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中华读书报 2014年03月26日 星期三

    不再是“中国加工”,而是“中国制造”

    版协少读工委率23家少儿社远征博洛尼亚

    陈香 《 中华读书报 》( 2014年03月26日   01 版)

        本报讯(记者陈香)3月22日,中国出版协会少儿读物工作委员会率23家专业少儿出版社开赴意大利博洛尼亚。中国少儿出版军团集体征战世界最大童书展,并在26号馆与欧美强社同场竞技,以最强阵容向世界宣示中国少儿出版的内容实力和出版能力。“我印象中,这是少读工委首次如此规范地协调组织各社参加全球最大的童书展,意义深远。”资深出版人、浙江少年儿童出版社副社长孙建江表示。少读工委组团,正是表明中国国力和中国童书业发展到了一定的阶段,一种必然的展示和整体的亮相。

        意大利博洛尼亚国际儿童书展历史悠久,今年的书展于3月24日至3月27日举行。去年,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独立组团参加博洛尼亚童书展,取得输出版权57项的佳绩,在业界引起震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总结中少总社的成功经验,委托少读工委组团参加博洛尼亚书展。此次中国展团共有23家专业少儿出版社和2家非少儿出版社参加。专业少儿出版社分别是二十一世纪、北京少儿、长江少儿、湖南少儿、中少总社、天天、海豚、福建少儿、贵州人民、接力、新蕾、少年儿童、未来、明天、新疆青少年、晨光、浙江少儿、江苏凤凰少儿、中国美术总社、科学普及、广东新世纪、海燕和四川少儿;2家非专业少儿出版社是广东教育和现代。展位面积共计266平方米,其中中少总社独立设展,其他出版社在少读工委联合展位设展。此次,中国展团共计展出3563册少儿图书,原创图书占85%强。除展示我国少儿出版强大原创实力外,中国展区还将举办多场国际交流活动。

        “近几年来,我国少儿原创出版能力大幅增强,引进版唱主角的局面已经得到根本改观,少儿出版不再是‘中国加工’,而是‘中国制造’。少儿原创出版的繁荣,为版权输出夯实了基础,中国少儿出版已经形成走向国际市场的能力。”版协少读工委主任、中少总社社长李学谦介绍,此次参展为自愿报名,踊跃程度出乎主办者预料,参展出版社超过以往任何一届。

        据了解,实现实质性的版权输出是此次中国少儿出版军团征战博洛尼亚的首要目标,计划达成超过100项的版权输出协议,其中中少总社和浙少确定至少将分别实现60余项和将近30项的版权输出项目。少读工委为各社统一制作了英文重点书书目,各社也分别制作了本社英文书目,有的重点输出项目,各社还制作了英文假书和样张。为便于国外展商从总体上了解中国儿童文学的发展概貌,中少总社特别邀请了儿童文学评论家朱自强写作了《中国当代儿童文学》,并以英文出版。注重深度国际合作以及优质出版资源的引进,也是此次中国少儿出版人征战博洛尼亚的特点之一。中国展团推荐的重点图书既有大量本土作家创作的精品童书如《小猪波波飞》、《中秋节的月亮》、《老唐夫妇去旅行》“牧铃动物文学系列”等,又有不少中外知名作家和插画家合作出版的如《羽毛》《吃黑夜的大象》《外婆住在香水村》《教大象怎样跳》等。

        目前少儿图书版权输出,同时在欧美主流市场落地并实现进一步销售和影响的瓶颈究竟为何?多家少儿出版社负责人对此给予了高度关注。“最近几年,少儿版权输出的情况是越来越好。”尽管如此,接力出版社总编辑白冰还是历数了少儿出版走出去的“四不足”:其一,宣传力度不够,尤其是对作家的宣传力度不够。其二,缺少国际化的一流的多语种的翻译。第三,我们的作品,尤其是儿童文学作品,在绘画、版式、整体设计等方面要进一步的国际化;第四,如何基于童心、儿童性和人性的层面进行写作也非常重要。

        “之所以国际上对中国出版了解不多,很大程度还是我们自己的原因。少儿出版人怎么建立更加开阔的国际视野,更加了解国际出版市场对少儿读物的需求,主动瞄准国际市场来策划图书,还有很大的可提升的空间。”李学谦表示。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