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中华读书报 2014年07月09日 星期三

    名人名言有什么用

    於梅 《 中华读书报 》( 2014年07月09日   19 版)
    《读〈读者文摘〉学英文·妙语连珠》,《读者文摘》编辑部编,高瑞武等译,译林出版社2014年7月第一版,27.80元

        它本就源自鸡汤类杂志《读者文摘》(Reader's Digest)的一个栏目《珠玑集》。与其在微博中披沙拣金,也可以试试在这本处处耀眼的言论集中感受一次次的心灵和头脑冲撞。

        名人名言将我们抛入了时光隧道,推向了偶像崇拜的学生时代。彼时,名人名言是议论文高分的法宝,仿佛只要出自名人之口,就瞬间冰封为不证自明的真理,可以直接拿来做论据。连篇的干涩语言嵌入几句金句就能轻松得分。评价文章好坏的一大标准就在于是否且大量引用了名言佳句。教室的板报、校舍的外墙,甚至饭堂的四壁,都一例刷上了格言警句,时刻提醒着:为升学,应对考试,完成作业,勤背名言开始。

        在如今这个个性重于一切的时代,言必称爱迪生的成功学(99%的汗水+1%灵感)和高尔基的唯有读书高(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确定不是在恶搞?烂熟的语录已经完全标语化了,激发不了一丝鉴赏的热情。然而我们却无比热爱语录体,它极大地调动了我们的创作激情,显示了我们非凡的创造力。从凡客体、淘宝体、知音体、咆哮体,再到舌尖体,君不见层出不穷的语录体已成为灵感的缪斯,造就了一场全民的狂欢。由此也见得语录这一文体高度的灵活性和广泛的群众基础。

        从古至今,语录因其模糊了语境和结构,所以有着强大的意指功能,其中许多成为我们古老民族的精神象征和支柱。三千弟子和再传弟子们不能在庞大的朋友圈里对孔老夫子的语录点赞,可《论语》仍然流传了下来,这至少说明了名人名言历久而弥新的生命力。

        有没有那么一句话让你感动不已,令你开怀,使你哀伤,让你觉得时间仿佛停顿了,想起了自己的生活,自己的开心与不开心,让你擦干眼泪,帮你度过难关?这句话是谁说的无关紧要,但只要应景,就能激起实时的反应。名人普遍有过丰富的历练,他们的言辞更易触动我们的心境,并让我们的头脑得益。一句话由名人说出,就为它奠定了良好的传播基础,再经众多粉丝助推,最终被我们读到并有机会打动我们的几率也高出不少。

        《读〈读者文摘〉学英文·妙语连珠》就是这样一本密集投放了一千多则名人名言的图书。它本就源自鸡汤类杂志《读者文摘》(Reader's Digest)的一个栏目《珠玑集》。《读者文摘》在全球多个国家和地区都有发行,是一锅国际范儿的鸡汤。加之这是一本大众兴趣类的休闲杂志,由其衍生而出的这本引语集更显出可贵的亲近和俏皮。所收引语绝不烂俗,甚少说教,永不乏味。

        西方引语书的鼻祖《巴特利特引语词典》(Bartlett's Familiar Quotations)于1855年初版,至2012年推出了第18版,是一部权威而长寿的大部头。它按作者编排,可以想见,能收入其中的必是大政治家、大哲学家或大文豪,其言宛在耳边,其人则归尘土,观之顿生膜拜之心。相较而言,《读〈读者文摘〉学英文·妙语连珠》就亲和、机灵、逗趣得多了,除了富兰克林、爱因斯坦、肯尼迪的名言,还可以看到一些好莱坞明星(如詹妮弗·洛佩兹)、畅销书作家(如J.K.罗琳)和体坛名人(如球王贝利)的名字。全书按内容分类,同一内容之下的每一则都能使前一则更有意味,顺着读下去,不觉中已进入下一个话题。

        名人名言的特点在于“其言”与“其人”的一一对应,颇有听其言思其行的意味。当看到“当然是老生常谈,真理通常都是老生常谈。——玛格丽特·撒切尔”时,耳边必然伴随着“铁娘子”斩钉截铁的口吻。圣雄甘地的“光是责备豺狼,对绵羊不会有多大帮助。绵羊必须学会不让自己被豺狼抓到”则让我们对于“非暴力不合作”的认识更推进了一层——决非简单地妥协,而是有策略地主动放弃博弈。对于不熟悉的名人,则大可以听其言再观其行。对约翰·邓普顿,非金融界人士可能略感陌生,这位“全球投资之父”(福布斯语)曾有言道:“投资最忌这四个字:这次不同。”纵观邓普顿一生的投资行为,这位了不起的基金经理始终坚持从错误的投资行为中学习,不抱侥幸心理,避免孤注一掷,从而成就了智慧与财富的一生。名人的一句话往往是其一生的一个缩影,由一言而观一生,由众言而观参差百态。

        与其在微博中披沙拣金,也可以试试在这本处处耀眼的言论集中感受一次次的心灵和头脑冲撞。荀子有言:“积思成言,积言成行,积行成习,积习成性,积性成命!”每日温故一则,记诵的记诵,转发的转发,既能提神醒脑,让一圈人的一天充满正能量。又能令你会心一笑,一再微笑。更何况这本书还是英汉对照的,在托福、雅思、GRE写作中默写几则,是不是也是高分捷径呢?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