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中华读书报 2014年03月26日 星期三

    2月畅销书:暖文学、官场小说、名人书、儿童冒险小说搅动市场

    《 中华读书报 》( 2014年03月26日   06 版)

        开卷畅销书排行榜基于开卷“全国图书零售市场观测系统”产生。2014年2月,“全国图书零售市场观测系统”监控动销品种68.5万种,监控总码洋8.3亿元,2014年累计监控码洋16.8亿元。开卷每月的畅销书排行榜正是由这些数据整合而成,具代表性、连续性和中立性。

        虚构类:暖文学、官场

        本月虚构类榜单(前30位)中共有3种图书为首次登榜,榜单中还出现3种返榜图书。位居榜单前两位的图书没有发生变化,依然是《从你的全世界路过:让所有人心动的故事》排名第一,《追风筝的人》排名第二。《疯了!桂宝(11):神奇卷》本月位居榜单第三位,比上月上升了16名。上月排名第三的《狼图腾》本月下降到第五名。

        从首次上榜图书来看,“龙族”系列图书又添新丁,《龙族III:黑月之潮(下)》于本月上市,畅销势头稳健,刚上市就登上了榜单第四名。这也是系列作品的优势,内容上的连贯性保证了原有读者的忠诚度。另外两种首次登榜的图书分别为排名第17位《巴国侯氏》和第30位的《麦田里的守望者(纪念版)(精)》。

        《巴国侯氏》为“侯卫东官场笔记”系列和“侯海洋基层风云”系列图书的作者小桥老树的最新作品,该图书2014年1月上市。回顾该作者的作品,“侯卫东官场笔记”和“侯海洋基层风云”均曾登上开卷月度虚构类图书排行榜,尤其是前者的多个分册均为榜上常客。而《巴国侯氏》延续“侯卫东”和“侯海洋”的故事,该书的最大卖点为“侯卫东归来”,作者也将本书看做“侯卫东官场笔记”系列(共八个分册)的续集,延续侯卫东的人生故事,所以本书又被称为“侯卫东官场笔记9”。书中将侯卫东设定在2003年非典特殊时期,让“侯卫东”的粉丝们看到其在新的岗位上的运筹帷幄、纵横捭阖。

        以“侯卫东官场笔记”为代表的官场小说已经成为拥有一批稳定读者群的类型文学,从早期王跃文的《国画》(1999年)到《驻京办主任》(2007年),再到后来小桥老树、黄晓阳(《阳谋高手》和《高手过招》的作者)、何常在(《问鼎》作者)等一批作家将官场小说带进了一个类型创作的时代。官场小说畅销的原因有很多方面:一方面与我们的国情有关。中国古代就有“学而优则仕”的观念,在很大一部分的国人眼中,公务员才是最理想的工作,与此相应的就是读者对于反映当前社会现实的官场小说的厚爱,不管是官员的落马还是升迁,希望从中窥探官场的生态和生存之道。另一方面,对于该类型文学,很多主人公均为从基层起步的公务员,通过自身的不懈努力,在官场顺风顺水、官运亨通。这其中主人公面对错综复杂的官场关系,如何培养强大的内心,如何破解一个个的困难最终成功,对于读者来说,也是一种励志和成长的信息。作者小桥老树本人认为“侯卫东”系列作品与其定位为官场小说,不如归到成长小说更为贴切。

        虚构类top10

        排名 书名 出版社 作者 定价

        1   《从你的全世界路过:让所有人心动的故事》 湖南文艺出版社 张嘉佳 36

        2.  《追风筝的人》 上海人民出版社 卡勒德·胡赛尼 29

        3. 《疯了!桂宝(11):神奇卷》 九州出版社  阿桂 39.8

        4. 《龙族III:黑月之潮(下)》  长江出版社 江南 36.8

        5. 《狼图腾》长江文艺出版社有限公司 姜戎 32

        6. 《百年孤独》南海出版公司 加西亚·马尔克斯 39.5

        7. 《地狱》人民文学出版社 丹·布朗 39

        8. 龙族III:黑月之潮(中) 长江出版社 江南 29.8

        9. 《活着》作家出版社 余华 20

        10. 《大清相国》湖南文艺出版社 王跃文 38

        非虚构:《爸爸去哪儿》《看见》《之江新语》

        2014年2月,上月排名第二的《爸爸去哪儿》畅销势头依然强劲,本月再度发力,荣登非虚构类畅销书榜单榜首位置。柴静的《看见》退居第二。乐嘉的《本色》一书排名上升1个名次,位居第三名。习近平的《之江新语》上升5个名次,从上月的第九名上升至第四名。此外,上升名次超过5个名次之多的还有《谢谢你离开我》、《一个人与这个时代:白岩松二十年央视成长记录》、《天才在左 疯子在右:国内第一本精神病人访谈手记》和《“一个”书系-很高兴见到你》。

        本月首次上榜图书有2种,均为上月上市新书,分别是排名第12位的《你是我不及的梦》和排名第21位的《目送(插图新版)》。《你是我不及的梦》是三毛全新散文集,在本书中精选了三毛的26篇散佚作品,是在内地首度结集出版,其中包括两篇从未曝光手稿。《目送(插图新版)》,本书作为龙应台独家授权《目送》6周年经典新版,从纯真喜悦的《孩子你慢慢来》,到坦率得近乎“痛楚”的《亲爱的安德烈》,“生死大问”《目送》逐渐转往人生的深沉,写尽了幽微,如烛光冷照山壁。老版本《目送》本月位居非虚构畅销书榜的第10位,2009年9月上市以来,该书共上榜43次。与上月相比,本月返榜图书共有4种,排名相对较低,均位居榜单第26名之后。

        非虚构类top10

        排名 书名 出版社 作者 定价

        1.《爸爸去哪儿》湖南文艺出版社  湖南卫视《爸爸去哪儿》节目组 39.8

        2. 《看见 》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柴静 39.8

        3.《本色》长江文艺出版社有限公司 乐嘉 38

        4.《之江新语》浙江人民出版社有限公司 习近平 36

        5《愿风裁尘》长江文艺出版社有限公司 郭敬明 36.8

        6《“一个”书系-去你家玩好吗》三秦出版社 韩寒 29

        7《货币战争(5)-山雨欲来》长江文艺出版社有限公司 宋鸿兵 46

        8《郎咸平说:改革如何再出发》 人民东方出版传媒有限公司  郎咸平 38

        9《谢谢你离开我》湖南文艺出版社 张小娴  30

       10《目送》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  龙应台 39

        少儿类: “墨多多”蝉联榜首,“巴啦啦”随电影上榜

        2014年2月,开卷全国少儿类畅销书排行榜Top30与上月相比变化并不大。上榜的30种图书中仅有1种首次上榜图书,此外还有4种图书是返榜图书,这5本图书的上榜名次均不是很靠前,位居榜单的后半部分。

        《巴啦啦小魔仙之魔法的考验(电影连环画)》是本月唯一的一本上榜新书,位居少儿榜的第20位。

        “巴啦啦小魔仙”诞生于2008年,在六年内已凭借电视片、动画片、舞台剧、衍生玩具销售等在中国积聚下超强人气。2013年寒假期间,“巴啦啦小魔仙”继续渗透至电影领域,推出首部同名真人加特效合成的魔法大电影。少儿图书中的“影视同期书”也早已不是新的出版形式,由于影视等强势媒体的带动,这些书往往会在短期内快速畅销,并在开卷少儿榜中占据一定的位置。2013年2月,《巴啦啦小魔仙大电影-追寻星之钥匙电影连环画》便在电影上映的同时登上开卷少儿榜第14名的位置。2014年1月23日,“巴啦啦小魔仙”大电影的第二部上映,同时其“电影连环画”也开始在全国热销。

        在各种少儿类图书当中,如果说少儿文学给孩子们带来的是阅读的乐趣,少儿科普百科给孩子们带来的是知识的增加,少儿卡通图书则是更加多元化的娱乐体验。纵观近年来的少儿卡通畅销书,它们往往只是其卡通品牌下的一环,与电视卡通、网络游戏、银幕大电影、衍生玩具文具等形成一个完整的产品系列。在2009年寒假期间,“喜羊羊与灰太狼”系列首部大电影《牛气冲天》上映,电影票房和图书销售都获得巨大成功。此后,寒暑假期间便经常出现国产动画或游戏的大电影和卡通图书同时上映和上市的情况。

        2014年2月开卷少儿榜排名前两位的图书依然是《墨多多谜境冒险系列-查理九世(21):沙海谜国》和《笑猫日记-从外星球来的孩子》,这也是目前少儿图书市场中最畅销的两个系列中的最新图书。《喜羊羊与灰太狼大电影(6)-飞马奇遇记(电影连环画)》的排名比上月上升2个名次,来到第三位,但随着热映电影的下线,该书的排名也会随之下降。

        在本月的4种返榜图书中,值得关注的是经典漫画作品《三毛流浪记》。该书一直是少儿图书市场中的常销书,但是过去十年来仅在2011年9月进入过开卷月度少儿榜一次。本月《三毛流浪记》返榜的同时,该书的法文版也开始在法国的漫画专业书店和文学书店上架销售。

        少儿类top11

        排名 书名 出版社 作者 定价

        1《墨多多谜境冒险系列-查理九世(21):沙海谜国》 浙江少年儿童出版社有限公司 雷欧幻像 15.00 

        2《笑猫日记-从外星球来的孩子》明天出版社 杨红樱  15.00 

        3《喜羊羊与灰太狼大电影(6)-飞马奇遇记(电影连环画)》童趣出版有限公司  广东原创动力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19.80 

        4《巴学园系列-窗边的小豆豆》南海出版公司 黑柳彻子 25.00 

        5《动物小说大王沈石溪品藏书系-狼王梦》浙江少年儿童出版社有限公司 沈石溪 18.00 

        6《墨多多谜境冒险系列-查理九世(20):黑雾侏罗纪》浙江少年儿童出版社有限公司 雷欧幻像 15.00 

        7《夏洛的网》上海译文出版社 E.B.怀特 19.00 

        8《曹文轩纯美小说系列-草房子》江苏凤凰少年儿童出版社 曹文轩 18.00 

        9《怪物大师(10)-冰封的时之轮》接力出版社 雷欧幻像 15.00 

        10《怪物大师(9)-远古巨兽的断齿迷踪》接力出版社 雷欧幻像 15.00 

        11《林格伦作品选集(美绘版)-长袜子皮皮》中国少年儿童出版社  阿斯特丽德·林格伦 18.00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