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中华读书报 2014年10月22日 星期三

    抗日奴工与死亡铁道故事获布克奖

    读书报记者康慨 《 中华读书报 》( 2014年10月22日   04 版)
    理查德·弗拉纳根的获奖作品献给了曾经身为日军奴工的亡父
    泰缅铁路地狱火小道上保留的一小段用于纪念的铁轨和路枕,当年炸开的崖壁上插有澳大利亚国旗。

        读书报记者康慨报道澳大利亚作家理查德·弗拉纳根(RichardFla⁃nagan)以所著小说《深入北国腹地的小道》(TheNarrowRoadtotheDeepNorth),于上周获得了2014年度的布克奖。

     

        献给囚犯三百三十五

     

        小说取材于二战史实,背景是盟军战俘受虐于日军、在极不人道的条件下被迫修筑泰缅铁路的悲惨旧事。

     

        弗拉纳根将此书题献给“囚犯三百三十五”(prisonersanbyakusanjūgo),这是他父亲为奴时的号码——已故的阿奇·弗拉纳根乃前澳军战俘和“死亡铁道”上幸运下来的奴工。

     

        《深入北国腹地的小道》同时也是一本具有现实意义的小说,大胆触及了战后日本、美国乃至澳大利亚政府为结盟反共而淡忘历史的种种不义之举。

     

        书中写道:

     

        “我有些同事曾与内滕先生一起在满洲国工作。内滕先生是带头人,指导我们最好的科学家在那里开展类似的工作。活体解剖。还有许多别的差事。在囚犯身上测试细菌武器。炭疽。我听说还有腺鼠疫。对囚犯们测试火焰喷射器和手榴弹。这是有最高层支持的大规模行动。今天内滕先生成了广受尊敬的人物。为什么?因为我们的政府和美国人都不想重翻旧账。美国人对我们的细菌战项目很有兴趣;这有助于他们准备与苏联开战。我们在中国人身上测试过这些武器;现在他们想用在朝鲜人身上。我的意思是,如果你不走运,不重要,他们早就把你绞死了。”

     

        弗拉纳根还对本国现任总理托尼·阿博特的环境政策不满,因此在颁奖晚宴后对英国广播公司表示自己“羞为澳大利亚人”。

     

        阿博特总理特别亲日。今年7月,他在议院接待来访的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并发表讲话时,匪夷所思地当众赞扬1942年日本潜艇部队袭击悉尼港的勇敢行动,并对入侵日军的“技能和执行任务时表现出的荣誉感”表示钦佩。

     

        阿博特还亲任导游,带安倍首相前往西澳的皮尔巴拉矿区,各自举高一只大腿,双双在巨大的轮胎下亮出胯部,拍成合影。

     

        上述言行激怒了许多同胞。澳洲报章和社交媒体上充斥着对阿博特的挖苦和嘲笑,更有二战老兵及其后代直截了当地表达了对总理愚蠢言论的愤怒。

     

        美国两作家入围

     

        弗拉纳根的书名出自17世纪俳圣松尾芭蕉所著旅行记《奥州小道》(奥の細道),汤浅信之的企鹅版英译本改动过的书名就叫《深入北国腹地的小道及其他旅行速写》。

     

        芭蕉记载夜宿听妓:

     

        “今过亲不知、子不知、犬戾、驹返等北国最艰险之地段,劳顿疲惫。引枕就寝,却闻西面隔室有两个年轻女子说话,时而间杂老年男子之声,乃越后国新泻之妓女。闻其言,知是前往参拜伊势神宫,男子送至此关,明日返乡。女子作书留言托其带回,言语交谈,‘白浪涌动海滨,人生流离无定,犹如渔夫漂泊,流落风尘浊世,夜夜露水夫妻,日日孽障报应。’余闻之入眠。”(郑民钦译文)

     

        布克奖是英国最负盛名的年度

     

        文学图书奖。弗拉纳根还同时得到了5万英镑奖金,约合人民币49.3万元。

     

        今年是布克奖宣布大改革后首次评奖,对作者身份不再有任何限制,在英国出版的任何一本英文小说均可参评。

     

        此前只有英国、爱尔兰,以及英联邦国家的英文原创作家有资格入围参评。

     

        以往一直被排除在外的美国作家因此获得了角逐布克奖的资格,其中的约书亚·费里斯和凯伦·乔伊·弗勒入围决选。

     

        但这也引起了布克奖会因此失去特色、身份模糊的担忧。

     

        中国作家只要写出英文小说,并在英国出版,就有获得布克奖的可能。

     

        加拿大出生的新西兰作家埃莉诺·卡顿(EleanorCatton)去年以28岁的低龄,成为布克奖历史上最年轻的得主。她的获奖小说《发光体》(TheLuminaries)厚达848页,也是历届布克奖获奖作品中最长的一部。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