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中华读书报 2014年11月05日 星期三

    《中华大字典》的编纂

    魏励 《 中华读书报 》( 2014年11月05日   10 版)

        曹先擢任学术顾问,本人任主编的《中华大字典》于2014年9月由商务印书馆国际有限公司出版。

     

        目前收字较多的汉语字典主要有《康熙字典》(张玉书等编纂,收字47000多个,清代康熙五十五年,即1716年印行)、《中华大字典》(陆费逵、欧阳溥存等编纂,收字48000多个,中华书局1915年出版,1935年重印,1978年之后又多次重印)和《汉语大字典》(汉语大字典编辑委员会编纂,收字60370个,崇文书局、四川辞书出版社2010年出版)。《康熙字典》和《中华大字典》因编纂时间较早,内容过于陈旧,已不能满足今天广大读者的需要。《中华大字典》洋洋九卷,字头多,义项详尽,例证丰富,但部头大,定价高,不适合普通读者使用。

     

        修订《中华大字典》是我的夙愿,自己常常琢磨:能否将其改编成一部新型的、收字量大、内容精要、方便实用的字典?围绕这个思路,多年来陆续做了一些选题调研和资料准备工作。这个想法得到了曹先擢老师(原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副主任,中国辞书学会名誉会长)的热情鼓励。

     

        我的初衷是想修订原《中华大字典》,而实际上做了脱胎换骨的改造,可以说是重新编写。本书字头有57470个,比原书增加了近万个,注音、释义等编写体例也与原书截然不同。

     

        本书的创新处在于采取多收字头、精简音项和义项、扼要举例等办法,利用中型规模的空间浓缩了大型字典的主要内容,收录大量生僻字,特别是增加了一些连《汉语大字典》都未收的字头,能够满足读者查阅通用字及一般字词典未收的生僻字的需要。

     

        我们努力使编写体例科学合理,字形规范,简化字与繁体字、正字与异体字等字际关系梳理清楚、得当。字头涉及简化字和繁体字对应关系时遵循《通用规范汉字表》(教育部、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组织研制,国务院2013年6月批准发布),对其中个别字作了微调,如“望”的异体字改为“朢”,下从 ,不从壬;“濛”不仅是“蒙”的繁体字,还是规范字,义为(烟雾)笼罩和古水名、古州名;“蜺”不仅是“霓”的异体字,还是规范字,义为寒蝉,指一种深秋时鸣叫的小蝉。

     

        繁体字的类推简化范围基本依据《通用规范汉字表》和国家标准《信息技术中文编码字符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中国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2005年11月发布),除非特别必要,否则不再类推简化。新类推的简化字如“钅立(鉝)”,全国科技名词审定委员会最近给116号元素的命名,《通用规范汉字表》未收,《汉语大字典》未收简化字和金属元素义项。

     

        《新华字典》和《汉语大字典》是当代汉语字典的范本。本书学习它们的辞书编纂理念和方法,在收字、释义等方面下了不少工夫。本书与《汉语大字典》(第2版)比较,进行大幅度精简,同时做了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增加新字头。如“蝽”(见《通用规范汉字表》,《新华字典》已收)、“庻”(“庶”的异体字,见《通用规范汉字表》,《新华字典》已收)。

     

        二、调整某些字头的简繁体、异体关系。如“惧”原释为:同“懼”。现以“惧”为简化字,“懼”为繁体字。“猪”原释为:同“豬”。现以“猪”为正字,“豬”为异体字。

     

        三、补充或修改某些字的注音。如“期”原只收一个读音:qī。用于“期年”“期月”一般读jī,现补音项jī。“垺”原注音为fū,释为同“郛”,外城。“郛”注音为fú。这两个字是异体,读音应一致,现改“垺”注音为fú。

     

        四、补充或修改某些字的释义。如“薁”原只有一个读音yù,释义为:郁李,落叶小灌木。种子称郁李仁,可供药用。现增加音项并补释义:ào有机化合物,是萘的同分异构体。“狪”原释为同“”,“ ”原释为同“狪”,这是循环释义。现改释为:,也作“狪”,传说中的动物,像猪。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