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中华读书报 2014年03月26日 星期三

    2014中国科学院科学与社会“三大报告”

    柯晓静 《 中华读书报 》( 2014年03月26日   24 版)

        秉承“面向决策面向公众走近科学”的宗旨,中国科学院于2014年隆重发布“2014中国科学院科学与社会系列报告”,这个系列报告已连续出版17周年。

        17年来,系列报告面向决策层、管理层和社会公众,组织全国各个领域的专家,综述我国世界科学技术的进展与发展趋势,评述科技前沿与重大科技问题,分析科学技术对社会的深刻影响,介绍国内外的科技政策与发展战略,并就如

        何推动我国的科技进步和实现可持续发展,提出战略思考和政策建议,为公众系统全面了解最新的科技进展、了解我国和世界科技发展、了解我国资源、环境、能源、区域发展状况、了解科技进步对社会的广泛深入影响,提供了权威性的数据、资料和见解。同时,也为各级政府和人大的科学决策,提供了翔实、准确的科学依据,对于推进我国决策的科学化和民主化,发挥了重要的作用。系列报告17年来已发行了50多万册,受到社会广泛关注和好评。2007年“两会”期间,恰逢这个系列报告出版十周年,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两会”特写栏目以“一套送了十年的书”为题对这个系列报告进行了特别报道。“两会”代表对这个系列报告给予了高度评价。

        《科学发展报告》从1997年至今已经连续发布了17卷。该报告被人们称为“我国唯一的年度科学总览”。该报告视野开阔,既从不同的角度向人们展示当今世界科学发展绚丽多彩的画面,又有科学家们就如何以科技解决我国社会经济发展瓶颈问题的真知灼见。

        《2014科学发展报告》要点提示:描绘最新科学进展,透析科学前沿问题,评述诺贝尔科学奖,盘点公众关注热点,众多院士建言献策,科学应对发展难题。2014年的报告重点专题有:①立足未来10N15年的发展图景,提出我国科技界需要解决的关键问题,为国家的创新发展做好充分准备。②针对科技体制改革等国家重要科技战略,提出关于加强科教结合推进国家创新体系建设的思考,介绍国家财政科技资金分配与使用情况,以及未来10年我国学科发展战略研究的部署情况。③中国科学家具有代表性的成果频出,如北京谱仪实验国际合作组发现Z“(3900)新粒子、首次在实验中观测到量子反常霍尔效应、单分子化学识别取得重大突破、H7N9禽流感病毒研究取得突破、全颌鱼研究改写有颌脊椎动物早期演化历史等。④著名科学家就科学引领我国城镇化健康发展、我国土壤重金属污染问题与治理对策、加强国家药品应急信息化建设等提出政策与建议。⑤针对公众关注的科学热点,权威科学家对我国大气灰霾成因及控制、页岩气的勘探开发现状及利用前景、食品添加剂与食品安全的关系等进行系统介绍。

        《高技术发展报告》是中国科学院面向决策人员、面向公众的系列年度报告,每年聚焦一个主题,4年一个周期。2000年以来已陆续发行15卷,分别以“信息技术”、“生物技术”、“材料与能源技术”、“航空、航天与海洋技术”和“信息技术”为主题,系统回顾我国近年来高技术各领域发展历程,介绍国内外高技术研究前沿热点与新进展、高技术产业化前景、高技术产业国际竞争力评价、高技术产业发展战略与政策,多角度地探讨高技术对社会的深刻影响,并辟专栏,反映中国科技精英对于高技术和高技术产业发展的见解。

        《2014高技术发展报告》有序言及“2013年高技术发展综述”、“材料技术新进展”、“能源技术新进展”、“材料和能源技术产业化”、“高技术产业国际竞争力与创新能力评价”、“高技术与社会”和“专家论坛”等内容。参与撰写的作者多为国内一流专家学者,其中有4位院士,其余为活跃在科研一线的中青年学术带头人和科技政策研究专家。

        《2014年高技术发展报告》要点提示:①裸视3D时代即将来临,信息安全成为研发热点;②人造器官开发步伐加快,慢性疾病防治成果丰硕;③石墨烯应用展现超凡前景,高分子材料取得系列突破;④主力能源朝清洁方向发展,可再生能源开发热度不减;⑤空间探测拓展人类活动范围,深海油气开发进程明显加快;⑥3D打印渗透多个制造领域,快速节能成为轨道交通重心。

        《中国可持续发展战略报告》自1999年以来已经连续发布16卷。1999-2013年前15个报告的主题分别是可持续发展战略设计、可持续能力的资产负债分析、中国现代化研究、可持续发展能力建设、可持续发展综合国力、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城市可持续发展、建设资源节约型与环境友好型社会、水治理与创新、政策回顾与展望、探索中国特色的低碳道路、绿色发展与创新、实现绿色的经济转型、全球视野下的中国可持续发展、未来10年的生态文明之路。

        《2014中国可持续发展战略报告》以“创建生态文明的制度体系”为主题。报告利用更新的可持续发展评估指标体系和资源环境综合绩效指数,分别对全国和各地区1995年以来的可持续发展能力以及2000年之后的资源环境绩效,进行了综合评估和分析。报告对于各级决策部门、行政部门、立法部门,有关的科研院所、大专院校、咨询机构、以及社会公众,具有一定的参考和研究价值。

        《2014中国可持续发展战略报告》要点提示:①转型期生态文明制度建设不能急于求成;②我国生态环境管理制度的路径依赖性;③生态环境保护制度体系的建设方向;④创建生态文明制度体系的优先领域和对策;⑤权威发布2013年中国各省区可持续发展能力排名。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