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中华读书报 2014年07月09日 星期三

    “时光流影”数字平台正式上线

    颠覆传统出版模式 时代出版如何抢占移动互联网入口

    黄婧 《 中华读书报 》( 2014年07月09日   20 版)

        经过4个月测试版的不断迭代,最终,由时代出版传媒公司重点打造的中国首个以文化生活为主题的互动社交平台——“时光流影”数字平台正式版以更为惊艳的形式呈现在广大网友面前。“时光流影”正式上线,移动客户端也一并推出,其页面设计、功能完善以及核心产品自出版(POD)的体验上均得到了广大用户的一致好评。

        “时光流影”项目由时代新媒体出版社具体实施。该项目是基于移动互联网技术,集知识共享、热点讨论、话题交流和内容积累等为一体的“话题社交+内容聚合”的文化生活类社交平台。该平台是时代出版传媒公司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发展的重大战略,是传统出版集团抢占移动互联网、大数据的入口,颠覆了传统的出版模式,拓宽了积聚出版资源的新渠道,开启了文化与科技融合的新思路。

        测试版上线后,平台不断进行页面优化和功能改进,对首页、聊时光、晒时光、个人页面等方面进行优化和调整,加大开发力度,增强用户体验,着力打造“时光流影”四项核心功能,即:聊时光、晒时光、写时光以及自出版(POD)。目前,写时光功能正在重新调整中,未来还将根据发展需要,推出以“时光”为主题的各种应用功能。

        据悉,时光流影团队从2013年11月份开始组建,至2014年3月底完成了第一阶段的核心团队的建设。该团队分三大核心职能部门,分别是:技术部、产品部和运营部,相关核心成员分别来自北京、上海、杭州等知名网站,如腾讯、百度、途牛等,平均年龄27岁,平均拥有6年以上的互联网从业经验——这样的团队,在全国文化出版领域实属少见。团队的建设和人才队伍的完善,为平台后续开发、技术攻关、功能创新、业务运营、活动策划等诸多方面提供了强有力的人才保障,特别是让集团在新媒体数字出版领域有了自主、核心研发能力。

        其中,“时光流影”平台的自出版(POD)功能填补国内在按需印刷产业上的空白。“时光流影”自出版(POD)功能由“时光流影”技术团队自主研发,是将计算机网络技术、数据库技术、印刷技术融为一体,进行数据挖掘,进而根据需要快速印刷的一项技术创新。技术基于复杂而严谨的逻辑算法,能将用户发布的网络内容几秒钟内“一键成书”,形成一本自动排版、无需任何人工干预的图文混排电子书,用户只需轻点鼠标即可实现线下打印。目前,该系统已着手申报国家发明专利,随着“写时光”的推出,平台将重点在云端存储、内容聚合、在线排版、POD印刷、版权交易、版权保护等方面不断完善,最终形成一个独具特色的开放性平台。

        在内容方面,为配合网站内容建设,成立相关内容审核工作小组,实行全天24小时不间断的内容审核工作制度,从源头上确保了“时光流影”的正常运行。在技术方面,所租用服务器将托管在专业的服务器机房,多线接入,保证24小时不间断服务。并设置统一的硬件防火墙过滤,有效防止木马病毒的植入以及黑客的攻击;对重要、敏感的数据全部采用加密处理后存放数据库;做好一套备份的服务器,保障平台的不间断服务。在制度方面,规范信息安全保密管理制度,实现信息安全保密责任制,落实信息安全管理制度,建立本单位信息安全组织机构以及信息安全责任体系,健全网络与信息安全管理、保密、检查、情况报告和应急处置等制度。

        随着“时光流影”平台建设的快速推进,安徽出版集团将整合各类优质资源,打通上下出版、印刷产业链,依托“时光流影”平台实现内容等资源的线上线下双向互通,最终打造全国乃至全世界的按需出版印刷中心和数字出版内容汇集的数据库。(本报特约记者  黄婧)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