二舅过,住村东头,姥爷跟着大舅过,住村西头。每年过年到二舅家走亲戚,去时要带两个竹篮子,内装炸制的油条(老家叫油果),蒸的花馍,买的糕点。每年都是先到二舅家,吃过午饭,把另一篮送到大舅家。我的重点在二舅家的两个纸箱,里面扔着书和废纸。我会系统地翻一遍,找出一两本偷偷放在篮子里带回家。至于从这里带了多少本书回去,我不记得了,应该也不多,但每年有几本。我记得有神话故事,历代文学家的故事,白话《史记》,还有小学总复习,这是给我营养最大的几本。

        我是幸运的。这些营养,滋润了一个乡村孩子贫瘠的大脑。但我又是不幸的,这几本书的滋润是不够的,我依然是干枯的,这个依然包括现在。这些书中没有童话。丑小鸭、卖火柴的小女孩、白雪公主并没有在童年走进我的心里。感叹一下时间吧,往事历历如刚发生,我似乎在童年状态还没有做好准备,已经成为了父亲。我不敢让我的孩子在荒漠中生活,书是泉水,而童话书是源自大山深处清澈自然的泉水,是滋润心灵的最佳灌溉物。

        作为补偿,陪儿子读童话书就成了一项功课。至今,不到10岁的儿子已读了几十本童话了,分享一下我们共同的收获吧。

        先说说《小王子》。儿子上一年级时,和他一起在书店挑选了拼音简写版《小王子》。他先读完,读到某处还哭了起来。问他为什么哭,他回答太感人了。他读《钢铁是怎样炼成的》居然也哭,我没有读过这本书,不知哭的原因。儿子给我推荐读一读《小王子》,我就读了,确实是部好书,处处散发着哲学的光芒,关注的是人的心灵,人的状态和方向。大凡伟大之书,关注的是人从哪来到哪去的问题,《红楼梦》如此,《百年孤独》也是如此。内心安静不下来,我们怎能体会人生之美好,生活之美妙呢。

        小王子一座座星球旅行,那些星球上的人们关注着权利、虚荣、数字,关注着外在的东西,却不关注内心,不关注最重要的东西。而小王子因为拥有了玫瑰花,驯化了狐狸而不孤独,“正因为你为你的玫瑰花费了时间,这才使你的玫瑰变得如此重要。”“我应该根据她的行为,而不是根据她的话来判断她。”地球上有无数的玫瑰花,而它们与小王子没有关系。小王子的内心是丰满的,《小王子》通篇散发着淡淡的感伤。

        从网上下载了《小王子》的朗诵MP3,是温柔的女生朗诵。有段时间,儿子睡前都要听一段,周末一睁开眼睛自己就打开听,听了不下三遍。至今,《小王子》已购买了三个版本了。其中一个版本带诵读光盘,内容和网下下载的一样。每个版本儿子都读过。感谢二战中为国捐躯的安东尼·德·圣埃克苏佩里,告诉我和儿子人生的意义。

        《绿野仙踪》是儿子读的第一本算大部头的童话,简写拼音版。我看过动画片,九十年代初甘肃电视台播放的,那时家里才有电视,而我已上初三了,14岁了,多萝茜美妙的故事依然吸引着我每天准时收看。儿子看完书,推荐我看,我就大致翻了翻。多萝西和四个伙伴行走在路上,最终心想事成,伟大的奥兹并没有帮助他们,帮助他们的是他们自己。

        《夏洛的网》也是儿子先读完的,这本书告诉我们的是,要做最好的自己,贡献他人,成就自我。小蜘蛛夏洛就是这么做的。儿子给我讲《柳林风声》的故事,说三个好朋友,鼹鼠、河鼠、水“懒”的故事。和我的毛病一样,读完了,主人公的名字还是错的。帮他纠正过来,不是水懒,是水獭。我也就看了一遍,挺美好的友情故事。

        儿子还推荐我看了《笑猫日记》《赛尔号》《奥拉星》和《大战火星人》这些儿童文学,我也有各种各样的收获。他读过最大部头的是《哈利·波特》,七本,我至今连第一册都没有读完。和儿子一起细读过的这些儿童文学作品,特别是外国的儿童文学作品,传达的是要安静生活,做最好的自己,对社会有所创造。我觉得安静是人生最重大的主题。

        家里的童话书还有几十本呢,书店里的童话书更多,和儿子一起继续细细读,慢慢品吧。让那些美好的童话伴随着我们,行走在追寻梦想的道路上。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