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中华读书报 2014年04月23日 星期三

    卅年筑梦五载成,中菲共圆华人史

    薛鹏志 《 中华读书报 》( 2014年04月23日   08 版)

        菲律宾向来是一个具有多元族群和文化的国家,历史上曾是东南亚华人聚居最多的地区。在遍布世界各地的华人移民中,菲律宾华人社会可以说最具特色,与祖籍国的关系最为密切,因此也最具有研究的意义。菲律宾华人历经长达三四百年的殖民统治,虽惨遭西班牙殖民当局的五六次残忍屠杀,却能劫后复生。菲律宾独立以后,华人虽为菲化、入籍等各种风波所困,却能逢凶化吉。他们遭受的各种歧视和限制,远较其他海外华社严酷。菲华的籍贯高度集中在闽南,尤其是晋江,经商致富的比例向来最高。闽南人重商善贾和爱拼敢赢的独特精神,在菲华社会体现得淋漓尽致。数逾150万的菲律宾华人,虽与祖籍地远隔重洋,却割舍不了他们对故土的深厚情怀和密切联系。举凡祖国的经济、文化和公益事业所需,菲华无不乐捐乐助,贡献卓著。太平洋战争爆发前,旅菲华侨捐款支援中国抗战数额最多,组织抗日力量出力最烈。菲律宾华人不仅在菲律宾政治、文化和社会生活中扮演重要角色,还是菲律宾和中国友好关系发展的主要推力。

        早在30多年前,菲律宾最大的华人报纸《世界日报》创办人陈华岳先生就梦想并宣示,要着力编纂一部菲律宾华侨华人的“史记”,纪传这命运多舛而百折不挠、前仆后继而奋发图强,经济实业成就斐然的传奇群体。直到2007年,机缘成熟,厦门大学校长朱崇实教授一行访问菲律宾,促成厦门大学南洋研究院与世界日报社合作撰著《菲律宾华人通史》。经中菲学者和菲律宾热心侨史人士的共同努力,历5年之艰辛磨砺,五易其稿,一部洋洋百万言的学术巨著终于面世。

        东南亚华侨华人研究已是学术界的陈年老题,各种论著数以千计,名家专著辈出。历来学者对菲律宾华侨华人问题也不乏关注和探究,但是真正贯串古今的国别通史性专著尚付之阙如。难能可贵的是,《菲律宾华人通史》一书高屋建瓴,视野广阔,在汲取前人众多的研究基础上推陈出新,再攀高峰。作者运用和融汇了多种国际移民与族群理论阐释菲律宾华人社会,从而较好地把握中菲关系和菲华社会的历史发展脉络和趋势,堪以体现该研究领域的国际前沿学术水平。

        除绪论概述菲华研究学术史和菲律宾概况外,全书分十六章,按历史时期阐述明中叶以前的菲中关系,西班牙殖民时期、美国统治时期、日本占领时期、战后以至21世纪初菲华社会政治、经济、文化生活的变迁发展及其菲中关系的演变。纵观全书,构架合理,条分缕析,以原创性和专题性深入论述为主导,宏观研究置之于全球化的移民浪潮与中国历史移民浪潮的综合考察,微观研究又凸显了菲律宾华人独特人文精神和价值追求的揭示,挖掘新资料宏富而诠释和论断新颖独到。主要作者功深底厚的累年研究基础在书中得到了整合、升华和翻新,16—17世纪闽南海商主导海外华商网络和中菲贸易的成因、中国历届政府对华人的态度和政策演变、菲律宾的中国新移民与华人数量估算、菲律宾华人社团的发展和变化、华社内部纷争、菲华与当地民族的融合、菲华与东亚华人社会的相互关系等论题的深入阐述,在在处处昭显了本书可点可圈的亮眼。

        该书在菲律宾华人领域的研究取得了诸多方面的新成果,并对一些鲜为人注意的论题做了开拓性的探析。作者利用历史资料和实地访谈,详尽分析了菲律宾独立时期奥斯敏那总统的华裔身世之谜,可以说是菲华研究的一项重要成果,有利于进一步推动菲华与定居地社会关系的研究,开阔了有关学者的研究思路。该书利用台湾当局的未刊档案资料,充分揭示了战后30年间台湾国民党当局如何力图控制菲律宾华人社会,影响海外华社的发展,拓展了台湾与菲律宾乃至东南亚关系的研究领域,给予人们的启发良多。

        显而易见,《菲律宾华人通史》一书是新世纪以来海外华侨华人研究领域不可多得的上乘著作,堪称菲律宾华人研究前所未有的标志性巨著,必将产生一定的社会影响和学术影响。

        《菲律宾华人通史》,庄国土、陈华岳等著,厦门大学出版社2012年12月,156.00元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